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二百一十九小時之旅

實習社工:陳怡君 

   

   時光飛逝,一轉眼近十五週(三個半月)的實習日子就這樣飛快的落幕了。回想起當初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尋找實習機構、準備實習計畫、面試、等待回覆... 種種繁瑣的過程緊鑼密鼓的進行著。或許是因為多年前陪伴肝癌離世的奶奶的經驗,使得我在選擇社工實習領域時加深了對關於醫務社工的好奇與期待,於是在一次 的機緣下,我向協會提出實習申請,爾後,很感謝協會願意提供給我機會,就這樣我踏上了第一次的實習旅程。

  初來乍到第一眼對辦公室的印象空間雖不大,但卻也可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乾淨整齊的辦公空間裡還有著兩位時常帶著笑臉、親切接待每個人的玉琴主任及 詠恩督導。進入機構後,慢慢認識會一塊共事的同仁們,也因著大家親切、接納的態度使我能慢慢放下緊張的心情與大家可以打成一片。謝謝大家給予我的真誠與友 善,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令我感到很舒服自在。謝謝秘書長時常給予我的加油打氣和肯定,您的溫暖笑容及熱情常使我感到力量信心倍增。很感謝督導和同事們 在我遇到問題及挫折時總是細心教導與熱心分享自身的經驗及心情故事,您們的鼓勵安慰使我成長穩定許多,能夠與熱情、盡心的大家成為夥伴關係,一塊完成任務 的過程幫助我渡過許多實習中帶來的徬徨與無助,並且藉由觀察模擬學習獲得許多實務技能及新的看見,不論是在人際關係的經營與邏輯關係建立部分,對我算大有 幫助影響深遠,也令我又更多的認識自己。

   在專業知能成長部分,由於每個社福單位屬性及服務內容有所差異,所以較無法全面顧到所有面向的學習。在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接觸到的層面也比較單純,多為 偏向在個案工作及團體工作的學習,由於主要服務內容為提供有骨髓移植需求前、中、後期的病友們,以及建立病友支持團體。因此與志工們(曾受過骨髓移植的抗 癌鬥士們)一塊到病房探訪、經驗分享、加油打氣,都會為病友們及家屬們在心理和生理上帶來相當大的穩定鼓舞力量。也透過團體活動招聚大家一塊出遊、聚餐的 機會下,使得因著更深的認識彼此能夠建立出更深刻的友誼及革命情感。對我而言,透過對於生命體悟的觀摩學習中幫助我關於能否成為一位好的觀察者、傾聽者、 陪伴者不外乎是能夠帶來進步成長最有效的操練養分。而我也相信對於專業評估與記錄前的預備工中不斷調整精練這三個能力,將有助於提升對人的敏銳度。

  另外,在於每週需完成的週誌部分,也給予我一份新體驗。透過撰寫的過程需強迫自己學習如何在吸收、沉澱、歸納後將觀察到的實務面心中的感受、想法(感 性)及腦中的專業知識(理性)相結合後一一書理化成文字寫出來,真是絞盡腦汁蠻痛苦的,雖不容易,但這卻是能夠對自己的實習經驗或者學習活動做出具體收穫 的學習檢視的好辦法。 而藉由週誌的撰寫一方面還可以因此在得到督導給予的反饋中,被鼓勵跟提醒一些自己未發現的盲點抑或是得到價值觀重整的機會,反思的過程也幫助我重新省察自 己的價值信念。另一方面透過週誌與學校督導的互動中,經由老師的提點,也幫助我對於關鍵問題重新聚焦跟反思,頗有進步。也謝謝老師透過不同的角度與指導幫 助我看見並重新思想不同議題,比方說:對於生命價值、生命意義以及生存與死亡的價值信念與服務對象不同時,該如何因應? 我是否能忠於自己,同時也能讓服務對象自由選擇其價值觀─ 哪怕他的價值觀與我的不同?等等...許多思辨的問題形成、釐清跟對話,也一再的幫助我更深的探索和澄清自己的信念以及調整助人工作者在實務中可能扮演的 角色的自我認知。

  回想剛到機構時,內心常很緊張也很焦慮,因為害怕自己準備的不夠、配合不上大家的腳步與機構的需求,但隨著時間的相處下同仁們的真心接納對待,使我能 慢慢熟悉地漸入佳境,與大家相處得融洽。很感謝協會的理事長、秘書長、主任、督導們、志工們、病友們、家屬們、學校老師提供平台給予我一個可以一塊合作創 造共同回憶的環境機會。

  謝謝您們對怡君的照顧與陪伴,怡君會永遠記得與大家這一趟同工旅程的。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