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癌症病人的貧血與鐵質利用

前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癌症與貧血

貧 血在癌症的病人,是很常見的併發症。有很多的原因,可以產生貧血;而其中常見的兩大類原因,一是與癌症本身有關的,二是由於癌症的治療而引起的。而在眾多 的原因中,有一種貧血的情形,是很常見的;就是癌症的病人,很容易有鐵質利用障礙的情形。而由於癌症病人的鐵質利用產生障礙,鐵質的供應就相對不足,因而 很易引起缺鐵性貧血,而這種缺鐵性的貧血,是由於功能性的鐵質缺乏而引起的,這就與一般的鐵質缺乏不一樣。一般人的鐵質缺乏,大多是因為鐵的貯存量不夠, 而引起血色素的製造發生障礙,因而產生貧血。而癌症病人的鐵質缺乏,大多不是由於體內的鐵質不夠而引起,乃是由於不能利用體內的鐵質,因而產生的。這種情 形,就叫做功能性的鐵質缺乏。有關功能性鐵質缺乏之詳情,可參閱筆者在上次所寫的文章。

癌症與鐵質缺乏及貧血

貧血在癌症患者中,是很常見的併發症,在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中,最高可達到75%,尤以肺癌及婦癌患者為多。因鐵質缺乏而產生貧血的癌症病人,其百分比可從攝護腺癌患者之32%,到大腸癌患者之60%不等。而在一個1053名癌症患者的研究中,約46%有鐵質缺乏,而33%在診斷時即有貧血的表現。大部分的癌症患者,其鐵質缺乏均為功能性,而不是絕對性的。這種病人的含鐵蛋白( ferritin)的量並不低,但其血清運鐵蛋白的飽和度(transferrin saturationTS)卻 比正常為低。而由於運鐵蛋白是輸送鐵質的重要蛋白,若它的飽和度低,就表示鐵質的運送量不夠,於是製造紅血球所需要的鐵質,就不能及時運到骨髓中,紅血球 的製造就出了問題,於是就產生貧血了。這種鐵質不夠的情形,不一定是由於身體的鐵質不夠,而常是因為貯存的鐵質,不能自細胞中正常釋出,於是鐵質的循環利 用,就出了問題了。這是癌症病人產生貧血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癌症病人缺鐵性貧血的診斷

對鐵質缺乏的一般檢驗,我們常喜歡用血清含鐵蛋白(Serum ferritin, SF)的測定,來決定病人有否鐵質缺乏。若SF低於正常,這就是鐵質缺乏了。這對於絕對性的鐵質缺乏,是非常有用的。因為SF的特異性是100%的,因而作為實驗室的診斷,是非常好的工具。然而,對於功能性的鐵質缺乏的癌症病人,我們就不能用SF去測得出來了;這時,我們就要用TS才可以測得出來。若TS低於正常,則雖然SF是正常甚至高於正常的,我們還是可以說病人有鐵質缺乏的,只是這時的情形,是功能性的鐵質缺乏,而不是絕對性的鐵質缺乏而已。

由於以前我們習慣於診斷絕對性的缺鐵性貧血,因此我們多只用SF來診斷,而很少用TS作為診斷工具。但由於我們知道了較多功能性鐵質缺乏的資料,我們要診斷缺鐵性貧血時,就應同時檢驗SFTS了。尤其是在癌症病人的貧血方面,我們不能只測定SF,而不測定TS的,後者對診斷功能性的鐵質缺乏,是不可缺少的。

功能性鐵質缺乏(TS減少)的三種情形

  功能性鐵質缺乏,其實就是指身體不能有適當的鐵質供應,因而不能製造足夠的血色素。而其中的關鍵原因,就是運鐵蛋白不能運送足夠的鐵。換言之,若運鐵蛋白因任何原因,減少其運載量時,這時身體就產生功能性的鐵質不足了。而TS就是測定運鐵蛋白運輸的量,是否足夠的一個試驗也。若TS減少,就表示運鐵蛋白運輸的量不夠了。

有三種情形可以使TS減少的。第一是絕對的鐵質不夠,這是因為身體的鐵質本來就不夠,那當然會產生TS減少了,因為身體無足夠的鐵,去供給運鐵蛋白來運送。第二是在癌症或發炎的情形下,這時身體貯存鐵的細胞(如吞噬細胞),不能把其內的鐵釋出,於是身體雖然有鐵,但卻不能利用,這也就會使TS降低了。第三種情形,是在某些狀況下,病人需要接受紅血球生成素(EPO)的注射,這時,病人因EPO的刺激,所需要的鐵質瞬間大量增加,以致細胞內貯存的鐵質,來不及供應迅速製造的紅血球所需,於是TS也會降低了。這時,可能身體的鐵是夠的,但來不及馬上供應,就形成TS的減少了。因此,當貧血的病人要注射EPO時,常要考慮同時以靜脈注射鐵質的。

癌症病人功能性鐵質缺乏的治療

  若 癌症病人的貧血,是由缺鐵性而形成的,我們先要分別病人是絕對性的鐵缺乏,還是功能性的鐵缺乏。若是前者,例如是因為大腸癌或其他容易失血的癌症,而引起 的出血及鐵質的流失,這時,我們一般只要補充口服的鐵質即可。但若病人的癌症,其貧血是功能性的鐵缺乏引起的,這時,我們就要一方面注射EPO,而同時又加上靜脈的鐵質注射,如此才會有明顯的功效的。因為這時病人的鐵,就直接從注射中得到,而不必等其體內細胞把鐵釋出了。因此,明白不同原因的缺鐵性貧血,而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才是對病人有所幫助的。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