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沐浴在“志工”的春風裡

曾蕙君    

  今年一月中,有幸得到一位長輩的建言,始到協會服務。起初,我對協會的運作不太熟悉,有賴幾位老資格的志工不吝指導,迄今剛屆兩個月,終有步上軌道之感。在這人心不古的時代仍能遇到良善之人實可算是我的福氣。

  就我這兩月以來所見,每週二、四上午,會有幾位志工在門診給要求診的病人諮詢,教導他們如何述說自身的問題讓醫師了解,與該如何在家得到適切的照顧等問 題。近幾日更聽聞一位有熱誠的衛教護理師說她隨身帶一隻留給病人的行動電話,讓他們有問題便找得到她。這些是我未加入前所不了解的。而周三、周四上午,也 有固定數位志工到無菌室與各樓層病房探視,其目的不外加油打氣。因為,這些志工也是過來人,他們了解戰勝病魔須受的苦,得靠自身的求生毅力,方能得到希冀 的重生。可我想,這些志工也是提起莫大的勇氣才能從事這樣的工作。因為他們在探視的過程,會不斷地提醒他們曾經受過的苦,對心細的人而言,這是一種折磨。 所以我很佩服他們。

  協會還有另外一項重要的工作:參加醫師與病人的座談會。也就是:醫師準備幫病人做移植前的術前說明。席間,除主治醫師與總醫師外,尚有病人及其家屬,社工 師,護理師,及我們志工。相較起來,志工的參與重要性好像沒那麼大,但其實他具有一個橋樑的功能,志工可以適時幫忙病人及其家屬舒緩情緒,病人在面對過去 同樣走過這一遭的志工時,也比較容易暢所欲言。而志工也可從自身的經驗中來鼓勵這些病人,提起勇氣,面對難關。表面上看似在助人,或許得到的還比較多也說 不定。

  此外還有一件事,協會傾全力去做的,那就是:〈幫忙〉協助規劃一群從醫院退休的熱心護理師擔任到嘉義或花蓮的取髓志工事宜,並與負責的總醫師做聯繫,以達 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份工作,好像這幾年才開始的,但看記錄,因為有護理師們的幫忙,相對提升骨髓移植病人生命的機率,這不遑為一美事。

  其實,這些工作對醫護人員與志工來講,或許已經成為很尋常的事情了,但對於一個初出道的新鮮志工而言可是會驚嘆三聲:哇哇哇的。除時不時會聽聞病人在感謝 醫護團隊,在座談會時遇過不同的醫師,其年齡層,成熟度,與表達方式,或許各個不同,但對病人的熱誠度,是毋庸置疑的。而病人可能因為某一個微小環節的疏 忽,就有可能感到不適,這就要靠護理人員的專業判斷。我相信病人的感謝言論定不只止於美言幾句,而是發自內心的感動才促使他們訴說出這樣的話語。而醫院裡 的工作團隊聽到這些也一切足矣。

  或許有人會說這協會好小,地點也簡陋。雖然還有改善的空間〈好比說正式社工的加入輔佐〉,但我覺得:陋室又如何?在裡面工作的都是品德高尚之人啊,是不?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名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