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忠僕(Doulos)

美娟

十六年四月二十八日,在報紙上看到忠僕號郵輪已到基隆港停泊的消息,五月七日是在台灣的最後展覽日,忠僕號此次的活動是「迎賓書香世界巡航」,能在海上看書展,真令人心動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週日開放時間為下午二點到晚上十點,從台北抵基隆時,在蔚藍的天空下,尋找東四碼頭∼郵輪停泊的地方(基隆港務局旁)。哇塞!真令我看傻了眼,來往的車潮、人潮擠爆了,實在是嘆為觀止,許多的交警、義警在指揮交通,好長好長的人龍,看來都是攜家帶眷的,是來看金氏紀錄最古老的郵輪,比鐵達尼號郵輪小二歲,忠僕號郵輪在2010年就要除役了。

等候時刻,又沒有冷氣,偶而會聽到小孩問大人還要等多久。船上的船員兼志工,都穿著本國服裝,穿梭在人群之中供人拍照,他們也表演一些特殊技能供人欣賞;更有基隆社區一百多位的婆婆媽媽以表演舞曲較勁,美不勝收,讓大夥驚艷。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終於可以依序上船,門票十元是拿來做清潔費的。正如大家所親眼見証,這艘古老的郵輪在成為忠僕號之前,經過了三個階段,一九一四年首航時,船名叫麥地那,是一艘從紐約載洋蔥到德州的蒸氣貨輪;一九四八年改名為羅馬號,是作為從義大利到澳州來回的移民渡輪;一九五九年經過整修變為佛倫卡C號,自此成為豪華觀光郵輪,航行在南美州和地中海沿岸。一九七七年因船齡稍大,差點被送入廢鐵場解體,後來由一位德國商人買下,再次整修變成為忠僕號,「忠僕」,希臘原文為僕人的意思,而目前的忠僕號正以「好書共享」的非營利事業造福人群。

真酷:進入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展,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親身感受高齡九十三歲的船艙,看到蒙太奇式併貼畫,我放慢腳步,仔細瞧,裡頭有船員的大頭照、船隻的各地遊歷照,這些照片併貼成忠僕號的字樣,船上載著一百多噸的文學作品,相當於五十萬本各國的書,種類有六千多,在這裡買英文原文書最划算,在慢慢挑選自己喜歡的書時,又可以聞到海風的味道,在第二層船艙內除了各國書籍外,還有文具、印有忠僕號的馬克杯、手提袋、鑰匙圈及福音錄音帶等紀念品一應俱全。她除了傳遞知識、提供援助,在船上的志工們都有堅定的服務精神,並有「能為世界上每一個人準備實用的及有教育意義的資訊」的願景。
她能自己發電,並且設有消防部門、醫院、氣象觀測、郵局、手工廠房、圖書館、銀行、書局、資訊、及工藝技術服務中心、餐廳、美髮院、旅遊局及民俗文化藝術學校,船員來自五十多個國家,三百二十名船員兼志工,各個都充滿了熱情及活力,有人稱之為海上聯合國。她已經停泊過一百多個國家,近五百五十個港口,透過船上的書展、文化交流、教育活動,以及救濟物品和救援計劃來服務當地社會,志願上船服役的船員,二年的工作,沒有薪水,生活費得自募,但是他們有共同的信仰∼基督,藉著服役期間宣導上帝對世人的愛,期盼世界紛爭少一點的「博愛」精神,令人動容。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