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面對疾病,讓中西醫攜手共進

 陳御麟中醫師

提高臨床療效:中醫與西醫的結合

  1956年,中國提出了中醫與西醫結合的政策,並陸續制定了四大方針:第一,西醫診斷,中醫治療;第二,中、西醫藥並用;第三,西醫師學習中醫中藥,中醫師學習西醫西藥;第四,在中西醫結合的基礎上創造新的醫藥學派。經過了五十多年的努力,已取得了豐富的成果。

  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說:“我們所觀察的,不是自然的本身,而是由我們用來探索問題的方法所揭示的自然”。正因為中醫與西醫對 人體的認識不同,而發展出各自的理論體系:前者是重視局部與整體的關聯性,認為整體大於局部之合的系統論;後者是將整體分解為各部分之組合來理解的還原 論。二者的結合,正好是宏觀與微觀的結合,勾勒出更為完整的人體。例如對“肝”的理解,中醫是從肝出發,將肝臟的功能通過氣化與 經絡向整體關聯,對內連系眼睛、筋膜、指爪、膽等等,情志方面與生氣、憤怒相連系;對外與青色、樹木、風、春天等相連系;在生理上形成了一個以肝臟為中心 的“肝系統”。而西醫則是由肝出發,深入細胞、分子生物的微觀領域,基本不離開肝實質的範疇。

  這樣的結合,提高了治病的療效。以急性白血病(AL)為例,研究顯示,中醫與西醫結合治療,在增加治療效果、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延長患者生存期三方面,取得明顯臨床意義。

  在什麼情況下更能發揮中西醫學結合治療的優勢呢?以下提供一些方向:第一,藥物未發揮應有的效果,或效果不穩定時,比如說服用西藥的降血壓藥,雖然得 到控制,卻一直無法下降到正常值內時;或者,服用中藥降壓,血壓時高時低不能穩定在正常值內時,都可以考慮選擇中醫與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案。第二,藥物的副 作用大,影響生活品質時,比如化療病人出現的噁心嘔吐,食欲降低等副作用,可以結合中醫中藥來調理,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第三,西醫查不出明確病因時,可 以結合中醫診斷,來制定治療方針。

  目前在臺灣許多中大型醫院都開設有中醫科,部分醫院的病房也提供中醫會診,相信未來二者的配合會更加密切,為患者謀求更大的福祗。

2015/9/16寫于天津 陳御麟醫師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