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缺鐵性貧血的新知

      前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缺鐵性貧血是所有貧血中最常見的貧血,無論是進步的國家,或是落後的國家,缺鐵性貧血的流行率都是居首位的。它可以發生在任何性別及年齡,尤以生育年齡 的婦女為多,這是由於生育年齡的婦女,一方面由於月經之故,每月都會流失約25-30毫克(mg)之鐵質,另一方面也由於每生養一個嬰孩,就損失約1公克 之鐵之故。因此,婦女是較易產生缺鐵性貧血的族群。缺鐵性貧血雖然是最常見的貧血疾病,然而我們以往的了解,多只是局限在絕對的鐵質缺乏 (Absolute iron deficiency)所產生的缺鐵性貧血;而最近較多新的研究,才逐漸了解到除了絕對性的鐵質缺乏外,還有功能性的鐵質缺乏(Functional iron deficiency),而後者也可以產生缺鐵性貧血的。本文針對缺鐵性貧血一些較新的發現,加以簡單介紹之。

一、鐵質在身體中的平衡

   我們身體中的鐵質,大部分(約70%)都存在紅血球的血色素中,是身體中一個很重要的金屬元素。鐵質若多了,會產生血鐵沉著症,對身體器官有很大的傷 害;反之,鐵質若不夠,就會產生缺鐵性貧血,也影響我們的健康。因此,鐵質的多寡,一定要恰恰好,是不能多,也不能少的。正常時我們的身體,會作正確的調 節,而能達到恰到好處,對身體有助的。
我們的身體中,是沒有任何器官,有排泄鐵質的功能的。鐵質是不會被排泄,而只會被失去(損失)而已。例如月經失血時,因著血液的流失,也會讓鐵質失去。身 體中的鐵質,一般是不斷循環而可以再利用的。正常的成年男子,每天約會損失1mg的鐵;而女子則平均每天損失2mg。身體的紅血球,是會衰老而破壞的,但 其中的鐵,是由吞噬細胞吞掉後,可以再利用的,由於每天都有紅血球的破壞,鐵質在我們身體中,每天約有20mg左右的鐵質,是會被吞噬細胞再釋放出來,以 製造新的血色素的。若要維持鐵質的正常循環,我們每天應從食物中,補充所損失的1-2mg,以達到鐵質的平衡,避免鐵質缺乏的產生。

二、缺鐵性貧血產生的步驟

   我們身體內的鐵質,除了在紅血球外,還有一些鐵,是貯存在體內的。這些貯存的鐵,是存在於各種器官的吞噬細胞內的。當我們身體的鐵質,因著流失過多,或 是補充不夠而減少時;身體中最先減少的鐵,是貯存的鐵,而不是紅血球內的鐵。但當這些貯藏的鐵用完後,這時病人雖然仍沒有出現貧血,但已有鐵質缺乏的情形 了。這時若再不補充鐵,病人很快就會有血色素降低而貧血的現象了,這時才是臨床上的缺鐵性貧血。因此,到了臨床上出現貧血時,病人身體內的鐵質貯存,就早 已消耗盡了。這是一般的缺鐵性貧血的產生過程,也是我們所最熟悉的。因此,當缺鐵性貧血產生時,我們的治療目標,就不只要針對血色素的恢復正常,而更要在 血色素恢復後,繼續補充病人所缺乏的貯存鐵了,因此,對這一類缺鐵性貧血的治療,一般至少應給予鐵質約六個月左右,才算是足夠的。

三、調鐵胜(Hepcidin)的發現及其功能

   由於身體內的鐵質,不能多也不能少,於是身體就要有一個調節鐵質的吸收及利用的機構了。身體內調節鐵質的吸收及釋放,主要有兩種蛋白,一種是運鐵蛋白 (transferrin),另一就是最近發現的調鐵胜(Hepcidin)了。調鐵胜是一種荷爾蒙,主要是由肝臟製造,它對管理鐵質的利用,扮演很重要 的角色。運鐵蛋白主要是對血漿中的鐵質,作為運輸及調節其濃度之用;而調鐵胜則是對細胞之釋放鐵有調節之用。也就是說,一種是對血漿中的鐵的調控;而另一 種則是對細胞內之鐵之調控。這些被管控的細胞,主要包括十二指腸細胞及吞噬細胞。目的是管控鐵質的吸收及釋放,使鐵質能有效被身體利用,而製成紅血球。若 身體鐵質過多時,調鐵胜就會增加,十二指腸對鐵質之吸收就會減少,而吞噬細胞也不再釋放鐵質。反之,若在鐵質缺乏時,則調鐵胜會減少,使腸細胞可以增加對 鐵質的吸收,也使吞噬細胞可以更易釋放出鐵質,以供身體利用。

四、鐵質缺乏的分類

   上文曾提及,缺鐵性貧血是一個過程,先是貯藏鐵質的缺乏,然後才會產生缺鐵性貧血;這是一般產生缺鐵性貧血的過程。然而最近很多的研究發現,在有一些病 人身上,因著某些異常的病變,雖然他們的鐵質貯存並沒有明顯的減少,然而,他們還是產生了類似鐵質缺乏的貧血。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雖然有貯存的鐵質,然而這 些鐵質,卻是不易釋放出來的。於是他們雖然有鐵,但卻不能被利用,這種情形,我們就稱之為功能性的鐵質缺乏。他們不是缺少鐵質,而是因為有了鐵質,但不能 適當的利用,就產生功能性的鐵質缺乏了。這種情形,以前多為我們所忽略的,但現在我們漸漸的知道,在臨床上除了絕對的鐵質缺乏,而產生貧血外,還有功能性 的鐵質缺乏,而產生的貧血。

五、功能性鐵質缺乏的貧血

   有很多的情形,都可以產生功能性的鐵質缺乏的。例如,在發炎或在癌症時,由於調鐵胜的增加,吞噬細胞就不能把其內的鐵釋放出,這時,雖然吞噬細胞中有足 夠的鐵,但卻因為出不來,而造成功能性的鐵質缺乏。此外,在貧血的癌症病人,若我們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PO)後,由於EPO會刺激紅血球的生長,使身體 對鐵質的需求瞬間大增加,這時,吞噬細胞中的鐵,雖然釋放出來,但也不能滿足身體所需,就產生功能性的鐵質缺乏了。以前由於我們較知道絕對性的鐵質缺乏, 因此,我們較常喜歡用血清含鐵蛋白(Ferritin)的量,作為診斷的標準。然而,要診斷功能性的鐵質缺乏時,就不能只用含鐵蛋白,而要用運鐵蛋白的飽 和度(Transferrin saturation,簡稱TS)作為主要的診斷工具了。當TS低於正常時,雖然含鐵蛋白仍是正常,或甚至比正常為高,也都要懷疑病人是否有功能性鐵質缺 乏了。

六、功能性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簡而言之,絕對性的缺鐵性貧血的治療,可以給予口服鐵質即可。然而,對於功能性的缺鐵性貧血,這時,病人不是不夠鐵,乃是身體中的鐵不能被利用。若病人 的鐵不能在體內被釋放時,給予口服鐵,也是無用的。這時就要給予靜脈注射的鐵質,或再加上EPO。這時,這些注射後的鐵質,就可以直接在血漿中,被運鐵蛋 白攜帶到骨髓,利用之製造紅血球了。這是兩種缺鐵性貧血的不同治療方法,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