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艱難,卻堅定的決定

梓翔 



艱難,卻堅定的決定
我每天都在祈禱有人願意捐髓,結果我沒有失望;
我​​也能體會,他要做這個決定,很不容易啊。


  「梓翔,你有沒有什麼話和大家說?」「謝謝大家來參與這個會,大家要注意身體保養。」站在數百位外籍嘉賓及慈濟志工面前,受髓者袁梓翔(右二)露出靦腆笑容,未滿二十歲的他,有著一張稚氣的臉,但高壯的身材讓人怎麼也想不到,他曾數度徘徊生死關頭。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人願意捐骨髓給我們?要下這個決定,很不容易啊!」袁媽媽有些激動:「我每天都在祈禱有人願意捐骨髓。結果,我沒有失望。」

  當骨髓捐贈關懷小組通知配對成功的志願捐髓者陳永清(右一)時,他幾乎是一口答應,沒有任何猶豫。「我很興奮,總算我有作用了!」拿著袁梓翔獻上的花束,陳永清簡短地表達了救人成功的喜悅。



  袁爸爸說:「梓翔從小就是個健康寶寶,很壯,我怎麼想都想不到他會遇到這種病。」原本又黑又壯的梓翔,國三時反常地臉色發白、體力不支,騎腳踏車上學,卻騎不完全程,只能牽著車子進校門。

  就醫檢查診斷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症」,「糟糕,過幾天就是學測,是不是住院幾天再出去考試?」「不要考了,那個已經不重要了……」醫師的一席話,道出了梓翔命在旦夕的事實。

  第一位與他配對到的人,拒絕捐髓;慈濟骨髓庫鍥而不捨再找,終於找到了陳永清,他不但答應,還鼓勵兩個女兒也去參加捐髓驗血活動。

  2003年春,袁梓翔住進無菌室,接受「殲滅療法」消滅癌細胞,再植入陳永清健康的骨髓。爸爸和媽媽以為梓翔就將健康出院,卻沒想到他發生嚴重的感染。醫師注射最強的抗生素,他發抖不已,連病床也跟著搖動。

  又有一次肺泡出血,他咳出血來,緊急被送往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他雖然生了病,還是很強壯,要把他制伏插管,得花很大的力氣。我哀求護士把麻醉藥劑用 重一點,讓他不會痛,可是護士不敢,怕對他的身體造成傷害。」談起梓翔死命掙扎的情形,袁爸爸心疼地說:「他大概不記得了,在加護病房住了十天,算是命 大!」

  致命的感染、出血,讓梓翔數度進出加護病房;更令人驚訝的是,經過殲滅療法,以及外來幹細胞重建的免疫系統雙重夾擊之後,殘存的癌細胞竟然在梓翔的腦部復發,讓他昏迷不醒。

  為此,醫療團隊從他的脊椎注入藥物,進行了多次化療。為了看顧梓翔,在職場上高升的爸爸辭去工作,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媽媽也調換職務,爭取更多時間來陪孩子。
 
  「有一天,護士在幫他護理時,他突然冒出了一聲『謝謝』,很沙啞很輕微,卻讓護士和我們高興得跳起來了!他總算恢復知覺了。醫師說他這個案例很特別, 看起來沒什麼希望。可是你看他現在,一點都不像生過重病。」袁爸爸感恩道:「我有生之年,要和師兄、師姊一樣,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歡慶「髓緣」相聚的此時,關懷小組志工也追懷一位夥伴—施春成,他全程陪伴陳永清,從尋人、健檢、捐髓到術後的關懷;就在陳永清完成任務後,施春成的癌症病情卻每下愈況,等不及看到捐受髓者相見歡,他於去年七月與世長辭。

  「施師兄補進來,我們今天才會是一百分,但是他卻缺席了……」志工們說:「他在走之前,五月份還陪一位大學生去捐骨髓。」

  與會的每個人,不僅見證人性光輝的一面,更深切了解到—要對抗血液疾病,挽救寶貴生命,不僅依賴醫學科技,還要加上志工關懷團隊及捐贈者。在這「三位一體」的救命團隊中,每個人的價值都是無比珍貴的。


與捐贈者相見歡

參加骨髓聯誼活動之感想&心得:

  在早上要出門去參加骨髓聯誼活動時,不知名的心情很雀躍,非 常想快快地跟大家一起交流,接著我就馬上搭上台鐵飛奔到台北的國父紀念館與大家會合,再一起搭遊覽車到新竹縣的內灣和南莊出遊,在遊玩中也認識許多朋友, 和大家一起聊天和遊玩,也謝謝劉大哥幫助我可以順利地回新竹。
(希望下次有辦類似今日的活動時,別忘記揪我喔,我一定會立馬參加。)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