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參加
“飲食升級、腸保健康”營養講座
∼心得分享

許淑英 



  7月21日因為朋友秀琴(會友)告知協會有場營養講座可一同參與,因為家人患有糖尿病,想多了解腸道保健的觀念,因此特別把握機會前來參加醫療講座。 謝謝我的朋友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這次“飲食升級、腸保健康”由營養師吳柏姍主講,她是位親切隨和的營養師, 深入淺出的介紹方式讓我們都能聽得明白易懂。



  很久沒有聽演講了,這次的主題是地中海飲食,來上課的朋友們好似銀髮族居多,可見大家都很重視胃腸保健呢,而要如何吃的健康與安心是真的很重要。

  教我們地中海飲食中每天都要吃全穀類、水果、蔬菜、豆類、香辛料、堅果類及健康的油脂(主要是橄欖油)。每週至少吃兩次魚貝類。

  每週適量吃:乳製品,特別是發酵乳製品,如優格與傳統的起司,可以每天適量食用蛋或白肉、少吃紅肉與甜食;喝足夠的水,也可以適量飲酒,其中紅酒是一般常喝的酒。

  我有特別注意到如何增加全穀類攝取、因為以前比較少去了解全榖根莖類的食物,另外也有民眾發問,關於食用益生菌是否真能幫助我們改善腸胃道的不適症 狀?營養師也說益生菌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平衡幫助消化,可是吃益生菌不是治本,它只是調整體質,每個人體質不同、吃益生菌的必要性常因人而益。

  隨著人們年齡漸長或感到有壓力的時侯,腸道內的壞菌將會稍微增加,因此必須生活習慣正常、睡眠必須充足(一天要睡飽6-8小時)。因為壓力的存在,就 會導致便秘及蕁麻疹,此時益生菌可以幫上忙來舒緩腸道的阻塞。營養師也告訴我們蕁麻疹是不會好的,必須緩和壓力、減壓、多喝水、常吃蔬菜水果、放鬆心情, 休假時可以去戶外踏青,吸收芬多精,聽音樂等。此外,運動是最好的良藥。

  很開心有機會參與協會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認識地中海飲食如何吃出健康,吳柏姍營養師親切的回答每位朋友的問題,也謝謝我的好朋友,她不但自己很積極地上課,還告訴我這個吸收知識養分的好課程。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