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聆聽

「面對疾病,讓中西醫攜手共進」

講座心得

仁 

   當醫生告訴你得癌症時,你會怎樣?回想2013年初歡喜回台過年,因病住院被診斷出來是多發性骨髓瘤(MM.),聽到得了癌症,真是讓我感到恐懼不安, 也無法接受,怎麼會這樣?怎麼辦?想想,大概是老天爺叫我該休息了,只有坦然面對與接受,放下工作在榮總接受治療。癌症治療讓人感受到不舒服、疼痛、身心 俱疲…,我也不例外,身體變虛弱、脊椎疼痛、走路無力、食不知其味…,在不斷吃藥、打針,身體五臟六腑一定受損,當時就想到 應該找中醫來做調理,同樣的在榮總採用中西互補療法,結果使我得整體治療獲得很大進步與改善。

  很高興於8月29日有機會參加協會所舉辦會員大會醫療講座,請陳御麟醫師主講“面對疾病,讓中西醫攜手共進”談中醫與西醫的 結合可提升臨床療效,我想大家都會有很大的收穫,在有限時間內,告訴我們不少重要觀念,值得我們去深思與探討,其重點如下:

一、中醫與西醫的結合是未來發展方向:
  中西醫的治療,各有其優點與不足的地方,如果能將西醫的“病”的概念與中醫的“證”的概念相結合,可以提升臨床療效,目前中西醫研究上已由針鋒相對,走向結合方向,但是還有一段很久的路要走。

二、中醫與西醫在治療上所關注的是不一樣
  中醫是系統論(整體觀),是關注每一器官的主體性與其他器官的關聯性,是“證”的概念。而西醫是還原論(物質觀),關注的是 最根本的物質,是“病”的概念。舉例說明,心臟不好,中醫思維是心臟作用是甚麼?與其他器官的關聯性,就是心臟不好對其他器官會 造成甚麼影響。而西醫就研究心肌的作用,心電傳導,層層深入,找出調控整體最細微單位(DNA)。所以如果能結合中西醫二者的理論,把二者的治療方案結合 在一起,是最好。

三、告訴我們如何使用中藥

  中藥是養生與治病的利器,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正確使用才能得其利,避其害。凡藥皆有偏性,有病病當之,無病人受之。而用藥法則;三分治,七分養。 ‹速回臟器法時論補›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舉例來說,黃耆有益氣 固表、歛汗固脫、拖瘡生肌、利水消腫的功效,但也有禁忌,能內塞、胸膈氣閉、腸胃積滯的人不可以用;能補陽、陰虛陽盛的人不可以用。枸杞子有滋腎、潤肺、 明目的功效,但也有禁忌,生病脾胃薄弱或時泄瀉的人不能用,元陽氣衰、陰虛精滑的人要慎用。從這裡告訴我們用藥時,因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上身體狀況變 化時都要慎選,否則不但不能發揮藥效,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四、從元氣與衰老、疾病、談養生之道

  元氣是人體內一切運動的原動力,元氣不足是造成衰老和疾病的原因,當元氣虛損(氣虛),陰虛而瘀(血瘀),因瘀而衰而致病,所以要從培養元氣做起,如 何培養元氣,就要懂得依四時節氣養生,順應自然,最少消耗,更要避免消耗元氣,例如,可以透過睡眠養生,涵養元氣,可以透過飲食養生,增補元氣等。
  總結這次講座告訴我們二個很重要的觀念,第一、我們應該知道如何因應未來中西醫結合過程中,採用中西互補療法,來提升療效,所以現在除了接受西醫治療 外,應該考慮找中醫來做適當調理。第二、生病除治療外,更要懂得養生保健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做起,讓我們每一個人能活得更健康。生病要靠醫生治 療,健康要靠自己管理,讓我們一起為健康而努力吧!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