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當最愛的人失智-
失智症的診斷、治療及預防」
醫療講座參與心得分享

黃慧菁



  請問妳(你)是誰?吃飽没?……從沒想過「失智」是不分年齡、職業、身份、地位……。原以為人 老了、退化了屬於正常現象,卻無法想像文明的社會下,進而產生的精神壓力隨之帶來的是「早發性失智症」。

  生活的壓力及意外的受創,讓我遇見了一夕之間失去自我的長者,他是一位曾參與八二三炮戰的英勇奮戰令人尊敬的長輩。有一天當巴金森氐症卻突然的找上他時, 手會抖、無法自行端碗、吃飯、洗澡、如廁……等。失智症狀它來的很快,也來的令人無法掌控。面對自己慢慢失去生活能力到後來 所謂的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都來了。在接受治療這條漫漫長路下,家人的陪伴是支撐他的唯一信心來源。


  如果有一天它悄悄然出現在我的周遭親人身上時,要同時照顧失智者又要負責養育子女、維持家庭開銷,那麼家庭經濟、生活危機是否也隨之而來呢?我試問自己:我能承受這麼龐大的壓力嗎?

  透過蔡醫師提供的醫療知識,為預防「失智」提早找上門,應做好日常生活習慣、個性柔軟點、情緒平和點、多多訓練自我的記憶、判斷、抽象思考、語言能力。可 借由觀看鄉土劇舒壓釋放情緒、亦可透過運動、飲食、宗教、社團活動、唱歌、打麻將……都是不錯的方式。

   最後感謝中華骨髓移植協會及台北榮總精神部蔡佳芬醫師承辦優質講座。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