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肝病與止血新知

 前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前言

   身體中有很多器官或細胞均與止血作用有關;例如血管之內皮細胞,便與止血作用之平衡有很大之關係。然而關係到止血作用所需之凝血因子,抗凝血因子,纖維 蛋白分解作用所需之因子等,大多在肝臟製造;不但如此,對於止血作用所產生之活化劑(activator)以及其他如纖維蛋白(原)分解產物 (fibrin(ogen) degradation product, FDP)等,亦多在肝臟清除;因此,肝臟可說是在止血作用中,參與最多、影響最大、因而成為與止血作用最重要及最有關的一個器官。
  肝臟既然在止血作用中如此重要,因此正常之肝功能便為正常止血之必需條件,而一旦肝臟產生疾病時,止血作用自然便受影響了。由於肝臟所參與止血作用是 多面性及廣泛性,加上止血作用本身之複雜性,故肝病所產生之止血異常症,亦必然較為複雜,值得我們詳細深入了解,以便我們可以對於肝病所產生之止血異常有 全面的了解,從而對肝病所產生的異常出血能加以適當治療。

肝病的止血新知

   我們在上次已簡介了肝臟與止血的關係,尤其是當病人的肝臟有疾病時,病人就容易產生出血的問題,這是我們很早就知道的。然而,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患肝 病的病人,不只會有容易出血的現象;相反地,有時他更可能是一個容易產生血栓疾病的人。也就是說,一個肝疾患者,他可以表現流血的症狀,但也可以表現出容 易凝血的問題,例如肝門靜脈的栓塞,這是甚麼原因呢?
  正如上期文章所介紹,肝臟不只是很多凝血因子的製造工廠,同時它也是不少抗凝血物,如抗凝血酶(antithrombin)等因子的製造工廠。當產生 肝病時,肝臟不只不能產生正常的凝血因子,也不能產生正常的抗凝血物。若這兩者均按相同比例減少,則兩者就會在較底濃度中,互相平衡而相安無事。若肝病患 者凝血因子的製造,比抗凝物之製造相對為少,則就容易產生流血的現象;而若抗凝物之製造,比凝血因子的製造為少,則就容易產生血栓(就是不正常的凝血)的 現象了。這就是說,肝臟的病人,可能會有容易流血的現象,也可能有容易過度凝血的現象,要視病人體內凝血因子及抗凝血物製造的比例而定。
  由於以前一般的觀念,都只認為肝臟疾病患者,比較容易出血,而忽視了有些肝臟病人,反而更容易凝血;於是在治療上,就很易會有偏差,只偏向於防止出血 的治療,而忽略了防止凝血方面的治療了。這對於某些特殊狀況,需要使用抗凝劑治療的肝病患者,由於怕其引起出血,便不敢使用抗凝劑,這就可能反會使病人容 易產生血栓,是必須要注意的。

肝病病人止血異常之實驗室診斷

   那我們如何會知道,那些肝病患者會容易出血,或是容易過度凝血呢?可惜的是,目前我們常用的兩種凝血檢查,就是PT及APTT,只能測出病人是否有出血 的傾向,但卻不能測出病人是否有血栓的傾向。這是因為PT及APTT的設計,只是偏重在出血的偵測,而不是血栓傾向的偵測。因此這兩種檢查,雖然列入一般 的篩檢檢查中,但對於肝病患者的血栓傾向偵測,是沒有效用的。因此,對於肝病病人的止血問題的用藥方面,我們除了要檢查PT及APTT外,若有需要,還要 多加有關抗凝血因子方面的檢驗,如此才能更準確地了解,患者的整個止血缺失,到底是凝血因子缺乏較多,還是抗凝血因子缺乏較多?才可以作出更正確的治療。 此外,正確的凝血知識,可幫助我們以正確的試驗,測出其止血缺失之正確原因,而給予正確之治療。

結論


  肝病病人所引起之止血異常是多面性及廣泛性的,引起之原因亦較複雜。因此要有對止血作用之正常機轉之熟識,對肝病病人所可能產生之出血原因,對血栓原因之熟識,以及對各種不同凝血試驗之熟識及正確判讀,才可幫助我們正確地處理肝病所引起之止血功能異常。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