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孤單但不孤獨的勇者

念華

  「看著世事無常,看著滄桑變化」,隨著年歲的增長,愈益體會到「喜怒哀樂」不必太「溢於言表」,愈益感受到生活應歸於平淡,坦然面對周遭所發生的ㄧ切事情。即使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只有勇敢的面對這些人生的苦難,才能做好這些人生的功課。

  四十年代的台灣社會是貧窮的,雅芳很幸運生長在台北市昆明街一個富裕的家庭,從小衣食無虞,經商順利的父親一路供她讀到高中畢業;18歲畢業後考進郵 局工作,晚上進入國立藝專(現國立藝術大學)進修,20歲那年邂逅張君並墜入愛河,之後五年是她人生最快樂的時光,當時那些真心的、癡心的話至今仍縈繞在 心,永難忘懷;惟在25歲那年,雙方在論及婚嫁時,張君母親堅決反對,理由竟是雅芳的生肖屬雞,男方屬蛇,雞蛇相剋,絕不可在一起。在無法挽回的情況下, 雅芳無奈倉促的與郵局同事王君結婚。

  日子持續著向前走,ㄧ兒一女亦相繼出生,就在兒子五歲那年,王君發生多次外遇,且毫無悔意,雅芳只好帶著兩個孩子黯然回到娘家,其年長雅芳10歲的大 姊傾力協助她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39歲那年,雅芳突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使其身心俱疲,所幸大姊除極力安慰外,更放下工作全心照顧雅芳及兩個孩子,在治 療ㄧ年後,雅芳又回到郵局工作,但讓她最不捨的是大姊罹患肝病,幾經折磨後在53歲那年離開人世。雖然三十多年過去了,但每當想到大姊,她都會心痛、暗自 流淚。

  雅芳從郵局領到退休金後,協助兒子買下房子,並幫忙帶兩個孫子,在孫子漸能自立後,她回到「協會」擔任志工,主要是負責門診諮詢工作。她經常勉勵病 友,人生太多事,是身不由己,要勇敢面對周遭事情,好好活著就是勝利。這些日子曾在「協會」多次與雅芳閒談,聊到過去,她顯得很平淡、很自在,對於當下的 工作,她很認真、很珍惜;對於未來,她很樂觀、很自信。她看似一人獨來獨往,很孤單,但我感覺她並不孤獨;她是位勇者,歷經了刻骨銘心的愛情,亦遭逢過頓 失親人的苦痛掙扎,或許這就是人生,她為自己的心已找到ㄧ個家。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