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來嘉,把愛留下

符維珍 



  今年是我第二年參與麥晁志工團,與第一次不同的地方是我從小小的團員,變為帶領團隊的團長,以往只要將份內的事務完成等待學長姐檢查,而今成為負責審查的那個人,的確是頗大的挑戰,但經過三周之後,看見自己一年來的成長,確實蠻感動的。

  第一週的服務學習是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設計合作,除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的阿里山醫療巡迴站和洗腎中心外,也到病友蔡先生的家訪視。

\
  身為醫學生的我們在讀書之餘其實 很少有機會和病患接觸,這次可以親身到病友的家中,實際了解血癌病患在面對病痛的心路歷程,實在是很難得的經驗。我們剛到蔡先生家時,一股強烈的悶熱感瞬 間朝我們襲來,爬上有點陡的樓梯,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鳥籠,幫忙清理鳥籠的水杯並刷掉籠子和地上的羽毛、穢物是我們今天主要的工作。果然平時嬌生慣養的我 們,不到半小時就滿身大汗,頭昏腦脹,可是仍舊埋頭苦幹著。蔡先生邊指導大家如何清潔鳥籠,邊如數家珍般地跟大家介紹他養的寶貝們,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疲累 之感。

  打掃過後,我們訪問蔡先生從發現罹癌,骨髓移植,以及術後的心境變化。讓我們訝異的是,他真是位樂觀的人,面對病痛的攪擾,生活在不便的環境,每天重 複著我們光做一小時就快受不了的工作,依然不減他臉上的笑容,著實令人佩服。除此之外,和我們一起到蔡先生家中的協會社工們與他自然和諧的互動,人與人彼 此關懷的溫暖便在我們眼前真情流露,真是比許多風景還美麗。

  或許病痛使人退縮、消沉,然而正是因為社會中有許多願意奉獻自我的人們,讓走在生命低谷的人由於被他人無私的關愛而感受到新的希望。並且,看見蔡先生 即使工作辛苦,仍如此有熱情的持續做著,更使我想到自己未來的職業雖然是社會所稱羨的,一樣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如何在面對生死龐大的壓力下,調整自己其實 也很容易受傷的心、時常日復一日做著一成不變的工作,又該如何解決職業倦怠,我想,就是不斷提醒自己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缺乏醫療資源,需要我們的投入,在 別人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負擔,才能讓自己持續有動力走下去。

  如果沒有這次家訪的學習,我們也許一直要到進醫院實習才會真正看見血癌的病患,然而到了那個時候,也可能沒有這樣充足的時間能深入認識一個人的生命故事,並從他身上看見自己的使命。不只受服者得到幫助,服務者也能從中得到鼓舞,這才是服務學習真正的意義。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