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社工專欄

何詠恩    

一個得知罹患淋巴癌,曾一度想放棄治療的人;

一個曾經歷過骨髓移植,透過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關懷,
認定好了後也要走出精采人生参與志工的人;

一個願意以自身經驗鼓勵同樣罹癌病友的人。


  小華在罹癌前是個生活安排十分緊湊,是個相當忙碌的醫師娘。育有一個女兒,平日除打理家裡外,還需至診所幫忙先生。

  小華求學時就讀護校,畢業後曾於台北榮總擔任護士多年,直到婚後才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專心幫忙丈夫和照顧女兒。由於小華具有護理背景,因此對於自己 的身體狀況很敏銳,1997年間無意間在自己脖子摸到一個淋巴結,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和先生前往大醫院檢查,才發現小華整個腹部早已散佈著大小無數個淋巴 結,確定罹患惡性淋巴癌。

  小華一開始做了六次化療,每次化療後腫瘤就明顯縮小,這讓小華產生許多信心,認為做完六次化療後應就可以控制病情,可惜腫瘤從五公分縮到二公分後就停 滯下來,且在化療結束的三個月後又開始變大。往後小華就在不斷地化療和恢復中渡過,每年總要做化療幾次,才得以控制體內的腫瘤。

  化療副作用讓小華倍感艱辛,但真正讓小華打擊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唯一的精神支柱-先生竟然也罹患癌症。丈夫於2000年發現罹患肺癌,由於病情不樂 觀,很快就離開人世。因此化療的痛苦加上喪夫之痛,小華決定放棄去醫院治療。因為之前身體不舒服時還有先生可以抱怨,如今先生不在了,想哭訴也沒人可以 講,乾脆放棄治療。

  後來經過兩年的時間沒有去醫院做化療,唯眼睜睜看著胸前的腫瘤一天比一天還大,最後竟大到像個饅頭似的,如此讓小華不敢再輕忽,再度返回醫院求助醫 生,最後醫生建議小華做骨髓移植。當時小華57歲,身體狀況不佳,但如果不做很快就會死去,於是協會志工以親身經驗向小華述說,將希望與勇氣帶給小華,小 華便以樂觀的心願意面對接下來的移植挑戰。

  如今小華成功做完骨髓移植,且每周四固定加入協會志工,透過病房探視,願以親身經歷鼓勵更多同樣罹癌的病友,勇敢堅強地走下去。透過聯合勸募的支持,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103年度執行「全台血液相關疾病病友與家屬關懷支持計劃」,提供關懷探視、醫療健康講座、電話關懷、病友聯誼活動、病友團體等服 務,幫助84位像小華這樣的案例。

  盼望日後能有更多的移植者因被受鼓勵與幫助而更願意主動至協會擔任志工,以自身經歷幫助更多同樣病症的人走過生命中的低谷,回饋需要協助的朋友,且均能如願並健康快樂的渡過每一天。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