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淋巴癌患者之重生日記

                Alice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正是我過去一年多來的生活寫照。五年前因患乳癌接受手術與化療,眼看五年追蹤期將告結束,正是滿懷欣喜之際,卻在 無意中摸到頸側有一腫塊,心想大事不妙,難道是淋巴系統出了問題?一向生活規律、習慣良好的我不會那麼倒楣吧!次日獨自前往台北榮總向乳癌權威趙大中醫師 求診,經他細心檢查、診斷,確定我罹患了淋巴癌,一向堅強樂觀的我,聽到此消息頓時淚盈滿眶,雖備感無奈,但也別無它法,只好勇敢面對接受化療。


   
三月二日至三月六日,在趙醫師的轉介下請耳鼻喉科戴世光醫師替我主治做頸部淋巴「腫瘤截除術」,摘下檢體經病理化驗後,證實我罹患的是台灣人罕見、癌細胞活化程度快、好發年齡族群多為65歲者的Burkitt's Lymphoma。三月十二日趙醫師替我簽妥住院,為接受化療做事前準備,三月十八日將我轉介給淋巴癌治療專家蕭樑材醫師為我主治。在我眼裡蕭醫師是個態度嚴謹、不茍言笑、具有學者風範的人,在他的安排下,開始了我的淋巴癌療程。 

    第 一次的療程是注射抗癌藥劑三天,一開始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血球下降、全身軟弱、食慾差,於三月三十一日出院。休養兩個星期後,在四月十五日開始接受第二療 程,這次為期四天,四月二十一日出院。回家後除了偶有嘔吐感和掉髮外,頸部出現的強烈疼痛真的是讓我寢食難安,整個人也變得沮喪疲憊。一週後頸部的疼痛不 藥而癒,但是其他接踵而來的化療副作用越來越多,反應程度也逐漸增強。 

    之 前有過多次化療經驗的我對於伴隨化療而來的副作用心中早有準備,勉強可不為這些病痛所困,但四月二十八日卻因無法順利排尿,導致高燒昏睡。家人連夜將我送 往台北榮總急診住院,兩天後高燒退去,等我意識清醒時馬上感到右側臀部腫、脹、熱、痛,而且行動不便,醫護人員隨即安排病房會診直腸外科張世慶醫師,檢查 結果為臀部「膿瘍」,需立即手術「切開引流」。手術後為使傷口早日癒合,縱使是傷口疼痛,也得勤做溫水坐浴,而且為了避免傷口感染,換藥也絲毫不能馬虎, 因此舍妹為了我,在造廔護理師林瑞萍小姐的指導下學會了換藥技術,日後傷口換藥就成了舍妹的專職。在舍妹悉心照料下,傷口癒合情況良好,五月二十二日出 院。

    五 月二十六日我懷著緊張的心情接受第三次化療,化療結束後身體狀況出乎預料,可以說是安然無恙,順利於六月四日出院。過幾天於六月八日的門診回診時,因為主 治醫師蕭大夫公差出國,當天是由總醫師代診,應診時他對我說:「妳明天住院收取幹細胞。」,我聽到後感到匪夷所思,請教他為何要抽我的幹細胞,他答道: 「以備不時之需。」 何謂不時之需?令我疑惑,但我心想蕭醫師的安排必然有他的道理,於是我就住院接受幹細胞收集,收集完成,於六月十七日出院。

 
   
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七日繼續我的第四次化療,治療方式與前兩次相同,唯獨副作用反應較之前劇烈許多。七月十二日血球數下降、血小板數過低,我又發高燒,再次急診住院輸血小板,等情況轉穩後於七月十七日出院。回家不到一天 又 因感到胸部不適、呼吸困難,家人急駛台北宏恩綜合醫院急診,當時檢查發現我的白血球數過低、心律不整,主治大夫苗華田醫師立即指示將我安置在加護病房隔離 室,治療四天後,呼吸和心跳都呈穩定狀態,於七月二十一日出院。七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二十八日,我又因之前臀部「膿瘍」的傷口形成「肛廔」 再次入院接受「廔管切開術」, 而且必須等待手術傷口癒合後才能進行下次的化療。所幸這段期間靠著勤做溫水坐浴和小心護理傷口,臀部的傷口癒合狀況良好,在八月十八日門診回診時,蕭樑材醫師評估過傷口情況後,告知我下次治療的方式: 
1
、繼續長達約一年的化療。
2
、住隔離室五週,進行一次高劑量的化療,做幹細胞移植。 

    上 述兩個方式任由我選擇,但是到底哪種方式對我較有利?治癒率有多少?卻無法得到肯定的回應,而主治大夫站在他的立場也不便給我任何承諾。攸關性命的治療方 式實在令我難以決擇,因此情緒更加低落和感到無助,甚至讓我產生放棄治療的想法,最後歷經家人再三耐心的懇談、長輩的鼓勵、專科個案管理師吳宜萃小姐的協 助、同學和朋友的開導支持、神父的傅油、教會姐妹的祈禱,才讓我打消念頭,重振起精神向醫院申請我的病歷資料向多方專業人士求教分析。匯合各方專業人士及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志工姐妹們的意見後,獲得的結論是我的情況宜採幹細胞移植,這才終於擱下我心中的大石頭,可以專心接受治療。過幾天我把決定向蕭醫師 報告,一向不茍言笑的他笑著對我說:「這就對了!別人沒得選才煩惱,而妳有兩種選擇,妳還煩惱。」看來我真的是庸人自擾了。


   
我在九月六日再度入院,接受移植前的各 項檢查與準備。九月十三日至九月十七日連著做超高劑量的化療,副作用反應讓我十分辛苦,但我仍咬緊牙關忍耐。緊接著九月二十日做「自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 植」,還記得當時陪侍在病榻旁的女兒對我說:「媽咪,九月二十日是您的重生之日,明年起您每年要過兩個生日。」十月四日隔離結束,我畢業了,十月五日懷著 興奮的心情出院,轉門診定期追蹤,為期一年的煎熬終於劃上了句點。


   
在此除了感謝主治大夫蕭樑材醫師及榮總的醫療團隊外,還要感謝我生命中的貴人趙大中醫師和關心愛護我的長官、同學、朋友、神父及教會姐妹們,以及一路陪伴著我奮戰的天主和家人。若沒有各位的協助、照顧、支持,哪有今日健康的我。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