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換骨髓的感想

潘勇諭

  大家一定想知道換骨髓是什麼?會不會不舒服?心情是怎麼樣的?等許多問題,現在我就把我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我先大致解釋什麼是換骨髓,換骨髓就是把位於骨髓腔裡負責再生細胞的組織換掉。那為什麼要換呢?因為我的骨髓裡的染色體異常會生出壞細胞,所以要換。剛開始知道我的白血病復發需要換骨髓時,我們都快崩潰了,因為療程好不容易到了一個階段,卻又鬧復發。原本以為一路上不會出現變動,但現在卻復發了,真是難以置信!在準備進無菌室之前我都在調適心理的難過,因為一個月不能和父母在一起。

  進了無菌室後,我在裡面的第一天,心中有股難以解釋的傷心,眼淚會不自主的從眼裡一滴一滴的流出來。在無菌室裡我都吃不下,雖然有護士阿姨,有時父母在窗外看你,用對講機和你說話,但還是會感到孤獨、傷心。我是用哥哥的骨髓來換的,我很幸運比對家人的骨髓就比對到哥哥的,有人就連送到慈濟比對都還比對不到。我很感謝哥哥,但有時還是時常打架。出無菌室的那天,我又重見光明,在無菌室裡看不見任何陽光,出來那天我很高興,有一種表達不出的歡樂。
  但歡樂只是一時的,一個月後又傳來二次復發的噩耗。我心想上天為何如此作弄我呢?不過後來輸了三次哥哥的周邊幹細胞後開始排斥,把病情壓抑下來。換骨髓並不痛苦,往後的排斥比較辛苦。我排斥時全身都褪皮,褪完後變的很白,但後來都集中在臉部排斥。我的口腔經常會破掉,嘴唇流血後又結疤,這事成了我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在外有些人看到了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有的小朋友看見會悄悄的說:「唉唷!你看他。」,這樣在我心中留下了一道挫傷。媽媽說那些小朋友不懂事,但我還是很忌諱。不過還是會遇到想瞭解我、鼓勵我、安慰我的人,讓我感到很安慰,心中的挫傷也能復原。等以後我好了、變帥了,一定要讓他們目瞪口呆。

  現在想想,這些都是上天給我的考驗,為了讓我更好更能勇於面對困難。人家不是說上天為你開了一扇窗嗎?我覺得上天為我開了好幾扇窗,我更應該珍惜現在的自己!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