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記與彩聲樂團締結的一段好『音』緣

江青憲    

   麥德姆颱風剛過,高雄的街道仍然到處濕濕髒髒的,空氣又恢復了之前的燠熱與沉悶!清掃是必須的,但又熱得想躲懶。就在這百無聊賴的週末,從北南下的一股涼流,浸潤了高雄一群有福的鄉親,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呢!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 會的理事長黃寶珠老師與廖肇華醫師賢伉儷,邀請了彩聲樂團,南下高雄服務病友及眷屬,而身為協會之友的我,也有幸受邀參加這有錢也買不到的難得聚集。彩聲 樂團是由一對視障的音樂家夫妻:阿輝與若佳所組成的。丈夫阿輝是中國笛高手,包包一打開,各款笛子至少六七支,我就坐在他跟前,心想:「還用得著這麼大費 周章嗎?況且看不到,你怎麼區別呢?」若佳則擅長電子琴。笛子的獨奏或鍵盤與其他西洋樂器的搭檔演出,我都聽過,這兩種中西混搭,迥然不同的樂器和鳴,我 倒是首見呢!這,能搭軋嗎?


  演 奏的流程與節奏是由若佳掌控的,她雖是眼不能見,但我覺得她一定心知肚明的!她口條很好,不但能清楚的介紹每首曲子的特色與風格,更能精準的詮釋他們所呈 現的每首曲子。也有一流的聽眾,全然的投入於欣賞優美的旋律中,音樂家與樂迷共同締造了現場絕佳的氣氛,這種氣氛,在場的人都能心領神會,也完整的傳遞給 了若佳,所以她能很精準的掌握現場的脈動,讓大家隨著他們的音樂神遊世界,穿梭古今。阿輝的笛子真不是擺樣子的呢,隨著曲風的不同,阿輝用不同的笛子詮 釋,真的曲曲動聽,每支笛子都很到位呢!我親眼所見,阿輝甚至不用整支笛子握在手中,他只要碰一下,就能選定適合的笛子。他們兩人的搭配也是天衣無縫,默 契十足。我從來沒聽過電子琴與笛子的和鳴能如此悅耳,沒有一絲齟齬!我的兩個擔心真是多餘了!



  一首『天路』,彷彿 將我們帶進了青藏鐵路的高聳入雲;另一首『玉米棒子』,又彷彿使我們置身在熱情的拉丁南美,曲風驟然轉至『看我聽我』,又引領著聽眾回到校園民歌時期的那 段青澀美好時光;又一首『可愛的玫瑰花』,雖是老歌,卻跨越了時光的隔閡,句句唱進聽眾的心裡,並引發聽眾的共鳴,大家一起和彩聲樂團合唱了起來;不同於 男高音高亢的風格,他們用琴音與笛音詮釋『o sole mio』,意外地輕快舒服,不但不緊繃,反而舒緩了病友與眷屬的心情;至於『農村酒歌』和『秀才騎馬弄弄來』這兩首古早民謠,他們都能詮釋出喧鬧與熱烈的 氣氛,一點都不單薄!後來才知道,他們其實在幕後就做過許多前置作業,方能呈現出熱鬧多彩的風格!最後禁不住聽友的一再『安可』,兩位又彈又唱了一首許多 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原住民歌曲:『拍手歌』!熟悉是因為廣告中聽過,經阿輝介紹才知道,這是他的原鄉-布農族的母語歌謠,若佳雖不是原住民,但在阿輝的調教 下,也能字正腔圓的詮釋這首曲子!

  我感受得到,不論是表演者本身,或現場的聽友,大家都是意猶未盡的。感性的音樂饗宴之後,緊接著是知性的領受,由罹癌的過來人廖肇華醫師作生病經驗的 分享,使在場聽眾對血癌與骨髓移植有更清楚的認識!許多人都不敢置信,眼前這位被血癌幾乎奪走性命的廖醫師,不但抗癌成功,而且四處奔走,大聲疾呼,提醒 民眾健康的可貴與保健的重要!更何況是協會的心意,還完全免費呢!除了感謝協會的用心安排,Buff咖啡不但無償提供場地,還烹煮了美味的咖啡招待!音樂 美、咖啡香、訊息實用!這個颱風剛過的週末,與其說悠閒,倒不如說是輕鬆又充實呢!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