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永贏得勝的起點

廖肇蘭 



  今 年3月24日應邀參加嘉義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鄒川雄老師的『生前告別式』,接著5月18日我和南區辦公室社工亞嫚,一起赴會參加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預頒鄒老師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這兩次與會給了我很多省思:一生致力於『生命教育』的鄒老師,最終完美的活出他所期盼的生命歷程,詮釋生命教育的真 諦。



  口若懸河的鄒老 師,過去埋首書林鑽研學術,一生演講兩百多場次,太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家庭夫妻及親子關係。民國106年1月得知罹患大腸癌時已嚴重到末期,若不積極處置只 有3-6個月的生命,最多1年。所以他信心滿滿地接受化療,在這過程當中病情確實有好轉,經歷化療、標靶治療,最後仍無法對抗頑強的癌細胞,面臨幽暗的死 亡撲面而來,鄒老師想到民國106年6-7月的時候,他夢見了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既然醫療處置已告一段落,他坦然地接受安寧 醫療照顧,於民國107年2月住進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迄今。



  此時此刻,癌病翻轉了鄒老師的人生,讓他勇敢地面對自己這部人生大戲的最後一集,因病回到了上帝面前,無懼死亡,也重建了與家人關係的修復,走向平安溫馨寧靜之路。



  我們協會的病 友,在發病尋求治療的過程中,都必須面對分分秒秒未知的下一步,而需勇敢奮力一搏,心中的驚惶、恐懼、不安和害怕,可想而知。透過鄒老師這段抗癌的心路歷 程,讓我體會到憑信心而得到祝福的真情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面對生命的困境,生命不設限,如何逆轉勝,將難關轉化為『永贏得勝的起點』,在愛裡沒有懼 怕,我們必能精彩得勝。



  而今,鄒老師以 自己罹癌生命,勇敢地活出表達四道:『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因他勇敢的信心,心裡得堅固,面對死亡,毫不畏懼。萬事都互相效力,包括感情婚姻失敗、 事業不順利、生病……等,這些人生逆境看似不幸,但都可能轉換成為我們助力。生命不只是曇花一現,努力用心活著就有希望,讓 我們踏實地走過、愛過、活過。

  人生旅程從起跑點總會抵達終點,每一站都有值得學習的功課,即或重病治療中,每個療程都有挑戰,但總是學習懷抱希望,毫無恐懼、勇敢奮戰,每一個難關都將化成『永贏得勝的起點』。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