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2019/07/13在台北天成飯店,聆聽北榮耳鼻喉部褚嘉慧大夫講解頭暈的種類,並說明其個別原因與診斷治療。誠如專題演講標題,聽完精闢講解,確實感覺非常幸福,故略述心得及感想與眾分享。



  以往家人曾經發 生經常眩暈而影響工作之現象,但就醫檢查結果,告知一切正常,直到退休後,卻不藥而癒。在電視廣告也經常看到推銷治療頭痛的藥物,該廣告非常誇張,全家大 小分別有各不同部位頭痛。當然頭痛不一定等於頭暈,但有些眩暈確實與頭痛相關(例如前庭型偏頭痛)。從頭暈四種類型:一、頭昏(大腦部清晰),二、眩暈 (天旋地轉),三、平衡不穩,四、昏厥前狀態(喪失意識)來找暈眩原因,即可獲得解答。 所以這次聽講解決了長期疑惑。



  演講從介紹耳部 構造切入,因為耳部與頭暈有很大關係。人體耳部只要功能是把聲波依其能量大小與頻率高低轉換成不同信號,經由神經傳導送至部腦,信號處理後,再傳回周邊器 官作回應。眼睛也有類似功能,所以這兩個器官之病變,都與頭暈有關(周邊型)。而處理這兩個器官信號的大小腦,產生病變時也會頭暈(中樞型)。如果訊息處 理混雜,產生互相衝突時更會頭暈(反射型)。詳如下圖。

  眩暈是頭暈的一種,所以,上圖之型態也可適用,但比較其他種類的頭暈,也多了下列幾種型態:一、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耳石脫落),二、前庭型偏頭痛, 三、前庭神經炎,四、梅尼爾氏症等。其中,梅尼爾氏症在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有非常嚴謹之定義:1.至少有兩次的暈眩發作,且持續時間在20分鐘至 12小時。2.至少有一次暈眩在發作前或發作時,有低頻或中頻的聽力減退。3.同一耳有起起伏伏的聽力波動、耳鳴、或悶脹感。4.排除其他原因,例如病毒 感染、自體免疫、外傷或腦瘤等。中樞型的眩暈與腦部病變相關,如基底動脈循環不良、腦出血或梗塞、腦瘤等。

  眩暈治療方式依不同種類而異,但患者本身必須配合的就是規律作息與飲食、充足睡眠、規則運動等,除此之外,如醫囑有避免4C食物時必須遵守(因含有酪 胺酸會造成血管收縮)。4C指乳酪(Cheese),巧克力(Chocolate),柑橘類(Citrus),和咖啡(Coffee)。咖啡迷以為可以清 腦提神,這回可要失望了!

  褚大夫最後介紹非常重要的醫療常識:「就醫時機」包括需門診之時機1.頭暈或眩暈持續數周 2.步伐不穩、身體無法平衡 3.高燒不退 4.耳鳴或聽力減弱 5.視覺異常變化等。另外,如頭暈伴隨中風、心肌梗塞或嚴重頭部創傷時就需立即就醫。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聽完演講,身體力行,相信大家都能平 安健康。

  非常感謝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經常安排很實用的專題演講,讓病友及家屬能增加保健常識,也能增進醫病關係,是真正的「聽見幸福」。感恩!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