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家庭休閒生活的重要性(上)

黃寶珠

引言:
機器經過長時間運轉後,需要維修、保養與潤滑,以維持其功能正常不至於提早報銷。人在長期的工作或讀書後,需要紓解壓力,那就是休閒。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閒是人們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適當的休閒能維持個人生活功能的運作,帶來個人的成長、家庭幸福與社會進步。

壹、休閒活動的意義與功能
所謂休閒活動是指人們在閒暇時所從事的活動,這些活動的選擇是在人的自由與自主權利中,是依個人喜好主動參與並自由運用支配時間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活動。
一、休閒有益於身心靈的健康發展
愛因斯坦說過“人的差異在於業餘休閒時間”,能否合理安排和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對人類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合理安排和利用休閒時間則可以成為另一種狀態的發展,有利於身心健康成長,更重要的是它對性情的陶冶有長期正面的作用。人體內儲存的能量是有限的,現代人生活任務相當繁重,情緒高度緊張,若不藉適當的休閒鬆弛身心,讓勞累的身體得到休息,緊張的情緒得著釋放,終將枯竭。

二、休閒能開發潛能、啟發創造力
人類發展歷程中所有的學習、工作、勞動,幾乎都是集體活動,統一進行。
休閒時間是由個人自由支配,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專長選擇自己的活動內容和方式。在這當中自己的特質、潛能較易得到充分的發展。如果說學校學習在於通識教育發展共通性,那麼休閒時刻則可彌補其不足,以發展個人的特長與潛能。

三、休閒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增進社交能力
平時忙碌的制式生活,無論是學校或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在質與量上都受到一定的限制。而當今是個多元且開放的社會,人際關係是進入社會的必備素質。上班、上學期間大家早出晚歸,與家人溝通、交往的時間和機會相對性的減少,善用休閒時間,讓家庭成員共同參與休閒活動,則更能促進家人彼此之間的感情。營造和樂的家庭氣氛並有助於導正社會不良風氣,促進社會和諧。

四、休閒能豐富人生、擴展生活經驗,開拓視野及想法
充實的休閒生活能維持生活功能運作,過去的人說休閒主要是在追求休息、放鬆;因著時代的變遷、交通發達、世界經濟繁榮等讓現代人更便利於休閒中得到生理、心理、社會、智能與精神方面等全方位的健康。參與多元與均衡的休閒活動,無論是靜態、動態、戶內、戶外、體育、美術、視聽、益智、樂器....等資源十分充足。休閒生活讓人不只在工作或學習領域游刃有餘、更超越單調的生活範疇、讚賞美好的人生、豐富生活內涵,啟發自我審美創作的能力。

貳、休閒活動的種類
休閒活動的種類很多,一般而言可分為六類:
1. 娛樂性活動:如郊遊、露營、欣賞電影、音樂、戲劇....表演等。不但有娛樂效果,而且可以增廣見聞,進而拓展生活經驗,促進自我
成長與自我實現。

2. 創造性活動:如詩詞、音樂、美術創作、手工藝、花藝等,可以滿足個人創作需求,還可以培養自己的審美能力,增添生活情趣。

3. 思考性活動:如圍棋、象棋、跳棋、橋牌等,是一種思考和觀察力的考驗,可以培養個人的判斷及果斷力。

4. 收藏性活動: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物品都可以是收藏的目標。如郵票、貝殼、書籤.....等。透過蒐集、分類,有助於養成整理分類的習慣。

5. 體育性的活動:如游泳、球類....等,可以鍛鍊強健的體魄,消除疲勞,更可以培養運動精神及團隊合作。

6. 社會服務活動:參加公益服務性的活動,養成知福惜福的觀念,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並提升社會風氣。

參 、家庭休閒的重要
休閒是家庭生活的一部份,更是家庭生活教育的重要一環!它能提供家人彼此接納、彼此相愛、互相了解的機會。透過家人的休閒活動達成互動關係,鞏固家庭的穩定性及家人的凝聚力。同時透過家庭休閒活動也可彌補孩子許多學校教育所無法滿足的缺欠,讓孩子更樂於學習,擁有開闊的心胸接受新事物和新觀念。況且人一生中休閒的習慣也和其他習慣一樣需要從小就養成,為人父母者在孩子學齡前就擔任了第一個推手,兒童青少年進行休閒的第一場所就是家庭。陪同他們進行休閒活動的也主要是家人,因此父母應該首先承擔起教導他們學習休閒的責任。但時下許多為人父母不明白家庭休閒的重要性,只注重於學校成績,教孩子學會學習、學習勞動、學習做人、學會生存等等。認為休閒只是休息、歇著、遊山玩水、吃喝玩樂,這些根本不用教,也不能鼓勵,因〝業精於勤 荒於嬉〞唯恐休閒讓孩子貪玩,完全忽略了生活中家庭休閒的重要性。諸不知休閒生活與環境是得用心經營、刻意安排、加強指導的!

社會學工作者曾調查青少年犯罪問題,得出令人吃驚的結果。將近九成的犯人作奸犯科是在閒暇時間、生活無聊沒有意思就惹事生非、尋求刺激;更有八成的犯人是因為在閒暇時間結交了思想落後、品質惡劣的損友而走上歧途,許多的壞習慣是在閒暇時間養成的。

自從我國實行雙休制度以來,青年學生全年假期佔43%左右,休閒時間大大增加,孩子離開了學校,回歸至家庭,大部分的成人漫無目的地橫躺昏睡,清醒之後依然沒有目標地看電視,只要能慵懶的過生活就是排除壓力的最好方法,完全不懂得徹底地享受休閒生活。家庭中的兒童、青少年無法在休閒中享受家庭經營休閒活動─若不是仍被父母控制形體於增強考試能力或才藝演練上,讓他完全失去自我的性向發展外;就是處於一種失控的狀態,自己任意尋求舒壓管道。在當今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永遠有錯誤的思想去填充人們的真空狀態,兒童青少年獨立自主意識比較差 又缺乏分辨是非善惡和自我克制的能力,面對社會上許多“擋不住的誘惑“ 很容易從事不良的休閒活動,接受不良的影響而不可自拔。所以家庭父母能否合理安排利用家庭成員的閒暇時間,對於一個人的發展差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於家人閒暇時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成了學校或其他團體無可取代的任務。用心經營者可令家庭所有成員無論老少代代都得以享受家庭人際關係之美好,促進聯繫與交流,增進情感,對家庭和諧及家人全方位的發展創造了機會與條件。簡而言之,家庭休閒可以:一、實踐婚姻的美夢。二、彌補教育制度的缺失。三、解決現階段的社會問題如青少年問題、外遇問題…等。

肆、家庭休閒的經驗談
家庭氣氛是可以營造經營而且是很重要的,休閒可以為家庭注入活水,每一種休閒活動都有它的特色與吸引人的價值,且每個人所具有的條件與需要也不同,所以休閒活動的選擇與規劃必須考慮許多主客觀的因素,包括興趣、時間 經濟能力、身體的狀況等....。且隨著時間的發展,環境的變動,家人關係和表現自然也會演變,就如同旋律一般,每一次似乎各有不同的主調。我們必須不斷地改變與調適,發展階段性典型的人際關係與組合,並安排適切的休閒活動,與全家人一起共同經營彼此喜愛的休閒,在活動中更用心去觀察家人互動情形,享受家庭的和樂。以下就我們家庭的休閒活動狀況,按家庭生命週期分為六個階段舉例說明。
一、新婚期
結婚前三年,因外子在軍醫院服務。外派於中南部的單位,每週返家兩次。因聚少離多,我們珍惜彼此相處的每一時刻。平日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服務,休假時總是精心安排兩人共同相處的美好時光,捨不得把閒暇浪費在無謂的爭吵或漫無目標的打發時間中。我們開放新家每週一次招待好友至家中聚會,並常租九人座的車帶著好友們遨遊於大自然中。我們也多次前往花東或尖石鄉偏遠的山區醫療義診。無論上山下海,或藉著醫療、或詩歌、或專題演講,我們遊走於各偏遠地區徜徉於上帝所創造的天地中,並且也常利用假日帶著高齡祖母、長輩與親戚的小孩奔馳於大自然中,老少同行,趣味十足。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