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智慧不起煩惱

楊勝安    

  記得兩年前的十月二十六號,我在晨星的陪伴下,搭上最早的飛機,從美國回來台灣。當時心裡五味雜陳,突然間,生活的秩序整個都亂了,對於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全然無法掌控。一向鎮定的我,心裡不免還是會幽幽地歎息著。
  摩羯座的我,喜歡擬計畫,鞭策自己一步一步實踐。然而我發現年紀越長,這一套越來越不管用,人生中的變因多到讓我無法掌控。 好不容易存了錢到美國讀博士班,燦爛的未來迎接著我,等呀等,結果等到的卻是人世間的無常。回首到目前為止的歷程,完全不是我原來所想像的。
  回到台灣,開始了檢查、治療、新狀況、對策之間的輪迴循環,直至今日還是不斷地流轉著。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問問自己:這一切的意義何在?
  去年一月,在無菌室的我問了這樣的問題,想當然爾,沒人有答案。醫療護理團隊盡心盡力,姐姐每天來看我,哥哥說以後要帶我到巴黎玩,富暖老師每天說笑 話給我聽,師兄師姐為我祈福,還有好多好多師長學生、親朋好友來到玻璃窗外為我加油打氣。移植後不見好轉,三、四、五月又分別再輸入我哥哥珍貴的淋巴球。 問我慌不慌,老實說沒啥感覺,不過在藥物強力作用之下,我的樣子變了。我問自己:這一切的意義何在?沒答案就是沒答案。
  六月底排斥的厲害,十月出現了不結痂的傷口,十二月帶狀皰疹,今年一月在醫院過寒假,月底吞嚥功能出問題,四月開始指甲生長失序。 我再問自己:這一切的意義何在?勉強擠出來:這一連串的經驗,是為了要增進醫學界對骨髓纖維化的認識,還要造福於未來的患者。
  一次次進出醫院,協會的關懷總是不間斷地溫暖著我,住院時的探訪,回診時的問候,讓我深深體悟到:我的生命充滿祝福,永遠有人陪伴著我!
  我這年紀的人,大家都在為生活忙碌著,而我卻如閒雲野鶴一般:睡到自然醒,自在逛書店,開心教學生……,如此這般的養病 時光,老天爺對我夠好了!兩年後的十月二十六號, 我哥開著車,載我跟學姊到成大醫院的成杏廳,參加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年度感恩音樂會。這是何等的美妙!我還活著!我還能在台上分享音樂的美好!
  現在的我,不再問自己這一切的意義何在,因為答案出現了。透過這樣的歷程,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所擁有的,以及焠鍊出來的人生智慧——總是能找到方法讓自己開心,總是能從容以對。
  上天要賜我此等智慧,就是這一切的意義所在。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