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 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理事長的話

廖 肇華 



   新冠肺炎這場以人類生命與健康為攻擊目標的危機,對人類而言無疑係一場災難,但我們可以將這場危機視為轉機,看見苦難中所帶來的祝福。隨COVI-19 而正向影響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大地受惠了,疫情讓地球天空暫時呈現乾淨藍天、碳排量暫時減少,也把環境還給更多生物。最新科學發現前數據全球PM2.5水平 急劇下降,代表全球空氣質素變好,南極臭氧層破洞竟然正在縮小,南美紫外線減少,增加降雨,南半球澳洲乾旱問題明顯得以改善。好多野生動物因為人類減少活 動而得益,印度大群海象出沒於沙灘之上,享受日光浴;而英國亦出現山羊行走於小鎮街上,悠然食草。且讓我們在危機面前不再無助,讓所有人都能從 “新常態”中受益,適應一個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探尋可持續執行的解決方案與模式。



   從這些理念思維中深深感受協會病友就如今日人們所經歷的浩劫,努力抵擋病魔排除疫情,終於通過了一波一波的考驗,但許多人在每天充斥著外傳的負面消息 中,時刻擔心疫情再起、病情復發。放眼看來,協會中卻有一群抗癌勇士,在自己病情好轉後,重建與恢復的艱難道路始於足下,卻聯合愛我們的醫護人員開發計劃 努力為脆弱的病人、家屬提供支持,用愛心幫助他們獲得信心與盼望,引導弱勢群體在危機面前不再無助,能好好把握生命的契機,在每一階段的治療更勇敢,任何 危機來臨更加堅韌。我們在學習“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中,果真贏得更多健康與福份,感謝協會這群同心協力的理監事及工作夥伴們!



   疫情趨緩後,協會志工們配合醫院的政策逐漸展開各項服務,也圓滿完成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桃竹苗旅遊聯誼及淋巴瘤病友會,大家還是遵守“戴 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等規定,我們互相扶持、攜手共進,每一個相聚帶來正向的影響力,總是驅逐了許多擔心、憂慮、恐懼換得平安與喜樂。 感謝許多人排除萬難參與活動,在時局艱困中仍不斷鼓勵我們,無論團體、家庭、個人幕前幕後默默支持贊助協會,愛心善舉永銘在心。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美麗溫馨的邂逅

  呂秀美
省立桃園醫院護理部主任退休

 


  8月22日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會員大會並邀請賴令玉老師”專題演講∼認識長照2.0與病人自主 權利法。藉此機會意外地牽起“台北護專一群年近70的老同學,從各地前來歡聚一起,生平第一次聽“台上的老同學”演 講!話說有這麼一天,協會的吳芝華女士在護專群組提到此演講,希望同學們就近捧場!順便會後聚一聚。



  當我在群組發文報名時,一連串搞笑的事發生了!因護專畢業後,同學有一半移居美國、德國、馬來西亞,好些個畢業50年都沒見過“賴老師”,所以都停留在年輕學生時代的印象!


   其中有兩位資深護理界同學順勢回應說道「喔!長照我來講應該不輸“賴子”」,當然嘍!我們同學中高手如雲,不過同學間不較量高 低,看在幾十年沒見過賴子與同學們,無論如何總要參加!旅居美國的同學,無法返台,更是在群組為大家加油打氣,台灣住台北的同學本來因要務無法出席,抵不 過同學們「愛的碎碎念」,終究排除萬難,當天出現了,給大家意外驚喜。馬來西亞的馬安寧同學說“有沒有搞錯,那個學生時代講話小小聲賴子要上 台演講”,50年不見令人刮目相看。



賴老師演講說明了幾個大眾關注的重點:
  • 長照服務對象
  • 長照服務項目
  • 補助辦法
  • 健保付費方式
  • 家屬如何因應


  演講開始:針對最新版的長照資訊,大家才知道:長照2.0是政府機關一系列的政策加持。

  另一主題:病人自主權利法,則是一新的概念推廣,也引起大家的興趣!賴老師一一說明清楚、並舉了很多親身經歷,加上衛福部的各部門之協助資料!讓與會者收獲滿滿!



   因本人在護理界30多年,抱著混一混,捧捧場的心態去,卻因議題關乎切身需求,聽眾都很熱烈參與,當然賴老師的有獎徵答,神來一筆,最受歡迎了!因著巧 妙鋪陳,沒料到自己跟大家一樣聽得津津有味,全然投入,原來有這麼多新的資訊,我都沒注意到。謝謝協會的安排!也謝謝老同學芝華的邀請!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感恩與寬容
李念華
 


   記住別人的好叫「感恩」,忘記別人的不好叫「寬容」,懂得感恩和寬容的人才會生活的快樂 - 這實在很難,尤其是面對照顧的對象是自己親人的同時,會有許多曾經不愉快的往事不時湧現在心頭,這是我照顧病人 - 我太太「從英」這二年來的一些感觸。



   我太太在前年10月間從台北飛到美國探視小女兒,停留二周後,再由美國飛往上海探視大女兒,而就在準備回台前夕突發 - 出血性中風,腦部緊急動手術,醫生在開刀前告知有成為植物人的可能,希望家人有心理準備。這對我們全家而言,真是晴天霹靂,應驗了那句話「一人中風,全家 發瘋」。尤其我曾罹患過恐慌症,雖然這些年偶有發作,但都不嚴重,惟這次得知太太生病的消息後,讓我非常難受,無法入眠、血壓飆高無法降下,所幸我有二位 昔日同袍輪流陪伴我,直到我太太病況較為穩定後從上海返回台灣。



   照顧中風病人真是不容易,除了要有體力外,還要有超乎常人的耐心,因為病人原先是完全可以自理且獨立的人,一下子變成生活處處要依賴人,連一個簡單的起 身動作,都要他人的協助,挫折感很重,再加上如廁、吃飯、盥洗… .到處都要人幫忙,如此心情當然不好,血壓也自然更不穩定。醫生叮囑:中風過的病人約有10%在病發二年內會再度中風或死亡可能,因此除了要按時服藥外, 盡量讓病人保持心情輕鬆 (實在很難)。醫生更數次強調,病人要做任何動作,旁邊一定要有人,「復建」將成為未來每天固定的功課。



   考量後續復健治療需求與陪伴空間,我與太太在家人安排下遷至南台灣 - 高雄快二年了,目前我太太從英的情況尚稱穩定,雖然恢復進展得很慢,但之前在「協會」常聽到病友間相互鼓勵的一句話“活著就是勝利 ”,尤其是各位「協會」的好友不時來電關心、慰問,去年12月南區主任婧純偕同社工明珠親來高雄家中探訪,更有甚者,肇華理事長、寶珠秘書長 更帶著若佳、阿輝的「彩聲二重唱」到府唱了三首歌寬慰我們,令人深受感動。



  人生無常,不論是何種逆境,碰到了只有面對、處理它,更要多多換位思考,比我們不幸的人多的是,不在怨天尤人,珍惜當下所擁有的,才能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快樂的出航 
109/09/12 桃竹苗一曰遊


林晶美
 


   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恊㑹辦理一場桃竹苗聯誼出遊,我們一早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了集合地點 -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在一一完成了報到手續後,07:30準時出發,感謝理事長特地來送車,並為我們準備經典現做多種口味的營養三明治早餐在車上享用,再 加上喜珍、淑貞分享的香蕉、橘子,頓時感受愛的滋味滿滿在心中。



   我們所搭乘的遊覽車經由中壢休息區及新竹交流道接到了邦安、梓翔及耀智一家人後,途中先由領隊QQ小姐介紹今天的旅遊行程「花露花卉農場、苗栗客家文化 園區、銅鑼天空步道」,接著是一路歡唱熱鬧騰騰,才發現原來我們協會裡有這麼多的歌王歌后,讓我們沿路欣賞風景且伴隨著美妙的歌聲。



   第一站到達了【花卉花露休閒廣場】,這裡有各種奇特的植物、花卉和蔬果,佔地一萬多坪種植著澳洲茶樹、薫衣草,又看到了台灣最古早提煉的香茅、樟腦油等 各種精油、乳液,尤其是蝴蝶蘭真是美不勝收。我跟大家把握時間努力爭取在各景緻地點的留影,用照片抓住瞬間的美麗,留下美好的回憶。午餐就在園區吃「心靈 能量餐 」,主要是以農場生產的花卉蔬果為食材,有機蔬菜、不施打農藥的方法栽種,尤其是那一大壺花果冰茶,好美又好喝,真是風味絕佳!
  


   第二站是【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位於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內,於101年5月12日正式開園,園區設計表達客家人尊重自然天性,建築依勢而建,間接展現客家遷 徙移民的生活態度。建築設計符合九大綠建築指標,榮獲「黃金級綠建築標章」,是一座兼具綠色環保與節能減碳的文化設施。園區占地廣達11公頃,偌大的現代 化展館依地勢興建,擁有獨特的玻璃帷幕外型,融入當地的地形、地貌,設計上凸顯敬天惜地、愛護自然的客家本色,呈現豐富的客家元素與精神。館內規畫多種場 館、特展室、客家貢獻館,還有國際會議廳、圖書資料中心、研習教室、多媒體影音劇場及生動有趣「3D好客劇場」,軟硬體設施完善,適合親子同遊。  



   隨後第三站來到了【銅鑼天空步道】也稱為“銅鑼自行車道”,地點靠近銅鑼九華山,位於虎頭崁古道與挑鹽古道之間,道路兩旁種植 油桐花樹,是個很值得散步和拍照的免費景點。上天彷彿特別恩待我們,所到之地竟然雲層遮避,雨仍在雲上逗留沒下來,微風吹來,讓大家感覺涼爽,來回路程步 行約50分鐘都不覺得累。

  上天眷顧,在行程圓滿回程中才開始落下雨水,坐在遊覽車上繼續歡唱,沿途看風景吃著邦安替大家準備的飲料及豐盛的雙主菜便當,不知不覺中已回到了台北,大家仍依依不捨,唱著經典必唱的「期待再相會」,期待下次與可愛的會友們再相會出遊嘍!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辦公室記事 - 感恩點滴
社工  林明珠
 (在職1年11個月)

 

  感謝協會志工秀錦姐引薦我與協會結緣,我在107年11月5日到職,從參加病友移植前座談會到無菌室及病房訪 視,很多行政工作要謝謝高姐、玉琴主任很有耐心的一樣樣教我慢慢熟悉;11月17日北區活動-西湖渡假村、勝興車站一日遊,算是讓協會很多會員認識我,從 製作活動名牌,抄寫保險資料,基本上我幾乎已經熟悉了每位參加者的基本資料,所以出遊當天,當我一個個唱名互動,感覺像早已認識一般,也謝謝大家不嫌棄我 的自來熟帶動,一整天下來除了拍下一張張生動開心的照片,卡拉OK歌王歌后接力唱不停,最感動的是在遊覽車回程上收到大家給我滿滿的回饋~~感恩啦。11 月19日取髓志工小組年度餐敘,讓我認識了以肇安組長為首的一群護理師天使,因為有她們的協助讓協會服務病友服務理念更見完善,也讓病友及家屬從接觸協會 開始看見希望;11月29日聯合勸募協會對各個社會福利團體的年度期末審查是重頭戲,事關協會整個108年度方案經費補助,謝謝乃文督導跟北榮淑賢社工師 指導,當時的我對協會作業還不是非常熟悉,所以很多簡報內容還是麻煩南區社工亞嫚的大力協助~揪甘心ㄟ;再來就是12月19日的「北榮聖誕報佳音」了,由 寶珠秘書長領軍,帶著玉琴主任、志工若佳、麗雪姐、晶美姐,以及許牧師、秀錦姐跟鳳玲,一行人穿梭在北榮病房間傳送聖誕溫馨與愛的祝福;12月26日「樂 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國家音樂廳聆聽美妙樂章為107年劃下完美END。


   108年活動從1月12日例行性三個月一次的理監事會議開始,審核協會既定規劃活動辦理及執行情形與財務收支審查,接著舉辦「當最愛的人失智」講座;1 月16日北榮望年會,感謝協會協助取髓工作,邀宴取髓志工10人,由寶珠秘書長帶領出席;1月17日辦理取髓志工與理事長、秘書長、常監一行20人到礁溪 開心充電交流;2月16日與北榮合辦「多發骨髓瘤病友會」;2月23日春酒在碧海山莊熱鬧席開三桌,感謝理監事及協會志工的付出;3/23日與理事長、寶 珠、芝華二位秘書長南下參加南區健康講座「擺脫痠痛有撇步」;4月25日與北榮合辦「急性白血病病友會」;4月27日理監事會議暨「健康飲食與預防失智」 講座;6月11日及25日二場「樂興之時&台北愛樂」公益音樂會;6月29日桃竹苗區活動「台中警店一日遊」;7月13日理監事會議暨「聽見幸 福」講座;7月18日北榮大廳義賣;8月20日完成協會辦公室遷移:自長青樓5樓搬至無菌室通道旁核醫部電算室一隅;8月24日進行第十三屆第一次會員大 會,完成理監事改選,同時辦理「由內而外改善皮膚搔癢」中醫講座,將近百人熱烈參加;10月2日取髓志工檢討會議;10月19日辦理「熱導傳溫-貼心關 懷」志工訓練;10月26日理監事會議暨「認識達文西手術」講座;11月5日門診諮詢&病房探視志工在職訓練;11月23日北區活動「苗栗、華陶 窯一日遊」;12月5日大龍老人住宅聖殿聯歡音樂會;12月7日與南區婧純主任至高雄探視復欣大哥與從英姐伉儷;12月24日陽明大學醫學系參訪暨北榮聖 誕病房溫馨傳愛活動;12月31日也在「樂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下為108年畫下美好句點。



   今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及蔓延,除1月18日理監事會議暨尾牙在碧海山莊照常舉行;從2月開始,配合中央命令,各醫院均管制實施入院實名制,北榮 非院內員工無識別證或看診單均不得進入,協會各項對外活動也均須暫停,包括在北榮院內每周二、四門診關懷諮詢及病房訪視,只有參與病友移植前座談會及取髓 志工工作如常進行,雖是如此但協會各種行政事務仍需進行(4月的理監事會議以LINE通訊完成),並加強電話關懷病友。好不容易6月份疫情趨緩,6月1日 召開社工會議討論聯勸停止108年度方案申請後續因應,7月開始慢慢恢復對外正常活動進行:7月18日的理監事會議;8月22日召開第十三屆第二次會員大 會暨「認識長照2.0與病人自主權利法」講座;8月27日與北榮合辦「淋巴瘤病友會」,9月12日更辦理了桃竹區活動「花露花卉農場、客家文化館、銅鑼天 空步道」一日遊,參與的會員都直呼開心,因為新冠疫情大家不敢出門都悶壞了…



   細數以上我在協會1年11個月工作以來,不論是參加病友移植前座談會、到病房訪視關懷病友與家屬、協調安排取髓志工出勤、規劃執行每一項會議及活動,感 謝每一位曾經協助、參與及指導、愛護我的理監事及志工姐姐們,在協會我感受到的每一份愛我都放在心裡,也要祝福大家都健康、快樂,在未來的每一天。謝謝你 們,我愛你們。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麥晁~把愛留下

翔翔
 


   邁入秋高氣爽的節期,回顧這酷暑炎熱的日子裡,因著疫情改變了許多計畫,今年麥晁邁入第四屆卻無法出團,全體隊員於志工週仍留校學習。動盪的時局我們麥晁志工團仍努力走出一條獨特的路,完成了志工週各項艱鉅的任務。



  特別要感謝各項活動進行時,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長親自到校支持,還有歷屆的學長姐及各界好友們,伸出摯誠的雙手熱情的幫助,同心協力共同決策,讓我們雖無法親自走入雲嘉南偏鄉,也能如臨現場學習關懷偏鄉的技巧。

   學長姊回想艱鉅道路往前邁進之際,放眼看去像被置放往資源缺乏的偏鄉、往眾多病友需要安慰鼓舞的角落。協會理事長廖肇華學長有著異象與使命,成立了國防 醫學院麥晁志工團,一方面希望喚起醫學院的學生關心社會公益服務,另一方面激發善心落實偏鄉關懷工作。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篳路藍縷真是困難重重,但為偏 鄉孩童與病友及醫療教育界帶來美好的榜樣與震撼。


  感謝彩聲樂團帶來音樂,配合秘書長的鄉土教學,學會了許多歌謠與方言,尤其是陳光輝教我們布農族語互道祝福的話,很有趣又有意義。雖然疫情間使我們無法按原行程進入偏鄉,但我們做了精確地準備,等待明年執行更有品質的偏鄉服務。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採柚樂
林春梅
 

  歲月如梭, 又到了迎接中秋佳節的時令,去年還聽著協會玉琴姐妹嚷嚷著說大夥兒去田僑仔進福大哥家摘柚子有多好玩,還約定下回帶我們去摘。

   咻一下又過一年,承蒙玉琴主任費心連絡安排,終於成行……於是抱著 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哈著!哈著! 但似乎天公不太做美,當日粗細雨連綿不絕,但卻打不斷好奇寶寶梅姐前去朝聖的好心情,(PS.因為印象中,文旦跟柚子都是種在南部的,不在台南也在斗 六),蘆洲也能產柚子,太不可思議了!


   9/27大夥兒起個早不畏風雨、備好雨具, 相揪成行,抵達時只見主人進福大哥早守候在果園門口笑臉迎賓~ 我們戲說「蝗蟲群來了~ 呵呵要來搜刮你的果園」,只見他不慌不忙的開玩笑說「老闆因新冠肺炎隔離中未回國,請盡情採摘,要一顆不剩呦……」大夥笑成 一團。於是亮出傢伙:梯子、大麻袋,現場進福大哥還為我們預備了長鈎,只看的大夥兒穿戴雨衣穿梭果園中,不想梅姐小試身手,哎呦我的媽呀!真是不好摘,有 的梗很硬, 於是亂槍打鳥打的柚子到處飛散,眾人驚呼快逃~還好我們當中有兩位又高又帥的男士永源和晶美老公劉大哥,只見他們梯子也不用,手起鈎落一顆顆柚子應聲落 地,太棒了!迫不及待的就在果園裡享用了起來,新鮮多汁……看官們 你們聞到柚香味了嗎?



  藉此柚香,敬祝諸位協會家人,中秋佳節愉快、闔家平安健康!祝福田僑仔進福大哥果園越摘越旺, 果碩豐盈。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明出處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