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刊物
 表單下載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理事長的話

廖肇華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現實狀況顯示,病毒侵襲對象不分老少,唯有身體健康、抵抗力好者,方能躲過病毒感染或較易康復,這事實同理於協會中多年來推展“輕鬆防癌、積極抗癌”的理念,我們走訪各地,除了關懷並連結各地病友外更對社會民眾推動健康生活型態,健康的生活型態以「運動」及「天然飲食營養」為最重要之兩項,走過抗癌的艱困路程,如今我們仍努力奉行健康生活型態並習慣於個人衛生防護、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配合各場所的防疫作業,抗癌路上養成的這些好習慣,獲益匪淺!



  疫情使得人們生活方式產生重大改變,有望在疫情得到控制後恢復常態,但是部分改變將是永久性的、有些行為模式將繼續存在,例如協會在三級警戒中設法跨越艱難,推動了理監事線上開會及全國性的志工訓練、淋巴病友會等,並將所有醫療專題演講錄影架設於網路上供大家觀賞學習。諸如此類嘉惠更多病友及社會大眾,成效更大於疫情前。經由理監事團隊研商認為數位化、跨區域化是我們當重視加強的永續發展。



  我們祈禱疫情能早日消散,讓人們平安地回復到往日生活中,但別忘了疫情所帶給人類的省思與正向的轉換,期盼我們的家園更健康、更美好!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麥晁----把愛留下

 凃柔伊
 


  我是國防醫學院醫科二年級的學生,很幸運地在一年級新生時期就遴選入麥晁志工團,我覺得麥晁團隊是溫暖且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大家相處一起十分融洽,學長姐們都樂於提供協助每一位團員,教導我們各項不熟悉的事務,透過自我經驗的分享,總是不厭其煩扶持我們,從第一屆到如今最美的傳承就是愛,舉凡與麥晁有關的各項活動,學長姐們包括歷屆團長,即使自身在醫療單位事務繁忙,他們仍會盡量抽空來支持,提供穩定人心的力量;再說麥晁的背後有最大的資源協助,就是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協會的廖肇華理事長就是我們的大學長,因著自身由醫生變為血癌病人的特別經歷,轉化成一股愛人的能量,除了愛罹病的困苦人外,也樂意扶持我們這些將來要走醫療體系的醫學生們。還有協會的黃秘書長及社工蔡文雅、南區廖肇蘭總幹事、陳婧純主任總是隨時嚴陣以待,努力為麥晁志工團鋪路。學校王正康主任是我們的指導老師也相當用心爭取學校資源並透過團契的愛心連結各地畢業校友的贊助,讓我們在志工服務中無後顧之憂。



  新學期開始我們已動員並且招募志工團員,我榮幸被推舉為團長,我會努力在這次服務學習中增加自己實質的經驗,不管是醫療服務或社區關懷,不分男女老少、貧富貴賤,在愛中學習與他們的相處模式,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事情,發揮同理心,相信這些態度對個人未來執業的道路上是相當重要;另外我希望在志工團長服務上提升自己的做事能力,一個活動的從無到有、從開始之前到結束之後,有許多面向需要籌備,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試著去熟悉各個流程,發現自己忽略的地方並加以改進,一點一滴的進步;再則我想要增進自己的溝通能力,一個團隊中必然會有不同的意見,需要虛心傾聽、用溫和的言詞溝通,成為團體中的潤滑劑。謝謝學長姐與同學們的信任,擔任團長的我,會盡全力帶領麥晁穩定發展下去。



  針對麥晁6.0的展望,希望疫情逐漸趨緩,讓我們明年能夠順利出團,真正的實現我們策劃到偏鄉服務的心志,親身體會風土民情,也把認真準備的課程與活動帶給需要的人,把愛與歡樂傳播下去,更多實地體驗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各地的服務宗旨與精神,相信每個團員內心也將有滿滿的收穫,成為人生中不可抹滅的回憶。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110會員大會

編輯部採訪整理
 


  四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於今年的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在天成飯店悅華廳辦理,其討論內容有會員制度、獎助學金制度、講座與旅遊活動事宜、刊物規劃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明年度的理監事改選,收到會訊的您,也是我們協會的會員之一,可以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帳號或是注意我們刊物,會員大會需要大家多多參與!願明年會員大會能夠看到更多人來共襄盛舉!

  當天同時也會有醫療健康講座,今年為「健康之源:優質睡眠」,由陳御麟中醫博士主講,當天無法出席者,也不用擔心,現在我們講座皆會同步錄影,可以關注我們YOUTUBE頻道,若有新影片才能即時收到通知唷!(QR-CODE在刊物裡,大家一起掃描起來!關注起來唷!)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採柚樂
以斯
 

   中秋佳節,協會中最令人懷念的是柚子園的歡樂及品嚐自採愛心柚的滋味。
  每年柚子豐收的季節,協會李進福理事總會提前邀約大家前往自家的仁愛街果園,今年疫情中依然熱情地邀請。當天雖氣象預測會有風雨來襲,但清晨雨停並略見曙光,夥伴們毫不遲疑地勇往,在預計時辰內踏進飽滿的柚子果園。果然不負眾望,協會這群不畏環境艱困的勇士們身處果實累累的園中,瞬間就收獲滿滿、歡樂滿園。

  園中的同心協力,你拿長竿摘、我來負責接;果實落地我來揀,柚皮帽、吃現採果實、分送柚子等都成了難忘的記憶。期待明年秋天我們每一位都更健康、社會更安祥,文旦柚仍掛在枝頭等著採收節期與你相遇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LYM病友支持團體緣聚08
心得分享
參加者:陳紹軒
撰寫日期:2021.10.29




參加動機:

一開始我對心理諮商其實挺反感的,會覺得是心理不夠強大的人才會需要做的事情。但就在我一次住院開刀前的午後,翻轉了我對心理諮商的感觀:心理諮商師過來詢問我的狀態,我訴說對於上次接受開刀後留下的害怕,我以為心理諮商師會說沒有關係,緊張是正常的安慰話語,但出乎意料,他竟然跟我說一則開刀的笑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如以下:
醫生:「別緊張,David。」
病人:「醫生,我不是David。」
醫生:「我知道,我是在跟我自己說。」
聽完後,我覺得笑話太有趣了,坐在床上一直笑,回過神來,我對開刀的害怕竟然消失了。那時候才知道原來心理諮商也可以這麼有趣,也因此在FB看到這次的活動時,覺得可以試試看,應該能有所收穫,所以就報名參加了。



1. 認識你我他:這堂課主要是老師說參與這次活動要注意的事項,同時也提醒我們如果想要回覆或回饋對方時,要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因為這活動是希望我們每一位能在這團體中可以很放心地訴說埋藏在心底的感受。再來就是,大家開始自我介紹,敘述自己目前的狀態,熟悉彼此。

2. 畫筆輕輕畫、心情悄悄說:在開場閒聊後,老師播放音樂,引導我們進入冥想,想像自己處在最舒適的狀態,並用蠟筆畫下來(回到幼稚園的感覺),每位參加者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畫以及分享自己的感覺(我們的畫功也像回到幼稚園哈哈XD)。透過這次的機會讓我認識到其實自己可以用畫畫的方式來表達情緒及內心感受。

3. 心的交流:這次的主題是時常困擾自己的感受,畫下來並分享自己的感覺。在活動中,我不曉得該如何畫才能表達出模糊糾結的感受,好不容易畫完,但又覺得不太精確,自己分享時也遲遲找不到適當詞語。但在聽大家各自分享後,那模糊的感覺漸漸清晰。有些人的話語是自己遲遲找不到的詞彙;有些人分享的事情是點醒被困住的自己;有些人說的感受是可以感同身受的;有些人的經歷會讓人很心疼。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說了很多話,老師也幫忙梳理統整我們說的話,其中最讓我有共鳴的一句話是─『我們都想要面對那些我們不敢面對的事情,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面對,卻又有股聲音出現,我們進退兩難,不動也無法的糾纏狀態。』

4. 最好的一天:回顧過往的生命歷程,畫下小幸福小確幸。這次的活動很有意思,可以聽到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雖然我們年齡層不太一樣,有人已經退休了,有人才正要出社會,但這不影響故事的精彩度。因為聽完各自的分享後,可以知道的是大家都已經在人生這條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番風味。還有大家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時,都會越講越興奮,聲音越來越高昂,而在聆聽的我們不知不覺也被影響,心情變得好愉悅。

5. 親愛的我您好嗎:老師彙整了前面活動的過程,重溫我們一起度過的時間。最後讓我們分享在這次活動中的感想,有沒有新的發現?新的認識?或是有什麼想對大家說?對自己說的話?以此作為結尾。

整體感想:

  • 在活動中,我認識了其他病友,透過互相分享,我聽到了其他人的人生故事,從中學習到了一些事情,也更認識了一點自己。
  • 活動的進行以參與者為主,老師作為輔助者,像是穿針引線的角色,整理我們雜亂無章的發言,從中提點某些重要的想法,有意思的觀點。
  • 另外,活動氣氛很好,大家素質都很高,營造出讓人放心的環境,也因為如此,大家都很願意開口,很願意講述內心的話。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陪伴與懂得」─110年志工特殊訓練
之上課心得

楊滿 



  非常感謝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疫情下舉辦了線上課程,用心邀約各單位相關人員的投入,如廖肇華理事長、黃寶珠秘書長、李宜恬護理長、溫信學社工室組長、王碧穗社工師、主辦單位主責社工及各界志工們。志工特殊訓練課程,於當天上午09:00由廖肇華理事長述說自己由醫生變為血癌病人的歷程,走過醫療艱辛路程後立志回頭幫助正處困境中的人,與協會志工團隊共同關懷病友、推展各項相關的社會公益活動;黃寶珠秘書長說明『運用單位業務簡介及工作內容說明』。
 
  10:00課程由李宜恬護理長負責講解,讓我們了解至今十大死因之首仍是惡性腫瘤(癌症), 面對治療副作用之處理與照護,一一細述如:(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賀爾蒙治療)、(免疫療法)、(藥物治療)。治療副作用:(骨髓抑制)、(白血球低下)、(感染徵象)。預防感染:(個人衛生、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外出活動、自我照顧、腸胃道症狀)。謝謝護理長如此鉅細靡遺地講解,因多一點瞭解,讓我在面對服務病人中有更正確的處置方向。

 



  下午13:00課程由溫信學社工室組長:真的讓我們來到心靈加油站─他幽默風趣地漫談電話關懷與病房探訪知能。舉例說明如何關懷服務病友狀態;電話關懷知能、技巧。如何增進志工探訪與關懷力,細項說明如:需求、情緒、互動、陪伴、同理、傾聽等。





  最後一堂課程由王碧穗社工師談病後人生─資源與福利服務認識.資源有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如:勞工保險、健保、國民年金、失業保險、身心障礙福利、長期照顧服務。課程結束後還進行相關內容的有獎徵答,看著大家踴躍搶答,真有趣!



  這次上課內容很充實,對於志工各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希望業務單位往後能辦類似這樣的課程,讓更多的志工參與,非常感謝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及各單位的業務人員、志工,謝謝您!辛苦了!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明出處   加入好友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2874-8538 傳真:(02)2873-2184 

南區辦公室:嘉義市博愛路318號2樓 (05)-29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