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悲傷與悲傷輔導

社工何詠恩    

  您正面臨與摯愛的親人分離的悲傷過程嗎?
  您知道悲傷的正常表現是什麼以及會多久嗎?
  您知道要怎麼渡過悲傷期嗎?

  否認期、憤怒期、協議期、猶豫期、接受期是患者五個階段的心理反應,而當您與親愛的家人面臨分離時,一定會有情緒上的起伏與悲傷出現,不必擔心或覺得自己是否病了,這是正常的情形,有的人這時段會比較長些,有些人可以比較快渡過。

  以下用沃登的四類悲傷表現方式說明:
  沃登的四類悲傷的表現方式

一、生理的悲傷表現

  可分為二類:身體的感覺與身體健康的顧慮。
  依據 Erich Lindemann 對於波士頓(Boston)的 Coconut Grove 一家夜總會發生大火之後,訪問100名災民與遺族的哀慟者。他發現這些悲傷者在某一時段中(經常從二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會有肉體上痛苦的感覺,覺得喉嚨變 緊、呼吸困難、需要嘆氣、腹部覺得空空的、肌肉無力、並有心痛緊張的感覺。Parkes (1972)另外加上啜泣與號哭,稱這些身體的痛苦感覺為「劇痛群」。這種劇痛常常發生於死亡不久(死後幾小時或幾天後)並會持續到二個星期之久。有時 候,這種劇痛不會馬上產生,哀痛者常會覺得麻木,他們好像沒有感覺或根本沒有知覺,但這種麻木不會持續很久,會被另一種強烈的感覺所打斷。所以,一位悲傷 的諮商者應注意悲傷者因為悲傷所產生的身體反應:
  • 胃空空的感覺
  • 胸口鬱悶
  • 喉嚨變緊乾燥
  • 對噪音的過度反應
  • 呼吸困難並易喘
  • 肌肉無力
  • 缺乏氣力
  身體健康的顧慮:「心碎」是對悲 傷者的一種最古老的隱喻,事實上也是如此。根據許多有關悲傷者的研究指出,悲傷者的疾病和死亡比率都會隨著悲傷而增加,尤其是心愛的人死後的六個月內。經 常表現出來的症狀是虛弱(marasmus),這種虛弱是導因於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另外有一些研究指出,中年寡婦的悲傷者經常有:神經質、憂鬱、害怕會發瘋、持續的恐懼、夢魘、失眠、工作能力減退和疲勞等症狀。有時亦 會抱怨:頭痛、暈眩、失神、皮膚疹、消化不良、嘔吐、心臟急速跳動、胸口疼痛、及其它的生理症狀。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產生呢?最好的解釋是悲痛者疲勞、食 慾不良、生活習慣紛亂和社會習俗的限制。更有可能是由於憂鬱和絕望而引起悲傷者的內分泌變化而對疾病的抗拒減弱。

二、認知的悲傷表現
  1. 不相信:尤其是死亡發生的很突然的時候。
  2. 紛亂困惑:會有思緒剪不斷,理還亂,精神不集中及健忘的現象。
  3. 全神貫注於思念死者和瀕死的過程:這是一種強迫性的思念,思念的內容通常是有關於如何再尋回失去的親人。有時候有關逝者遭受折磨或瀕死的念頭,甚或影像會突如其來的佔據哀悼者的心思,揮之不去。
  4. 用各種方式與死者夢會,這樣使哀慟者覺得人還是活著。
三、情緒的悲傷表現
  1. 憂鬱、悲傷和憂愁
  2. 痛苦、困難和負擔的減輕
  3. 罪惡感與憤怒
  4. 否認
  5. 精神的問題
四、行為的悲傷表現
  1. 睡眠失常, 如失眠和驚醒
  2. 食慾反常
  3. 恍惚、心不在焉
  4. 從社會人群撤退
  5. 在正常的夢或夢魘中夢見死者
  6. 常做嘆氣
  7. 持續的過度活動,如想要走出家門或無法專心閱讀書報
  8. 哭泣
  9. 避開死者的遺物
  10.  接近死者常去的地方或保留死者的遺物的完整
我們可以如何協助哀慟者渡過悲傷期

  悲傷的疼痛就像愛的喜樂是生命的一部分 ,它也許是愛所要付出的代價。沃登(Worden, 1982)認為要協助悲傷者渡過悲傷期,需要(Kalish,1985):
一、悲傷者必須接納失落的事實,就是死亡已經事實上發生
  若否認死亡或死亡的意義,常會導致延長、不健康的哀慟以及偶而有病理  學的哀慟出現。
二、悲傷者必須接納哀慟是痛苦的
  喝酒、服用藥物包括鎮定劑;想辦法避開憤怒、悔恨和悲哀的感覺;不需  要的過度工作和性等,都是哀慟者用以逃避哀慟痛苦的不健康策略。
三、悲傷者需要適應那已無死者存在的環境
  哀慟者應該面對現實,接納新的角色改變,並承擔以前死者所負的任務。
四、悲傷者需要把過去投入在死者的情感轉移到新的其他關係
  這並非對死者懷念的背叛,而是面對人生更有意義的追悼。

    以上為悲傷可能產生之悲傷表現,希望如正在悲傷期中的您能早日走出悲傷期,如您需要有人關心或傾訴,歡迎您洽詢本協會社工。

参考書目-
1.    Kalish, R. A.,(1985):Death, Grief, and Caring Relationship. California: Book/Cole Publishing.
2.    J. William Worden,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Grief Counseling & Grief  Therapy),李開敏等譯,初版,(台北:心理出版社,1995)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