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健康從我自己來

小珮 



  我常認為最快解決痠痛的方式就是買痠痛貼布,可以邊貼又可以邊繼續工作打掃之類。但往往撐不久,貼久了還是沒效,也很擔心貼布含類固醇之藥物等等,是否含量高?常常是邊貼狗皮藥膏邊擔心。去復健科做復健也常去個兩三次就沒下文。

  剛好在協會工作的同學,介紹協會在3月23日舉辦的講座,「擺脫酸痛有撇步-如何從調理肝腎來改善筋骨關節的酸痛醫療專題」,講座是關於痠痛的穴道按 摩保養,建議我來聽看看,能夠得到相關的知識。參加前有點小擔心,因為講座人多的話,又碰到手機沒關的聽眾等,說真的很難同時完整的聽完,又學到講師所教 的技巧。



  哇!聽完之後覺得雖然是個小而美的講座,可是大家都很踴躍,很多問題詢問,陳御麟中醫師非常有耐心的一一為現場聽眾指導穴道按摩手勢及穴位確認。中醫師又具備足夠專業知識並佐以實作,讓我真的學到正確的方式,敢放心的為自己與家人做穴位按摩。

  中醫師清楚說明每項操作方式,不厭其煩的解釋清楚,列如:女性、長者不方便出力,也可用原子筆代替手指刺激穴道。又例如要按摩多久呢?可試試每次壓3至5秒,休息2至3秒,再壓3至5秒,每一個部位重複3到5次。



  我最近都會特別 留意關於照護的新聞或閱讀相關書籍,周邊也有許多親友或其親友都有其需照護之人,深感受照護之人非老人、長者,有可能一個就是我。先前閱讀一篇照顧者的文 章,文中提及:讓兒孫當守護,不是當看護!作家簡媜也於《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寫下,「我要不斷地自惕、祈求,不要用我兒的人生,來換我這副殘軀繼續存 活,我不要附身在子女身上,像永不放棄的亡靈。我情願動用積蓄僱請專人來協助我,也不願把子女拴在身邊吸食他的年華,我情願他去工作,與人相遇,鑄造自己 的人生故事。」一語驚醒,認真的保養自己照料自身,是對兒孫們最大的疼愛與祝福。

  現在我怎麼保養自己呢?哈哈,每天邊看韓劇邊按摩穴道,再加上伸展與拉筋喔!看著韓流歐爸與歐妮,賞心悅目愉悅心情下進行個人保養,真是事半功倍。對 了,陳中醫師特別的心意,還加碼贈送每位聽眾一包香料,分享私房料理:牛尾湯。哈哈,愛看韓劇的我,當然知道這可是非常滋補的一道湯膳,感謝中華骨髓移植 關懷協會請到有心又專業的中醫師分享。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