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社工之路的感受

南區社工員 - 蔡明文

   因緣際會進入協會服務,透過協會社工的工作中接觸到多種不同類型的血液疾患病友,在電訪及面談的過程中發現每位病友都有其豐富且高潮迭起的生命歷練,在 傾聽個案陳述自身抗癌的過程中,除了疾病帶來的病痛壓力再加上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的無助感,不禁常使我反觀自省,若我是當事人是否也有足夠的勇氣面對生命中 的生、老、病、死。



  人 的一生,既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好,也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壞,每個人的背後都會有心酸,都會有無法言喻的艱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淚要擦,都會有自己的路要走。 只要記得,冷了給自己加件外衣;餓了給自己買個麵包,痛了給自己一份堅強;失敗了給自己一個目標,跌倒了在傷痛中爬起,給自己一個寬容的微笑繼續往前走, 做最真實的自己。這或許就是身為一位社工所能給予個案關懷支持帶來的正向人生觀:金無赤足,人無完人,因為不完美,我們才最真實,得失之間,只要你耕耘 過,播種過,澆灌過。幸福的理解有千萬種每人的詮釋也不同,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做自己。



  南區病友因民風保守,協會開發新個案不易,幸好有南區協會主任及愛心志工姊姊的幫忙及支持,使我不致因個案的拒絶受訪而心生退意,因為我深信只要努力耕耘播種澆灌過,必能生長出一片欣欣向榮的大草原。



  很喜歡一篇文章 : 人生就像火車之旅...有它的車站...有它的路軌...當然也有機會遇上意外!一出生父母給了我們車票,送我們上車。以為父母會陪伴我們走完旅程。但 是,他們會在某一個車站下車,只剩下我們繼續旅程。沿途上,會遇上其他重要的乘客,兄弟姊妹、師長、朋友、生命中最愛或子女也會陸續登上火車。旅途中的某 一站,他們會下車永遠離座。我們甚至沒發現他們何時下車,何時離開!這段旅程充满了邂逅、歡樂、痛苦、幻想、期望、驚奇、偶遇、再見和辭別。而美好的旅程 要乘客相互幫助,親愛相挺…並要為舒適的旅程付出努力。這段美好旅程秘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何站會下車,所以要面對人生,活在當下、懂 得珍惜、敢於放下、懷著包容、原諒和付出。祈願當輪到我們要下車時…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給仍在車上的乘客。

  多謝您是這趟列車上的其中一位乘客!送上衷心的祝福!祝您有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