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刊物
 表單下載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理事長的話

廖肇華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已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屢受國際稱讚為防疫模範生的臺灣,對突然竄升的疫情真的難以適應和接受,多數人陷入了焦慮,生活也陷入了恐慌與不安。不禁令我想起當初平靜的日子被宣判得血癌的心境,整個療程被警戒為跑馬拉松而非百米短跑;我們如何度過疫情的考驗,如何調適情緒和心理,讓自己身心安頓,按部就班地配合時勢,以平靜安穩的心度過,正成為我們全社會重要的課題。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對我們這群走過人生風暴的血液重症病患,當比一般人更能接受防疫三級警戒的生活,一路走來我們被規範室內室外戴上口罩,非必要不要外出,不要進出公共場所,與人保持社交距離,謝絕訪客更是我們病房門口的標語……凡此種種,如今我們更當以身作則,成為他人防疫的典範。



  疫情嚴峻期間我們服務也因應疫情加以變通讓關懷到位、服務熱誠不打折扣。為確保取髓天使的絕對安全,避免因搭乘大眾運輸而處於高度危險染疫的情況下,洽請特約防疫司機專車接送,取髓任務在工作夥伴愛心配合中不因疫情而有任何影響,感謝取髓天使熱忱的出勤,我們也不斷祝福每次受髓的病友早日康復。



  配合國家疫情管制政策我們取消所有群聚活動,無論醫療專題、音樂治療或南區、北區聯誼活動等都暫停舉行。居家防疫期間音樂志工白若佳、陳光輝,將我們出遊中大自然的聲音製作了一段極具療癒效果的音樂作品,其中還配合了家中隨手可得的碗筷,餅乾盒、奶粉罐組合成創作樂曲,聽了果真心情愉悅,以此曲獻給您,祝福您居家健康歡樂!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護駕』取髓有感

 徐簡科

 


  對一個完全不了解『骨髓移植』的我,從來不覺得『它』跟我有什麼關係!

  在疫情嚴峻期間,有幸受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長之託,有機會参與神聖任務:專車協助取髓醫護專業志工前往慈濟為病患取髓。
   



  第一次任務地點是臺中慈濟醫院,在前往臺中慈濟醫院的途中,與晶美姐聊天(協會的取髓天使),才初步瞭解,在血液腫瘤科裡的『骨髓幹細胞移植』,對一個需要移植患者的可貴與迫切性,為了救命不可有絲毫差錯或延誤,大家集體努力為的是血癌病患再一次存活下來的希望,就靠著捐髓者這小小一袋骨髓幹細胞!



  配合取髓的使命而得以幫助醫師順利醫療救人,這種喜悅不由得就從心中冉冉升起!

  我自幼在華興育幼院長大,目前是出租車專職司機。從小在蔣夫人宋美齡的教育理念中知道『神愛世人』,常常想著自己在家庭困難之時,白白接受這麼全然愛,因著這份在心中的愛,一直很想能為國家、社會做些什麼......。



  在這疫情期間,當廖理事長詢問我是否願意承接取髓任務時,我毫不遲疑地就答應下來,在接下如此神聖的行程中更加經歷了骨髓幹細胞醫療的奧秘,看見協會這群從職場退休後仍参與取髓志工護理師義不容辭的堅決意志,令人佩服。雖有疫情的顧慮,但我們心中卻充滿平安與喜悅!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一趟和時間賽跑搶救生命的任務

劉朱珠採訪整理
 


  四月初的週五晚上跟鄰居約在社區散步時,聽到此次太魯閣火車事故傷亡人數眾多,回到家後立刻拿起經書為傷亡者誦唸並做迴向,隨後家中的電話鈴聲響起,是臺北榮總志工隊的陸副隊長邀請我採訪跟此次火車事故有關的一篇志工報導。


  與本院志工才小姐約定隔週進行訪談,才女士說起了四月二日到花蓮慈濟醫院領造血幹細胞(骨髓)到臺北榮總救治病人。捐贈者的骨髓只有24 小時的時效性,因為受贈病人已完成了殲滅性化療,急需捐贈的骨髓移植救命。不巧遇到重大交通事故,往花蓮的火車走走停停,緩慢前進,時間變得非常緊迫,內心擔憂著重大事故傷亡者,同時揪心焦慮怕來不及即時完成取髓任務,急煞人了。好不容易抵達花蓮,趕緊衝去花蓮慈濟醫院再去慈濟大學,與相關人員交接時說話是顫抖的,腿也發軟。簽收相關文件時,也因為緊張過度而手部發麻,需先活動手部才能簽收,心中的驚愕及壓力可想而知。



  才女士是搭事故車的後一班車到花蓮取骨髓的,途經事故現場,在在令人怵目驚心。於花蓮成功取髓後原想改搭公車回臺北,但碰到連續假日,交通擁塞、公路行車速度缓慢,擔心路途遙遠所費時間太多;想搭飛機加快回程速度,卻要等到晚上七點五十分才有飛臺北的班機,故也無法成行;再回到火車站詢問可通車時間,無法得到具體答覆,內心實在非常的焦急,只能乖乖的在火車站等。幾經波折,所幸交通及時在雙向的隧道改由單向通行後順利成行,最後花了五個多小時才順利抵達臺北,慶幸在時限內完成任務。

  和時間賽跑以搶救生命的過程,即使隔了數天,才女士的聲音仍是充滿颤抖,可以感受到她心情的起伏與悸動,筆者回憶採訪的内容,彷如身歷其境,內心也跟著驚心動魄呀!感谢才女士堅持到底,即時完成任務挽救生命。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抗癌路上,有你有我


   一○一年四月九日,陽光照亮著天地,那天是外甥女大喜的日子,大家在迎接著喜氣,我的世界卻霎時籠罩起烏雲。在服兵役的兒子來電話,他剛從博士班畢業,正要拓展人生,因出現黃疸就醫,在病床上語氣透出不安,醫生診查宣稱,他的膽囊有顆二點八公分腫瘤,確定不是良性。突然如五雷轟頂,我神魂紊亂,要不是妹妹夫妻二人陪伴去醫院,那條通往醫院的路,我一定無法前行。

  緊急住院,初步診斷,醫生沉重地告訴我們,疑似胰臟癌,畢竟這要命的病,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我擁著兒子,卻沒能流下一滴淚。我八十七年乳癌切除了左側乳房,倖存下來;九十一年,先夫竟在肺腺癌罹後半年離世,遺留下兒子和我於生活中掙扎,我的淚水早已哭乾,望著醫院的牆壁,老天爺啊!祢怎麼忍心繼續的考驗孤兒寡母,連一點生路都不給。這個時候只覺心臟麻痺,思緒空洞,猶如死神降臨般,沒有未來的明天,瞬間天崩地裂襲來。

  但幸運的是,老天爺聽到了我的默禱,祖先的庇佑,貴人醫師團隊的神奇技術幫助,兒子手術後去確定為淋巴癌,把兒子從切除膽囊、十二指腸、空腸、胰臟頭、胃頭,危險境況中解救回來,雖然復發過,挺過化療、喪志甚至想放棄治療的念頭,從艱難過程中,終於走出困境。感謝醫護人員的精心照護,還有師長、同學、同僚、親友的溫情感召。尤其受惠於醫術科技的進步,得以從幹細胞留存下,以自體細胞移植的成功,免除了以受贈細胞的排斥痛苦,從死亡的陰影中,走到了人生的新旅程。

  如今已撐過十個年頭,回頭看這抗癌的過去,我消耗掉健康且容顏衰老,但無怨無悔。感謝老天留下我健康的兒子,以有用之身,貢獻社會。感謝一切,感恩醫護人員,在此疫情嚴峻的日子,我們更需遵從政府的防疫政策,以更慎重的生活規範,願疫情早日緩解,回歸正常日子。更祝福同樣陷於病痛的病友及其家屬,能接受正規的治療而且意志堅強地走下去,終會撥雲見日,迎見光明。

病友林倞(102年移植)
母親詹碧麗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志工行前訓
冠穎



  七月份我們志工團將前往雲嘉南進行志工服務,謝謝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連結,讓我們能進入醫療相關體系學習關懷,能深入偏鄉麥寮服務居民及學童也能到醫院關心病患。感謝廖理事長(我們的學長)用心提拔後進學弟妹,讓我們有多元學習的機會,親自向我們說明協會的各項服務善舉,期望我們在學時期就能裝備自己,將來在醫療職場中也能多為社會公益獻上心力。也感謝秘書長帶我們深入南台灣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教我們鄉土民謠,從中學習關懷的語言應對。



  安排如此周詳的志工行前訓練讓我收穫良多,李婷老師教導我們面對六到十二歲小朋友的時候,我們該如何與他們有良好的互動,以及在這段年齡階段的小朋友他們在學術上的一些基本知識,從心理學上、行為學上的等等研究而我們需要注意的事項。而我從中比較有興趣的是各種破冰的小遊戲,因為這戶外小遊戲能夠吸引同學的目光,並能消耗體力,從學習遊戲所帶來的樂趣也能讓大家安靜下心來。當我們面對各種狀況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一些老師教授的經驗,提供給有效方式得以解決當下緊急的情況。



  另外協會也邀請了心靈小巨人何美意老師,教我們志工服務的人際溝通、互動技巧,而這堂課程主要鎖定的族群是年紀稍長的長輩族群,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總有一天也會走到這個歲數,那他們遇到的問題我們或許也會遇到,我需要打開雙耳並且更有耐心的傾聽他們的需求,在用自我主觀評論前多一些體諒,與他們搭起信任的橋樑,使我們能真正地將快樂志工服務以及醫療衛教知識傳遞給他們。



  這次的行前訓讓我更加認識了麥晁5.0的大家,團隊的成員虛心配合、同心協力是成功關鍵,沒有個人英雄主義,只能在團隊中學習捨棄自己的利益優先考量團隊的主要目標,齊心完成以愛動機的志工服務,希望大家能在團隊中成為彼此的幫助,也在愛中成長。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悼念血液科前主任─曾成槐醫師

 



  曾主任日前(06月04日)於家中安祥辭世,我們痛失了一位長期愛護我們、照顧我們的良師益友、醫術精湛的好醫師。

因疫情,未克躬弔,還冀鑒諒,專此奉唁。

親愛的曾主任,我們永遠懷念您!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全體 敬啟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明出處   加入好友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2874-8538 傳真:(02)2873-2184 

南區辦公室:嘉義市博愛路318號2樓 (05)-29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