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中 醫談養正與排毒(一)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中醫博士  陳御麟

  中 醫的養正,是透過藥食調理、運動導引、心神調攝和作息有序等方法,來充實元氣,和維持以五臟體系為中心的圓運動平衡協調;因為惟有元氣充旺,氣機流轉成 圓,才能使諸“毒”無法克近流連,達到《黃帝內經》中所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

    元氣,是人體諸氣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它的功能在推動和激發人體的生機,維持五臟體系的功能正常,包括五臟生克、五臟圓運動 等。

   五臟體系,是指肝、心、脾、肺、腎五臟,和其所屬經絡連屬的部位,及氣化功能所及之處。中醫視五臟體系為人體的中心,統領各臟腑組織器官的功能。這一點 與西醫所認識的五臟有所不同,比如說肝臟,西醫指的是解剖上的實質臟器,和該臟器微觀的生化反應;而中醫所指,除了實質臟器之外,還包括通過經絡連屬的部 位,如眼睛、陰器(生殖器)、脅肋等,和氣化功能所及之處,如筋膜、爪甲、情緒等,都隸屬於“肝體系”。因此, 當中醫提到 “肝”有障礙時,所涉及的是一系列的臟腑組織器官。

   五臟因功能表現不同而各有屬性,古人將它們分屬於五行,即: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據此,五臟通過五行生克的自然關係【注一】,維持 著相互間的平衡。例如木生火,肝屬木,心屬火,肝木提供燃料來產生心火,但火性逢物便著,若沒有制約的力量,便燎原而去,所以,腎水提供了制約的力量,使 火能為人體所用,這便是水克火。因此,生克關係都屬於正常的生理活動,以維持五臟體系的制約平衡,惟有生克太過或不及,才是病理。

   五臟之間的關係,除了五行生克之外,還有氣機升降出入的圓運動關係:腎、肝升于左,至心為上,隨肺降於右,復下入於腎;脾胃居中,脾助左升,胃輔右降, 它們的關係,就好象是一個車輪,腎、肝、心、肺居於輪之四維,脾胃為輪之中軸,共同維持五臟系統的運轉平衡。圓運動是氣機升降出入的整體表現,是人體生命 活動的根本,《黃帝內經》中說:“非出入,則無以生、長、壯、老、已;非升降,則無以生、長、化、收、藏”,我 們一切的生命活動 都離不開它。例如,肺胃的下降力量,是人體排濁的重要動力,如果這一環節有障礙,將使濁氣儲留在體內,無法排出,造成種種變化。許多人體形發胖,甚至有 “喝水都會變胖”的感覺,這便是由於肺胃降濁功能障礙,一身濁氣滯留不出所導致,設法恢復肺胃的下降力量,才是 治本方法。

  養正的基石,便是元氣的充旺和五臟系統的運作正常。正氣得養,方可談及“邪不可 幹”的防毒與排毒。

【注一】相生關係是指:木(肝)生火(心)、火(心)生土(脾)、土(脾)生金(肺)、金(肺)生水(腎)、水(腎)生木(肝);相克關係是指:木(肝) 克土(脾)、土(脾)克水(腎)、水(腎)克火(心)、火(心)克金(肺)、金(肺)克木(肝)。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名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