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多發性骨髓瘤病友團體暨醫療講座
參與心得與感想

簡淑溫 

   

  大家平安! 我是多發性骨髓瘤( M.M .)病友。因不明原因發燒,於104年5月診斷為M.M.在門診作標靶治療,8月收取「自體造血幹細胞」,11月底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 罹病初期,對此病不了解,網路資料不多,查到的印象很深刻的是“無法治療”,預後不佳,平均年齡六十五歲,而我才五十四歲。內心 很難接受,又“恐懼”也“很無助”。

   M.M.病例少見,在臺灣每年約新增600例,感謝「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關心我們。在移植過程中定期來探訪、加油、打氣,更為我們舉辦講座。今年7 月23日在“天成飯店”舉辦一場多發性骨髓瘤病友團體暨「多發性骨髓瘤簡介」講座,為我們解答也澄清許多疑問。黃理事長勉勵病友 雖暫時失去健康,當我們轉換心境;仍能活得美麗、燦爛,奏出完美人生樂章。

  劉嘉仁醫師親切精闢的介紹:M.M.的病因、病理機轉、常見症狀、治療方式、副作用……等。特別提到M.M.近十年來的研究 進展非常多,很多治療M.M.新藥研發出來。如:Thado(賽得)及其第二代Revlimid已在台灣試用階段,效果不錯。劉醫師鼓勵我們,未來 M.M.治療的發展是值得期待和有盼望的。謝艷秋個管師也介紹M.M.疾病症狀與原因,如:骨痛、高血鈣、腎功能不全、高尿酸、血漿過度黏稠症候群 ……等。處理方式,如居家照顧注意事項,更特別提醒避免感染正確洗手法,與戴口罩方法。而均衡飲食、運動、心理調適正向思 考;學習與疾病共處也很重要。言談中感受到謝管理師的熱心關懷之意,讓人覺得好溫暖與窩心!又音樂治療師陳柏如老師讓我們聽多種有助於放鬆、幫助睡眠音 樂,如沙發音樂、豎琴音樂、喜多郎音樂……等令人平靜安穩感覺。

  協會也特邀獲頒105年抗癌鬥士楊長輝先生分享罹病經歷。楊先生在他事業有成人生高峰之際,43歲罹患M.M.併發類澱粉沉積末期(第四期)。已無法行 走,醫師告知「日子所剩不多」,經歷七次化療,三年內做過二次骨髓移植,收了三次病危通知單。如今「走過黑暗」就如「重生」般,令人感動的是,他選擇正向 積極面對,決心努力「站起來」「走出去」更加入「混障綜藝團」志工(為混合各種不同障別簡稱)。他們還能自我解嘲這團名,因內2/3為重度殘障人士,足跡 遍及海內外公演,鼓舞無數人,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真是令人敬佩。楊先生發病至今已五年,國內外到處行走、爬山、做志工,他自許要平安喜樂的過每一天。

  謝謝協會帶給我們豐富的講座饗宴!當人在不知未來的道路如何時,常感恐懼、焦慮、不安、甚至吃不下、睡不著,劉醫師的介紹,讓我們對未來的治療懷抱希望、 平安,知道即便復發仍會有新的藥物及方法,有機會得到緩解。楊先生的分享激勵我,渡過黑暗相信黎明將至,目前雖無法治癒,除非發病已較晚期,比其他癌症我 個人覺得算是幸運多了。很多癌症復發更快,一直重複化療、身體耗損身心俱疲,甚無生活品質可言。而M.M.在移植過後得到良好控制,如“新生 ”一般即可過正常生活。在經歷患病後,體會到生活方式需要調整,學習安息、放慢步調、更珍惜身邊的人,也讓家人關係更緊密。
 
  個人移植後已八個月,身體恢復很好。已爬過大屯山主峰,走過天母古道,我深信會越來越好的。我把生命交託上帝!把握現在不去多想!信任醫師的專業、配合醫師的治療、歡喜快樂過每一天。

  最後引用劉醫師鼓勵大家的ㄧ句話﹕
Hope is like the sun, which, as we journey toward it, casts the shadow of our burden behind us.       ─ Samuel smiles     希望就像太陽,當我們面對太陽,陰影就會在我們的後面。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