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治療淋巴癌經驗分享

小蘭 

   

   大家好,每一個人一生中,總有些特別的日子,是很難忘記的。102年的1月19日、同年2月19日、同年3月15日、4月12日、5月11日及6月11 日,是我做化療的日期。主治醫師開給我的診斷證明書,病名是惡性淋巴瘤,第三期。我在我妹妹悉心照顧下,順利完成化療療程,主治醫師並安排我做自體骨髓移 植,同年7月13日住院抽幹細胞,7月31日出院,醫師告知幹細胞收的數量很多。同年9月21日住院,準備做自體骨髓移植。10月1日注入自體幹細胞, 10月28日出院。剛開始每個月回診,目前每3個月回診。

  101年11月,我才剛送出申請退休的簽陳,想結束32年的公職生涯。感覺喉嚨很癢,想咳嗽,也有痰,心想可能感冒了,晚上7點半離開辦公室,直接去 看蔡良迪醫師,蔡醫師一看到我,就跟我說:蘭祥,你的脖子腫起來,你有覺得不舒服嗎?我回答:最近覺得容易疲勞。就用手觸摸我兩邊的脖子,有大大小小腫起 來的包,最大的有如小山一般,肩膀也有。蔡醫師說:你要趕快去大醫院看,我開轉診單給你。我很快請假去台中榮總,切片檢驗結果,醫師告知是淋巴癌,建議開 刀。回家跟妹妹說,她們要我聽第二意見,不可以只看一個醫生。我再去台北。先掛耳鼻喉科,經切片檢查、血液學檢驗、生化檢驗、胸部x光檢查、腹部超音波、 骨髓穿刺切片檢查及正子電腦斷層掃描,醫生宣布,我確實得了淋巴癌。

  我沒有害怕,我知道天主會幫我。有信仰的人,依靠天主,必會得救,遇到任何困難,交給天主就對了。

  我開始接受治療。住在小妹家,飲食部分,以清淡及健康為前提,極少吃肉,多吃蔬果,烹煮以清蒸及川燙為主。加上跑步機運動。在小妹嚴格看管下,順利完 成所有療程。

  淋巴癌有六大症狀:燒、腫、癢、汗、咳及瘦。燒就是突發性無法解釋的發燒;腫脖子、腋窩處或鼠蹊部位出現無痛感大於2公分的異常腫塊;癢,持續性的全 身發癢;汗;夜間不正常排汗:咳,喘不過氣或是咳嗽;體重莫名其妙減少超過百分之10並感覺疲勞。我個人的情況有腫、癢、汗、咳及感覺疲勞。以為是更年期 正常現象,讓病情如此嚴重。

  回想這段經歷,只有感恩。感謝發現我身體不對勁的蔡良迪醫師、陳宇欽醫師、林建蓉醫師、朱永祥醫師及照顧過我的醫護人員、我的家人、教友、朋友、同 學,大家幫我祈禱、集氣渡過難關。

  我希望大家提醒家人、朋友,平時要多關心自己身體的變化。不要像我一樣。

  一年10個月的時間,我撿回一條命。現在在教堂當義工,每天午餐後小睡片刻。現在才知道正確的飲食習慣及適當的運動真的太重要了。我盡量自己煮,青菜 用燙的,淋上苦茶油、橄欖油,也有清蒸的,常吃魚。去住家附近的學校走路。葷素都吃,比較偏素。心情保持愉快。感謝大家耐心的聽我分享我的經驗,謝謝大 家。祝大家天天快樂。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