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演講活動參加點滴與心得
巫靜宜

   生病了,為了醫治疾病,就醫是首要選擇。

    初步解決了一些身體的緊急狀況,真正接受病情、瞭解病情,漫長治療與調養的旅程這才開始。我想這是一般人在經歷鋪天蓋地的重症衝擊過後,慢慢要去調適和面對的問題。

    自從生病之後,家人和朋友透過許多的管道告訴我許多的保健知識,只要有相關疾病的醫學講座。雖不能說無役不與,總希望能透過醫師的講解,對於疾病本身和治療方法有進一步的瞭解。

    今年的73日參加了由中華骨髓移植協會和諾華藥廠在台北市天成飯店所舉辦的醫療講座,主題是針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和疾病的照護治療方法作介紹。

    雖然是一個下午的活動,但是講座的安排既溫馨又有質感。上半場由榮總的血液腫瘤科高志平醫生,和余垣斌醫生主講。演講中,醫師們詳細的介紹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如何診斷和判定,並且樂觀的分享這個疾病治療的突破。

    透過一張張圖片和解釋,疾病不再只是身體不舒服的反應;對於疾病的瞭解,也不侷限在看診時,醫生告知的數據而已。

    藉著醫生的說明和講解,等於是揭開了疾病的神秘面紗,即使許多的專有名詞對於隔行如隔山的病人,依然陌生。但是透過娓娓道來的精美圖解,瞭解到這個疾病的相關研究一直不斷地在演進;現在的治療方式,原來也是屬於醫學突破的輝煌成果!

    至此,雖然罹病讓人生轉了彎,但是有好的藥物可以使用,未嘗不是「不幸中的祝福」。即或不然,從演講當中嘗試去瞭解醫生在做治療和決策時的考量為何,可以讓病患和家屬知道現在治療的方式和階段,這可以免於因為不了解所帶來的無助心理。

    這 些切身的醫學知識,不僅使患者增長見聞外,最主要的是讓罹患這個疾病的主人和家屬知道在面對這個疾病時,除了與醫生在診間看診時的互動外,還有一個面對面 交流與溝通的機會。在兩位醫師精彩的演講完後,茶敘是中場休息,也同時讓參與者在瞭解醫學知識之餘,彼此之間還可以互相分享與認識。時間雖然不長,場面卻 相當熱絡!

    茶 敘過後,溫馨的下半場接著登場:有陳柏如老師的音樂治療課程和音樂教師們的專業音樂演奏。陳老師透過學理的解釋來說明音樂對於傷痛者有療癒的效果,並且透 過一些例證讓觀眾感受何謂活潑和寧神的音樂,可惜因為時間的限制無法多做說明。但是接著上場的音樂演奏,就呼應了音樂治療的主題悠揚的樂音,頓時讓在場的參與者如沐春風。尤其其中一首音樂的歌詞在主持人的誦讀之下顯得格外的溫馨與貼切:

珍貴的角落:

謝謝你燦爛笑容 照亮我的天空

謝謝你分享心情 把我放在你心中

夜裡有時會寒冷 你我生根同暖土

友情是最亮的星 我的生命從此美麗

當你被花朵包圍盡情歡欣

我帶春風使你舞其中

當你正走在坎坷路

我會伴你在左右

一起向藍天歡呼 像白雲招手

我們要一起笑一起哭

千萬人中有個人懂我

你有最珍貴的角落

了解病情與治療,靠醫生和醫療系統。

接受病情與調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相當重要。

在這當中尋找病友團體、參加醫療講座都是讓病友可以彼此關懷,對疾病可以更認識的途徑。

因為透過分享,讓珍貴的醫療角落充滿溫馨與關懷!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