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血小板功能的新知

前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血小 板的凝血功能,早在1881年時,就已經被發現。其主要功能,是當血管受到損傷時,它可以在受傷之血管中,開始及完成凝血的能力,而使血液不至外流。這是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功能,也是血小板的重要功能。然而,除了這個凝血的主要功能外,還有一些其他重要的功能,也漸漸被發現了。本文就從血小板最近發現的功 能,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一、    維持血管內皮細胞的半滲透功能
  一般而言,血管的內皮細胞,是有控制滲透的功能。就是會把血 管內的水分,以及蛋白質,按需要而保留在血管中,使其不致過度外溢。這種保持水分及蛋白質的能力,正常一般是由膠體滲透壓力(colloid osmotic pressure)而達成,例如我們所熟知的白蛋白(albumin),便有這種功用。然而,除了膠體外,原來血小板也提供了維持滲透壓的功能。在一些動 物試驗中,發現加入了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會減少水分及蛋白質之溢出血管外。而在血小板減少症的動物中,加入血小板後,可以把原本減少的血管滲透壓變為正 常。這就證明了血小板有抗滲透作用的功能(antipermeability effect)。
  血小板這種抗滲透的功能,不只是因為它本身把血管的縫隙填滿 之故,也可能還有一種原因,就是可以營養(nurture)血管的內皮細胞,使內皮細胞保持完整性,從而可以達成正常滲透壓之功能。至於血小板如何促進內 皮細胞的正常滲透壓力,還不是非常清楚。不過,應是與下列四個機轉有關:(1)血小板本身物理性的阻隔,使物質不易溢出血管外。(2)血小板可以促進內皮 細胞的生長。(3)血小板幫助維持內皮細胞的完整微細構造。(4)血小板分泌特定的因子,以促進內皮細胞的阻隔功能。

二、支持新血管的生成及再造
  血小板不只對成熟的血管有維持的作用,其對於新血管及淋巴血 管的再生,亦有促進的功用。當身體中的血管受傷時,是要再生及再造的,而在這種情形之下,研究者發現,在血小板減少的動物、或是給予抗血小板的藥物時,其 血管的再生會顯著的減少。不只如此,血小板對淋巴血管的再生,更被發現有明顯的幫助。而這種血小板對血管再生的功能,可能亦是與血小板所分泌的因子有關。

二、    促進發炎作用
  發炎作用,是身體對抗外來微生物的一種重要防禦機轉,適度的 發炎作用,對身體是有正面的幫助。而血小板對發炎作用,亦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把白血球帶到發炎的器官中,幫助對抗細菌或是病毒。而在血小板減少的 動物中,這種功能便會受到影響了。因此,若從促進病人正面的發炎反應,以抵抗病菌或病毒的侵入而言;對血小板減少的病人,輸注血小板,是可以有正面的功用 的。當然,若是身體中過分的發炎反應,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這時,若病人被過分的發炎反應所困擾時,就不應輸入過多的血小板了。

四、保護發炎的血管
  在動物實驗中,血小板也有保護發炎的血管的功用。它可以維持發炎血管的完整性,可以減少血管出血的機會,使在發炎中,血管不致損傷及流血。這種減少血管損傷的能力,可能與其兼有抑制發炎反應,以及調節白血球的活力有關。

五、維持腫瘤血管的穩定
  一般而言,腫瘤之所以能正常地生長,是因為腫瘤本身,可以產 生很多異常的腫瘤血管。這些血管,與一般正常的血管有所不同。第一,它們的密度在腫瘤中是較高的;第二,它們的分枝較多;第三,它們的直徑大小差別較大; 第四,它們的管壁較薄。由於這些特性,腫瘤血管就較易破裂而出血。而這些血管的維持,就較為重要,否則快速生長的腫瘤,就得不到充分的營養而會壞死。研究 者發現,血小板在維持這些血管的完整性這方面,是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的。在帶有腫瘤之老鼠試驗中,若加入抗血小板的抗體,會誘發腫瘤血管的出血,但卻沒有 影響到正常的血管。可見血小板是維持腫瘤血管完整性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這種維持血管完整性的能力,與血小板的凝血能力,是不相同的機轉。一般認為,這是與 血小板所分泌的內容物有關。

  以上所認知的血小板功能,大多是在動物身上觀察到的。而最後 一點的功能,是近來研究者所看重的。這是由於血小板有維持腫瘤血管的功能,使我們想到,若是能用抗血小板的藥物,使病人產生血小板數目或功能減少,那就容 易使腫瘤的血管出血。這時,若再加上化學治療的藥物,這些藥物,就會比較集中在破裂血管的腫瘤裡面,而造成腫瘤細胞更多的傷害。但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就相 對減少了;這是目前正在研究的課題。而最近又有報告,某些作過心臟支架(stent)的病人,由於均要服用抗血小板的藥物以預防血栓,無意中促使了其隱藏 的大腸癌腫瘤的出血,因而及早發現了病人的腫瘤。這說明抗血小板藥物,確是可以使腫瘤的血管出血的。希望日後在這方面,有更可靠的發現,進而發現對癌症的 更佳治療方法。


  結論:血小板的凝血功能,雖然早是耳熟能詳的知識;然而,除了這重要的功能外,血小板還有其他的功能,也是我們所應知道的。而其中對腫瘤血管的功能,更是我們所盼望能深入了解,以促使日後對癌症的治療,能有更新的治療方法。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