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抗 癌心情故事(上)

                張志強    

    時光匆匆,從我癌症病發以來,已3年半有餘,回想當初的情形,病發的時間是在民國96年的二月間,在農曆過年前就已經發作,但我並沒有察覺,因為開始病發 的部位在口腔的扁桃腺,初期覺得只是扁桃腺腫大,誤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就像以前一樣,只要過些時候就沒事了,而且正接近過年的時候,更不大想去醫院,加 上自己本來就不常生病,偶而有小感冒而已,所以並不以為意,但隨著時間拉長,狀況並沒有改善,還有加重的情形,所以在年後也不得不去醫院就診,在工作回家 的路途附近有一家醫院,因有夜診可以不影響我的工作,只要下班後順便去就診就可以了,所以這家醫院就是我的第一選擇,第一次就診時醫師並沒有做任何檢查, 只看了我腫大的部位,短暫的問診後,就開了一個星期的抗生素讓我服用,經一個星期的療程,情形並沒有改善,而且在脖子也長出了小腫塊,等回診時換了一個醫 生(夜診的醫師是輪流的),一樣在短暫的問診之後,開立另一種藥效強一點的抗生素讓我服用,但在一個星期之後,情形依舊沒改善,而且脖子上的腫塊比之前更 大了,這一次醫師才開單去做抽血檢查,並在脖子上的腫塊抽取樣品做化驗,並要我在幾天後回診看報告,醫師似乎也沒檢查出什麼結果,只建議我轉診至感染科, 在這同時,自己也發現情況有些不對勁,並將自己的情形與我的一位堂姊連絡,我的堂姊在台北榮總腫瘤放射科服務,她聽了我的情形,馬上幫我掛號,並要我隔天 至耳喉鼻科就診!記得當時的醫師人滿斯文的,從他的言語中,可以感受到的病情不簡單,我感覺他的意思就是我得了癌症,但他沒有明講,他說先開立最強的抗生 素給我服用,如果兩天內沒有改善,建議我回醫院開刀,將腫大的扁桃腺切除,除了可以解決我呼吸的問題,同時可以確定病因,在兩天後我進開刀房將扁桃腺切 除,也在數天後確定我得了一種很可怕的疾病-淋巴癌。

    得知這個消息之後,心情是非常的複雜,對我而言,無疑就像一個原子彈投在我的36歲人生上,將我原有的規劃都毀壞了,所有的一切我都必須再重新思考過,這 包含未來的工作、家人、以及交往未滿一年的女友等,這些事全部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不斷思考該如何處理才會比較適當。

    在一次的假日聚會中,我請女友將情形告知家人、並再重新考慮我們的關係,雖知這樣可能會發生分手的後果,但我認為自己沒有這個權利,要求別人和自己渡過這 種事,果然如自己猜想-對方想分手,其實分手對我而言也是不錯的決定,自己可以更專心去面對人生以來的最大難關!

    滿感謝同事及公司的協助,得知我的情形後,協助我留職停薪的申請,同事來探訪我時,給我加油打氣,甚至有同學朋友得知這個消息之後,也都在百忙中抽空來探 訪我、幫我打氣,精神上給我相當多的鼓舞,在住院的期間,也非常感謝醫師護士的悉心照顧,才能夠渡過這一段生命的低潮。在所有要感謝的人當中,我最要感謝 的是我的大哥,生病的這段期間,他幾乎是全程陪我走過,幫我處理很多事情,也非常感謝我堂姊,不時來探望我並給我許多的協助。

    每一個得癌症的病人,幾乎都會問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呢?就我的病而言,在網路上查的資料,一年大概只有1千多例(台灣),比例約2萬分之一,但是我卻得了 這種病,要問為什麼,即使是醫生也很難跟你解釋是什麼原因吧,癌症的原因到現今也還未完全解開,去怪罪以前種種不是,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倒是以前不好的生 活習慣,應該要修正一下,重要的是要面對眼前的情形,失敗的話所有的一切都是零,只有經過這一關,自己才有未來、也才能夠有明天。

    我在得淋巴癌之前,身體的狀況都一直滿良好的,鮮少有生病的情形,頂多是3、4年才上一次醫院,也是因為感冒的情形比較嚴重,才拿一些藥來緩和病症。在生 病的這段時間,因自己的親身體驗,才比較了解生病人的痛苦,為什麼有些久病的人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來免去生病的痛苦,在這段時間,自己受到家人親情的感 召,同學朋友的關懷,讓自己更有能量,來走過這段艱辛的路程。

    我的治療過程中,在化療部份,我總共做了三個療程,因為化療的關係,讓自己的味覺變得很不好、食慾很差,不過在化療停止後一個星期,整個情形就恢復了,在 第二個療程快結束時,因化療的關係使血球數變得很低,造成感染的情形,還好後來在醫生的處理之下,渡過了難關。(待續)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