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淺談乳癌∼(上)

 Alice

一、定義:

   當乳腺組織或腺泡細胞發生不正常的繁殖形成惡性腫瘤謂之乳癌。若癌細胞侷限在乳管基底內膜稱之乳管原位癌。若癌細胞侵入乳管、腺泡謂之乳管侵襲癌,此時癌細胞失去控制可經循環系統侵入到其它器官。
    如今醫學發達,不必聞癌色變,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療效良好,由於環境及生活形態的改變,目前罹患乳癌的年齡趨向年輕化,因此不得不防。

二、乳癌的分期,以T、N、M、辨別:

   (一)第一期:腫瘤(T)大小在2公分以下,其腋下淋巴(N),遠處器官(M)無癌細胞轉移。
    (二)第二期:腫瘤大小在2公分以上,其腋下淋巴及遠處器官無癌細胞轉移。
    (三)第三期:腫瘤大小在3∼5公分以上,其腋下淋巴及遠處器官有癌細胞轉移。
    (四)第四期:腫瘤大小在5公分以上,有淋巴及遠處器官轉移。

三、乳癌原因:

    (一)初經早於12歲以前者。
    (二)停經晚於55歲者。
    (三)未曾懷過孕者。
    (四)高齡產婦。
    (五)有乳癌家族病史。
    (六)未曾哺育母乳者。
    (七)服用荷爾蒙補充劑。
    (八)飲食與環境因素。

四、乳癌預防: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日多運動,飲食要均衡,避免肥胖,生產餵母乳,忌亂服藥物。

五、乳癌的治療:

    (一)藥物療法(化療):

1、給藥方式: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目的防止癌細胞轉移,復發,並延長壽命。
2、治療前需先安裝人工血管PORT─A或PICC,目的減輕患者化療時因靜脈注射所產生刺激所引發血管硬化,壞死現象。
3、副作用與處理:
(1)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化療前遵照醫囑注射止吐針劑。處理辦法:飲食少量多餐,忌油膩,甜食,每次進食1小時後才可以喝湯水。
(2)腹瀉:忌刺激食物,多取水份。少纖維及乳製品。保持肛門清潔,溫水坐浴。腹瀉嚴重時需就診。
(3)口腔炎:多取水份,注意口腔衛生,口腔痛疼可取涼而不帶酸、鹹的食物,飲食清淡,必要時可含冰塊止痛,嚴重時需就診。
(4)預防感染:少入公共場所,外出戴口罩,避免感冒,營養均衡,忌生食。
(5)掉頭髮:化療後開始掉髮,當療程結束頭髮很快長出。掉髮期間可戴假髮。
(6)其它合併症(因人而異):手腳發麻,指甲變色,聽力減退,便祕,皮膚變色發癢,軟弱無力,當療程結束隨時間漸漸恢復。

(待續)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