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重要的事物,常常是肉眼看不見的」
—如何照顧自己的心?(上)

社工 梁乃文 

  小王子曾經說過:「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必須要用你的心。」然而我們的心靈在陪伴我們走過無數個高山低谷,身經百戰後,也會有疲乏倦怠的時候。人往往容易看見身體外在的立即需要或缺乏,但常常忽略了內在心靈的照顧和滋養也是同等重要的事情。

  人的生命旅途中,無論是身體的疾病、關係上的轉變、照顧關係的疲累,或生活中發生不如意的小事,都會讓我們承受或大或小的心靈重量。我們的心好比一個 注水的瓷杯,當這些壓力一點一滴地注入,剛開始不易覺察,久而久之也會讓心頭覺得沈甸甸的,若不適時地傾倒,最後可能小小事情就會如壓垮駱駝的稻草般,引 爆我們的心理壓力與情緒。如此一來,不僅對自己造成傷害,也會波及身旁所愛的人。因此,學習照顧自己的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以下先分享三個招式供讀者們參考與嘗試,或是大膽一點,鼓起勇氣去和親友們討論,找出照顧自己心靈最合適的方式唷!

第一招:重新想想「情緒」是什麼??
  在這裡要先挑戰一下我們對「情緒」既有的認知。很多時候我們會將情緒直接了當地分為「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然而,我們也可以嘗試不以二分法的方 式區分,不評價哪些是好、哪些是不好的情緒,因為憤怒也可能是維護自我價值的能量、害怕可能是自我保護的機制(感動推薦:去欣賞「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這部電影)。就單純的去認識這些情緒感受,並將情緒視為一種身心靈狀態主觀的反應與回饋。

第二招:多用心感覺,不用腦評價?
  試著開啟自己的感受力,去感受與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當自己浮現出如我怎麼那麼容易生氣、最近很容易煩躁是不是讓家人朋友遠離我之類「評價自我」的思 考時,先告訴自己「停下來,所有情緒都沒有對或錯」,單純去感受自己的情緒和狀態就好。在過程中,可以跟自己對話:「我現在感受到自己....」,如果能 夠隨筆記錄下來會更好。

第三招:練習寫情緒日記?
  透過寫下情緒日記,更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每週挑幾件覺得最影響自己的事情,透過下列表格的方式記錄下來。學習去分辨這是什麼情緒?當下的想法為何?他怎麼影響你?有什麼行為?範例如下:

         
  逐漸累積下來,就能發揮情緒日記的另一個功能,協助我們釐清情緒、想法和行為之間的關係,這三者之間常常是相連且影響的。呈上述第一個例子,當我感到 氣憤與不公平(情緒),產生自己有不被在乎的想法時(想法),我便擺著臉色或事事看對方不順眼(行為)。同樣的,擺臭臉或看對方不順眼(行為)也會更加深 自己感到氣憤與不公平(情緒),或不斷驗證自己不被在乎(想法)。所以,這三個點都是我們可以切入改變的地方,不一定要從消滅情緒著手,有時藉著改變我們 的想法或行為,心情可能就隨之改變了(這部分,會在下一次的文章中再更進一步說明,這第三招的步驟依然不是要自我批判,而是增加對自己的認識,拓寬改變的 空間)。

  自我心靈的照顧,先從練習「覺察」自我的情緒開始,進而「關心與照顧」自己。這是個很奇妙的過程,述說和文字記錄擁有著一種改變的力量,當你透過覺察 自我,並以述說或文字紀錄,你便越來越能看見不同樣態的自己,不同樣態的他人,得以擴張自己對人應該處於什麼情緒狀態的理解。而當對自己以及他人的涵容與 理解越多,能夠面對與照顧自己的能力越好!另外,每天也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別讓外界的事物佔滿生命的所有時間,謹記永遠都有一個人在默默等待你的照顧與陪 伴,那便是自己的心。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