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登山與我

賴英峰

  打開塵封已久的往事,時光飛也似的倒流。我在民國79年4月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80年1月作骨髓移植,治療前後必須反覆出入院,在接受化學治療時,忍受肉體的不適,雖有親人陪伴,但是種種的不適、害怕、嘔吐、反胃等,可說是天人交戰的苦痛經歷,至今記憶猶新。幸在陳博明主任、邱宗傑醫師及護士們等專業醫療人員的細心關懷下,屈指一算痊癒至今也有14年了。在此,衷心感謝捐骨髓的碧霞姐姐,更謝謝家人的支持。

  46年次的我,得白血病之前,身體非常健康,或許是在鄉下長大的好處吧!無論上山下海,粗重的勞力工作,都不會讓我皺一下眉頭。但病後的我,體力急劇下降,容易疲累也容易感冒,任職郵局的同事們對我百般的關懷,工作負擔上都會適時得到幫忙,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內湖郵局登山社的一員,從郊山這個初級山入階,喚醒童稚時期健腳的歲月,雖然不能回到「粗勇」的時期。 卻在登山活動中,體認大自然的可愛及可貴,親山、近水、看天賞雲,縱使汗水淋漓,山友們良善互動、一杯好茶、一聲加油,在在溫暖我的心,持續五、六年的登山活動,我這位病友雖然依舊是“滷肉腳”,卻也跟他們走了一趟大霸尖山,又有一次攻上了合歡北?,神奇哪!

  大霸尖山素有世紀奇?之美譽,是登山者喜好挑戰的目標之一。第一次登百岳,就是山姿雄偉的大霸尖山,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毫無經驗下,從登山口一路上坡,對體力較差的我而言真是分外辛苦,還好有團隊的照應,他們教我調息、放鬆,叫我量力而為,並鼓勵我「不怕慢、只怕站」的道理,從早上11點開始,走在長14公里的緩上坡步道上,總有此路迢迢爬不完的感覺,在渾汗如雨時刻,沿途上,山林景色美不勝收。值得欣慰的是,我在下午四點多就到達九九山莊了!一路上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看到山景的壯美,穿越神秘的黑森林,溫寒帶林區,和植被豐富的高山草原區。沿途我不會想:「如果沒生病,我不會老是落在人後。如果沒生病,我可以攻更多百岳。」。我只想:「大病後的我還能在此登百岳,我已經很感恩了,白血病痊癒的我,可以挑戰自我,儘管上氣不接下氣,卻沒有半途而廢,我好佩服自己。」。第二天摸黑整裝迎接更艱鉅的挑戰,空氣更稀薄,氣喘得更急了,一步慢過一步,天亮了,但老天爺也「落雨」了。 領隊考量氣候及下山的時間,下達:「 不能攻頂」的指令,是失望,但也竊喜,天空灰濛濛的,我們只能用想像的到達「聖稜線」,但是那樣就夠了,因為一路上我已收穫太多。今年四月,我又報名合歡群峰登山活動。合歡北?雖是標高三千公尺,但登山口就已經是三千公尺,所以以我的速度攻頂只須三小時。 不像大霸尖山須要10多小時那麼難走,不過,同樣必須克服高山症。登合歡北?前數週,我很用心地練習走郊山,也走了一趟七星山,來提昇自己的腳力,結果看來也沒啥助益,走合歡群?時,總覺得呼吸困難,沒走幾步就氣喘如牛,臉色慘白,可是也不忘欣賞山景。四月中旬的合歡山,雲來霧去,天氣變化極大,早上出太陽,過午就下起雨來,特殊的山勢,受東北季風影響,高山箭竹幾乎是此地唯一的林相。
我雖沒有攻合歡西?山頂(12小時的行程),但是能夠分享著他們攻頂的喜悅,感覺人生不也是如此,何必執著擁有,能享有也是愉悅啊。心裡想:「我若是因病就遠離人群、自怨自艾,哪能在登山活動中,結識這麼多至情至性的山友呢?」
和我一樣曾經罹患癌症的朋友們,我們不但要活得更久,更要活得健康,體力的訓練只能靠自己,不要小看自己。 我們雖生過病,但不要永遠活在疾病的陰影下,癌症不是絕症,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推陳出新,一定要懷抱希望,無論治療中,療程後,樂觀地找到適合自己的休閒活動,提昇自己的體能,無論登山或是健行,放開心胸,接近自然,接納人群,您會釋放出更多生命能量,很高興能藉著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登山的經驗。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