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護理師到社工的心路歷程

社工徐春燕 



  從護專畢業考上文化大學社會工作系讀了四年。畢業那年在自己母校婦幼衛生中心的婦產科及兒科擔任護理師。經過榮總甄試進入榮總擔任護理師,從十,十二,三十二,三十五病房到開刀房護理師,歷經臨床各科的工作,看盡人生的生老病死,內心有無限的感慨與深思。

  當護生時在學校上過心理學,而社會工作系的課程中,心理輔導是一門重要課程,深深受這門學問所吸引,所以一面從事護理工作,一面思索若有機會也想進入這行業,當時的想法單純的想以自己的醫護知識加上心理的知能,可以幫助身心需要協助的人們。

  隨著結婚懷孕生子,後來從事學校護理工作;待考上教育學分班,修完符合的學分又進入國中與高職教學,怎麼也沒料到一次多年未見的老同學的相聚,吳沾護 理長會推薦我加入社工的行列。在吳沾護理長以及黃秘書長的熱切邀約會談下,感動於協會愛心助人的理念,我懷著學習的心態與關懷人的目的踏入社工的行列。

  實際參與這份工作以來,遇見許多令我深刻難忘的事情,例如在骨髓移植前座談會上,父母陪同年輕的病患兒子聽取醫護人員的解說,當他們聽到化療或骨髓幹 細胞移植對孩子可能造成的嚴重副作用以及未來可能的的影響,看著母親擔憂難過而潸然淚下,父親強作鎮靜與堅強的模樣,我不禁動容得淚水在眼眶打滾,天下父 母心哪! 設身處地的感受到那椎心之憂。

  另有讓我感受良多的案例,八月中旬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打來協會,一位病友小美,因腎臟疾病及幹細胞移植後,有雙腳疼痛,行動不便,得他人攙扶練習走路; 使用導尿管,有大便失禁的問題,常需要婆婆或母親在旁清理照護。因疼痛做過神經阻斷術,但效果不佳,常覺得自己是家人的累贅。從她的言談中可以體會她懷著 非常悲觀的心緒;她希望透過協會尋找一位類似狀況的病友,了解如何解決身心的問題。我翻找資料,認為有一位罹患相同的血液疾病,性別,年齡,家人結構相仿 的病友小芬最符合她的需求;電話詢問後,對方很樂意與她談談,我滿心欣喜以為可以提供小美的需求,但小美說明她需要的是一位不論哪種疾病都可以,但要與她 同樣下肢癱瘓疼痛,行動不便的或大小便失禁的病友,來了解如何解決這類的困擾。我只好趕快聯繫小芬告知情形,小芬頗能了解對方的需求,表示仍然很樂意協助 病友,我衷心感謝她助人的熱心。

  劉主任推薦某一位病友小珮,電話連絡交談中認識她是一位陽光燦爛的病友,即使雙腳癱瘓坐輪椅,仍不懼他人眼光,不怨天不尤人,常安排照顧她的外勞推著 她到市場、百貨公司、甚或與與家人四處旅遊、在家熱情招待客人,與家人和樂相處。透過她的同意,讓她倆搭上友誼的橋樑。小珮深深地感受到小美極度悲觀沮喪 的情緒,以自己是重度殘障的身分鼓舞中度殘障的小美。鼓勵她不要宅在家,走到戶外,欣賞外面的世界;提醒她用另一個角度,樂觀的感恩自己擁有的幸福,例 如:對於捐贈者,感恩其提供幹細胞;對於婆婆和媽媽的照顧,感受親情不離不棄的愛;對於丈夫辛苦下班後,仍不厭其煩扶持妳走路的夫妻情;感恩正在國外努力 求學孩子間的母子情…,點點滴滴都值得感恩。也因著心存感恩,方才體會彌足珍貴的親情友誼環繞在小美的身邊。透過彼此的分享交流,打開了小 美的心結,逐漸地正向面對所擁有的一切。這個案例讓我深刻體會到類似狀況的病友支持關懷的力量。

  陸續參與骨髓移植前座談會,面對各樣血液重症疾病治療,我以虛懷若谷的心態自我充實,多方收集醫護資訊,因為豐富了知能,當面對病人的諮詢與困擾時,才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協助對方,有效的鼓勵病友及家屬樂觀的向前邁進。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