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癌症與血栓∼(上)

 前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病例:

  大仁今年46歲,正是壯年之時,身體一向算是強健,很少患病。近半年來,偶有輕微肚瀉的現象。大仁覺得應是腸胃的功能不好,加上吃飯不定時所致,也沒 有太多的留意。最近兩、三週左右,大仁突然發現他的左下腿似乎有腫脹的情形,大仁起初認為可能是局部的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於是有機會時就把左腿抬高,以 便血液可以更順暢地回流。然而,左下腿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反而似乎愈來愈腫,並加上疼痛,於是大仁就到醫院就診。經醫生作了超音波檢查後,證明大仁是患 了左下腿靜脈血栓症。於是建議大仁住院檢查及治療。
由於大仁曾有大便不正常的情形,加上他又沒有特殊可以引起血栓的危險因子,因此醫生就想到是否大仁的血栓,是次發於其他疾病而來的。於是替他作了一些檢查,結果證明原來大仁是患了大腸腺癌的疾病,而他的血栓症,也應是次發於癌症而來的。
從以上的病例,我們發現,原來血栓也可以是癌症的最先表現;而癌症與血栓,是有很密切相連的關係的。引起血栓的原因很多,有些是遺傳性的,有些是後天性 的。在眾多後天性的原因中,癌症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本文就簡介有關癌症與血栓的關係,以使我們對這一方面的知識,有更多的了解。

一、    血栓是癌症的併發症之一

   我們都知道,癌症不是單一的疾病,根據不同的器官所產生的癌症,其表現亦有不同。同樣地,因著不同的器官所產生癌症,其併發症當然也就不同了。例如大腸 癌的症狀是可能會有便秘,或是腹瀉等的症狀;而其併發症,會有腸道阻塞,腹痛等症狀,這是我們熟知的。又例如淋巴癌的表現,會有發燒、淋巴結腫大、體重減 輕、脾臟腫大等症狀,而其併發症,則視其侵犯的器官不同而有所不同,這也是我們熟知的。
雖然癌症的症狀及其併發症,因不同部位的癌症而有所不同,但有一樣併發症,是很多種癌症,都有可能發生的,就是血栓症。尤其是在比較後期的癌症,或是已經轉移的末期癌症者,其發生率更比早期的癌症高很多。

二、    癌症是血栓發生的原因之一

  發生靜脈血栓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遺傳性的原因,例如C蛋白缺乏、S蛋白缺乏、以及抗凝血酶(antithrombin)缺乏等。而有些則是後天性的 原因,例如久坐不動,外科手術後、服用女性荷爾蒙等,都容易引起靜脈血栓。而眾多後天的原因中,有一項是很重要的,就是癌症。癌症是國人靜脈血栓中,最常 見之後天原因之一,這是我們不能忽略的。
因此,每一個血栓的病人,若是沒有明顯的遺傳性問題,也沒有明顯的後天性原因,例如上述的外科手術後等原因,就應該懷疑有否患上癌症的可能了。(待續)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