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淺談Zometa

在女性乳癌造成的骨頭轉移及高血鈣治療的角色

台北榮總腫瘤科 鄧豪偉醫師

一、前言:
女性乳癌佔台灣地區女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四位。而在末期乳癌的病人中,約有4到6成的病人會有骨頭轉移的情形,而這些骨頭轉移則會造成病人許多的病症。嚴重者如:因脊椎轉移造成脊椎塌陷,進而壓迫到神經,使得病人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而主要“負重骨骼”如下肢骨頭,長肢骨的病理性骨折,則會使得病人長期臥床;而高血鈣症,會使病人的意識不清;至於較輕微者如:因骨頭轉移造成病人有蝕骨痛的情形,使得病人不得安眠,進而影響生活品質。一般而言,有骨骼轉移的乳癌患者其中位存活期約2到3年,因此,如何使病人在這2到3年的期間能遠離骨頭轉移的併發症,更益顯重要。

二、乳癌骨頭轉移的治療藥物:
目前,治療因乳癌造成骨頭轉移的併發症的藥物中,其中一大類為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其約可減少3到4成骨頭併發症,其中口服者例如:骨復蘇(Bonfos; clodronate);而針劑的藥物有如雷狄亞(Aredia, pamidronate disodim)及卓骨祂(Zometa, zoledronic acid)。下面分兩部分討論。一為雙磷酸鹽類在女性乳癌骨頭轉移併發症的使用,二為新藥卓骨祂的簡單介紹。

三、乳癌骨轉移使用雙磷酸鹽類的使用原則及應注意事項:
在針對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的藥物使用於因乳癌轉移造成的骨頭併發症的指導方針中,目前主要是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在2003所做成的一份指引為主。其原則如下:
其主要分為三部分:
A、有影像指出有骨頭轉移者若:
1、在一般“放射線影像檢查"(plain radiographs)中可見蝕骨病灶者:
a、建議使用雙磷酸鹽類。
b、每3到4星期一次使用靜脈注射的Aredia 90mg滴注,至少2小時與使用靜脈注射的Zometa 4mg至少滴注15分的效果不相上下。
2、若X光片正常而骨頭核醫掃描(whole body bone scan)異常,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異常者:
a、建議使用雙磷酸鹽類。
b、方法同上。
3、若只有骨頭核醫掃描(whole body bone scan)異常,但X光、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皆正常者:
a、不建議治療使用。
B、若病人的乳癌轉移部位在“非骨頭”病灶:
a、則不建議使用。
C、在做為輔助性治療的角色中(即沒有轉移,預防性使用):
、目前不建議使用。
至於對控制乳癌骨頭轉移所引起的蝕骨痛,其建議為整合“目前一般標準治療骨頭轉移的方法"及“磷酸鹽類的藥物"所謂的一般標準治療方法包括:止痛藥、類固醇、侵襲性治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物、全身性核子醫學治療及局部放射治療。至於針劑的雷狄亞,卓骨祂在與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併用也是可以減少蝕骨痛,但直接合併放射治療則不建議。
而這類磷酸鹽類藥物使用的副作用中,常見的如關節痛、發燒、肌肉痛,而最需要注意的是長期使用對腎功能的影響。

四、卓骨祂(Zometa)的使用及應注意事項:
目前卓骨祂 (乾粉注射劑)為最新發展出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
目前健保規範中主要是用於治療乳癌、多發性骨髓瘤及攝護腺癌的患者發生骨轉移時,預防其發生骨骼相關的併發症及惡性腫瘤引起的高血鈣(>11.0mg/dL)。
其用法為約3~4週一次4mg靜脈注射15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1.不可滴注<15分。2.用4mg與8mg效果一樣好。3.當腎功能肌酸酐<3.0 mg/dL則不用調整劑量。4.若長期使用超過2年,則腎功能會有顯著性的差異(比基準值而言)。其主要作用在骨骼,為蝕骨細胞骨質再吸收作用的抑制劑。
其藥物動力學:輸注後,藥物在血漿中的濃度迅速地增加;其血漿蛋白結合率只有56%。此藥不經人體代謝,不會抑制人體細胞P450?,主要以原型從腎臟排出體外。
在使用期間最好須長期監控腎功能,臨床上,在使用Zometa時最好能合併每天口服鈣片500mg及400iu的維生素D,以避免低血鈣的情形。另外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燒、疲倦、嘔吐、骨頭痠痛、肌肉痛、低血鈣、低磷酸血症、腹瀉、腹痛、食慾缺乏、頭痛、咳嗽、結膜炎、貧血、血小板減少症、血肌酸酐和血尿素增加、喘、感冒症狀等。
Zometa的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來作用,在動物實驗中,Zometa約為其他磷酸鹽類藥物的40~850倍的強度。雖然在“骨頭轉移”的治療方面Zometa跟其他藥效果差不多,但在高血鈣的治療方面,Zometa的效果則比Aredia 90mg好,而其建議劑量為4mg。

五、結論:
目前Zometa在臨床作用上非常方便,約15~20分鐘就可以完成治療,比較不用像Aredia需花2~4小時來滴注藥物。另外在對高血鈣的治療方面,其也有顯著療效,在對於這類患者而言,不另乎是一個方便的新選擇。
至於zometa的使用注意事項為:
1.開始治療後應仔細監測血清鈣、磷酸鹽、鎂離子及血清肌酸酐濃度。
2.對所有發生腎功能惡化的骨轉移病人應停止給藥。(為可逆性)
3.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知會牙醫師及專業人員,癌症病人使用注射之bisphosphonates,如Aredia 及 Zometa發現可能出現下顎骨壞死現象(ONJ;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故建議治療期間如果可能應避免侵入性的牙科治療,若需使用則使用之前先做齒部檢查,並在治療期間避免侵入性的齒部治療。對於在使用bisphosphonate 時產生下顎骨壞死的病人,齒科手術可能會惡化其狀況。
病人若對zoledronic acid及其他雙磷酸鹽化合物會產生臨床顯著過敏現象時,則應避免使用。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