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常規血液檢查紅血球數據的判讀

 前台北榮總血液科主任  何照洪

一、前言


  一般而言,每一個到醫院的病人,除了問病史、物理檢查外,若醫生認為要進一步檢查時,多多少少會有機會作血液檢查的。血液檢查的種類有很多種,其中最 常見及最簡單的檢查,就是血液常規檢查。血液常規檢查,又叫complete blood count (簡稱CBC),是所有血液檢查中最常見的,它包括了血色素(Hb)、白血球(WBC)、血小板(Platelet),以及與這三者有關的檢查項目。由於 CBC是最常見的血液檢查,而且我們很易取得這些檢查的結果;因此,本文就簡單介紹有關CBC中紅血球的最基本判讀常識,以使我們可以大致了解各種項目的 意義。

二、CBC中與紅血球有關的項目判讀


  與紅血球有關的項目比較多,其中有血色素(Hb)、紅血球數目(RBC)、血球容積比(hematocrit,簡稱Hct)、平均血球容積 (MCV)、紅血球分配寬度(RDW)、平均紅血球血色素(MCH)、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濃度(MCHC)等。茲分別簡單說明其各種項目之重要意義如下:

(一)血色素(Hb)
  血色素(Hb)又叫血色蛋白,是紅血球中所含的最重要成分。其主要功用是把氧氣傳送到細胞,又把二氧化碳經肺臟而送出體外。因此,Hb的多少,是代表 紅血球功能有多少的直接指標;若它減少,就是所謂的貧血症了。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貧血,我們要看的,就直接以Hb的量是否足夠來決定,而不是以其他相關之 參數,如RBC、Hct等。
血色素的量,會因著年齡、性別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青壯年男子的血色素,一般都大於13g/Dl;但老年人、月經期及懷孕婦女的血色素,一般又會較成年男子 約低1-2g/dL。因此,我們若以最簡單的12g/dL作一般標準,再視這人的性別、年齡等,而稍作調整,就知道這人是否有貧血了。
一般貧血病人,若Hb不低於10g/dL,則為輕度貧血;若在8-9.9g/dL之間,則為中度貧血,若在6-7.9g/dL之間,則為重度貧血,若低於 6g/dL,則為嚴重貧血了。偶有見到一些慢性貧血病人,其血色素低於6g/dL者,仍可以沒有症狀的。因此,我們不能以有沒有症狀,來判斷自己有否貧血 的;一定要以CBC中Hb之量來作判斷的。

(二)紅血球數目(RBC)
  紅血球的數目,一般與Hb的多少成正比。例如Hb是12g/dL時(等於120g/L),紅血球數目約為3-4倍於Hb,再乘以1010,就是約為 4.2×1012/L。當我們有了Hb及RBC後,下一步要看的,就是兩者之比例。若RBC與Hb的比例太高,例如不只是3-4倍,而且是5 -6倍,這時,無論病人的Hb是否正常,我們都要懷疑這人是否有地中海貧血的可能了。

(三)血球容積比(Hct)
  Hct其實是把血液中所有的血細胞容積,與血漿容積之比,一般約在40%以上、50%以下。其與血色素一樣:女性會較少,而男性會較多,Hct與Hb 是呈正比的關係的。也就是說,若Hb增多時,Hct一般亦會隨之增多的。Hb、Hct及RBC三者是有比例的關係的;Hct一般也是Hb的3-4倍左右。 若Hb是紅血球的功能性指標,那Hct,以及RBC數目,是指紅血球的量的多少;而非其功能性的問題。因此,對於貧血的病人,我們要看的,較準確是要看 Hb的量,以決定貧血的嚴重性;而不是看RBC數目、或是Hct。
然而,當病人患有多血症時,此時Hb會大增,而Hb的增多,本身較不會影響身體;反而是因著Hct之同步增加,使血液的流動速度變慢,而影響血液的黏稠 度,這才是使血管容易梗塞之主因。因此,若病人患有多血症時,我們要注重的,不是Hb的多少,乃是要看Hct是否過高了。因為這時影響身體最大的,不是 Hb本身,乃是Hct的極度升高。對於多血症的病人,我們決定是否要治療的參數,就以Hct為準,而不是Hb或RBC了。一般而言,若Hct超過50- 55%,就要考慮治療了。而對於原發性的多血症,放血是其中治療的一個最簡單方法。

(四)平均血球容積(MCV)
  MCV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它直接指出紅血球的大小;正常時MCV約為80-98 fL。若Hb正常,而MCV卻遠少於80fL,甚至少於70fL的話,那這人應懷疑有地中海貧血的可能。若病人又有貧血(低Hb),又有低的MCV,那這 人有兩個最常見的可能,一是地中海貧血,二是缺鐵性貧血。若這人的血色素雖低,但MCV在比例上比Hb更低,(例如Hb為9g/dL,但MCV卻是 64fL時),這時我們應懷疑是地中海貧血。反之,若Hb為9g/dL,而MCV為75fL時,則缺鐵性貧血的機會就較大了。

(五)紅血球分配寬度(RDW)
  RDW是代表紅血球大小的差異度。正常時紅血球大小的差異較小,但在不同的貧血病人,則其差異度也各異。RDW的值有兩種不同的表示方法,一是以絕對 值表示,正常時是39-46fL;二是以百分比表示,正常是11.5-14.5%。觀察RDW的大小,對貧血的診斷,會有輔助性的幫助。例如要分別缺鐵性 貧血及地中海貧血,其中一個方法是視RDW的大小:若RDW是正常的,那地中海貧血的機會就較高;若RDW是增加的,那缺鐵性貧血的機會就較高。又如維生 素B12缺乏所產生的貧血,則RDW的絕對值也會大大升高的。

(六)平均紅血球血色素(MCH)、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濃度(MCHC)
  MCH代表紅血球中之平均Hb量,其正常範圍是27-31pg。在貧血時,低的MCH代表低色性貧血(hypochromic anemia),而正常的MCH代表正色性貧血(normochromic anemia)。MCHC則代表平均紅血球血色素之濃度,正常時是32-36g/dL。MCH與MCV的相關性較強;而MCHC的範圍較窄。若MCHC升 高較大,這表示病人的平均血色素濃度很高,這時就要懷疑病人是否有球形紅血球(spherocyte)增加的情形了。球形紅血球增加的疾病,除了先天性的 原因外,還有溶血性貧血、嚴重燒傷等病。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