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抗癌心情故事(下)
 

                  張志強

    在完成了三個化療療程之後,醫生幫我進行下一個療程-骨髓移植,我算是幸運的,我有二個兄長,大哥和我配對成功,在一切都準備就序之後,就在967月中進無菌室,並於716~18日 進行周邊幹細胞移植,整個療程雖然很辛苦,但還算滿順利的,從我進無菌室到轉至普通病房,最後出院返家,共花了一個月,雖然整個過程沒有多大的風浪,但自 己可以感覺到整個情形是滿危險的,有一段時間白血球的數目都在一千以下,只要有任何病菌入侵都可能造成大麻煩,且自己的身體狀況也相較以前差很多,剛出院 時,連要站立都非常吃力,這對我而言,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半年前自己還可以和大學同學在球場上打籃球,現在卻連站都站不穩,走路就像一個7080歲的老人,自己何時能恢復,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心情的沈重可想而知! 在這之後的幾個月,定期到醫院檢查及做治療,日常就在家休息,體力好一點就早晚到附近的地區散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來活動筋骨,骨髓移植後的近一年時間,雖然有發生感染的情形,在住院治療後,情形都很快得到控制改善,而在這一段時間,整體的身體狀況也恢復的滿快的,經過了78個月的復健,連續步行幾個小時也都不成問題,體力狀況也沒什麼問題。

    骨 髓移植差不多滿一年的時候,發生了慢性排斥的情形,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只覺得身體有些狀況,但又說不上來是那邊不對勁,當時身上有出現紅色斑點,後來手腳 的皮膚也出現脫皮的現象,最嚴重的是眼睛覺得乾澀,並且角膜破裂,產生視線糊的情形,最嚴重的時候幾乎看不清幾公尺外的事物,心中非常恐慌,擔心萬一眼睛 失明的話,日後生活怎麼辦,還好經過藥物控制,再配合眼科醫師的治療,才把情形穩定下來,直到目前為止,眼睛雖還未完全治愈,但幸運的是都還在控制中。

    在我的記憶中,我只在上學前曾因生病住過一次院,說實在的,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只是從家人口中得知,但在這次生病,住院已經是家常便飯,很難想像自己在這樣的年紀會有這種情形! 在多次的住院中,其實有滿多不同的感受,第一次住院切除扁桃腺時,隔床的病人是個口腔癌的病患,因復發再來住院處理,人還滿開朗的,第一次接觸癌症患者,還不覺得癌症有什麼可怕,更不知自己也是一個癌症患者;第二次住院時是要接受化療,記得剛開始是住一個雙人房,隔床是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先生,在第二個晚上,老先生就走了,心中非常震撼,自己的下場是否就在眼前? 護士小姐還來安慰我,說老先生是個癌末的病患,因安寧病房不足,才住在此處,雖然是經常要靠止痛劑來幫忙渡過時間,也自言自語說了許多話! 可以感受到老先生在面臨生命消逝的恐慌,心中的無助害怕與肉體上折磨的痛苦。當時想或許我也會和他一樣,但回想一下,我們算是很幸運了,如果是早幾十年前得到這類的病,不但沒有治療的方舟,而且會死的更痛苦! 生命終有結束的時候,但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們努力去克服病魔,如果不成功,那一切也是天意,我們如能夠走過這一關,我們當使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使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

    我在化療中曾碰到一位脾臟癌的病患,他是一位復發的病人,年紀和我差不多,在復發之後,之前的化療藥已經沒有效果了,新的藥健保又沒有給付,他又有尚未成年的小孩,面臨這樣的情形,想必他心中也是非常痛苦,這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吧!在另一次的治療中,碰到一位70多 歲的老先生,他回來做化療,原因是大腸癌復發,他本不想治療了,但醫師說不做治療的話,最後也會很痛苦,所以就來治療了。他說他是治療後,經過五年才再復 發,跟醫師預估的時間差不多,他在療程結束之後,他就跟老伴開始到世界各地旅遊,還曾到雲南的香格里拉,他這五年的時間過的非常充實,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 很完美,才會在復發開始時會想放棄治療,可以感受到這位老先生的活力與對人生的豁達。

    我從入社會以來,一直在電子業服務,如同大家的印象,工作是非常的忙碌! 記得進第一家電子公司時,當時面試我的主管,他拿起我的手並看我的手掌心,發現我的手掌上長繭,就立刻錄用了我! 我在進目前工作的這家公司,在接第一個案子時,在最忙碌的時候,大概有半年都在12點以後才下班!現在回想起來,工作時數這麼長,自己又沒有好好的照顧身體,只是憑藉著自己年輕的本錢,終有出事的一天!還好老天還給我一個機會,能夠渡過這一次的難關,再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工作與生活之間應取得一個平衡;要給身體足夠的休息,才能走更長的路;人生不只是只有自我,和他人的和諧相處也是很重要的,在生病時,自己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在自己生命中最低潮時,有這個社會的力量及周遭人的協助,自己才有再一次的機會,所以我們有機會時,也當伸出手協助有困難的人。

    我二哥在我生病前就跟我提過家扶中心認養弱勢家庭的事情,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活動,所以我在網站上登記,大概在登記後的半年多才有名額。在我身體狀況較佳時,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也安排我探視病友,並和病友分享自己生病的情形及自己如何走過這一段歲月。

    我的抗癌歷程並非最特別的,但從開始的時候,我就告訴我自己,我不要讓我年邁體弱多病的母親為了我傷心,不要再讓她送黑髮人了,為了自己的未來,自己還有 很多事想去做,要好好打這場戰役,即使最後的結果不如人願,還是對自己的生命有了交代,我認為,我能夠走到今天的地步,跟我保持的心態也有關係,我對未來 還有願景,所以遇到很多痛苦,我都能夠忍耐下來,也都有動力去克服它,希望我們這些過來人的經歷,能夠讓更多正在承受這種痛苦的人,能夠更有動力去和癌症 對抗!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