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癌症與血栓∼(下)

 前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三、    癌症病人血栓之預防


(續上期)癌症的病人,若發生血栓後,其引起的死亡率及罹病率(morbidity),是比沒有發生血栓的病人為高的。因此,血栓的預防是一個重要的課 題。然而可惜的是,目前仍沒有直接在癌症病人身上,作過血栓預防的對照研究。但有一些大型的研究,是針對住院的各種不同內科重病病人身上作的研究,而其中 也包括一些癌症病人,證明若給予預防血栓的藥物,例如肝素等藥物,對預防血栓是有利的。因此,就目前不多的證據中,仍建議在住院的癌症病人,尤其是重病之 病人,應給予血栓的預防。而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以皮下注射低分子量的肝素為佳。
至於作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一般是不必特別為了化學治療,而給予之預防血栓性藥物的。但若是外科手術後,病人因手術而不能有太多活動時,則可以考慮給予之。

四、    癌症病人血栓之治療


  患有血栓的癌症病人,除了有明顯的禁忌症,例如高風險的出血病患外,在急性發作之最初三個月時,均應給予皮下注射低分子量之肝素,以治療之。過了三個月後,則可以由醫師決定,是否繼續以肝素治療,或是給予口服的藥物warfarin作預防。
  至於新一代的口服抗血栓藥物,由於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其在癌症病人的治療效果,一般不建議使用。同時,這類新的藥物,還有比較多的缺點有待解決,故暫不建議使用。

五、    癌症病人血栓之預後


  癌症病人若一旦發生血栓的併發症,則其預後會比患有同樣癌症的同期病人為差。也就是說,癌症病人若有靜脈血栓的出現,則其死亡率及罹病率,均會大大提高的。因此,若能預防血栓的發生,對癌症病人而言,是很重要的。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