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血液常規檢查

白血球及血小板的判讀

 前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何照洪

一、前言

  血液常規檢查(又叫CBC),是最常見的血液檢查。CBC包括了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三種項目,而其中以紅血球的項目較多,而血小板的項目較少。上次已介紹過紅血球之判讀,本文會簡述有關白血球、及血小板方面的各種項目的簡單意義。

二、與白血球有關的指數判讀

  與白血球有關的指數,主要有白血球數目,以及白血球分類兩大類。

(一)、白血球數目(WBC count)

   白血球的數目,正常約在4-10×109/L左右(一般口語,是說4000-10000)。然而,不同的人種,其白血球數目也會有所不同。 例如,中東某些國家的人,他們的白血球,可以低至2×109/L的;但正常中國人一般都不會低至此數目的。雖然我們常把白血球的數目,定在 4000以上,其實在臨床上,低於4000的大有人在。有時還會低於3000,也不一定是不正常的。因此,若白血球的數目低於4000,但其他的血球指數 如Hb, 血小板等是正常的,一般是不必太緊張的。因為有不少的人,他們的白血球數目,天生就較別人少;但長久下來,並沒有特殊的疾病發現,也沒有症狀,這應屬於正 常的變異情形。

   至於白血球數目若過多,那就要注意引起白血球過多的可能疾病了。當然,引起白血球數目過多的疾病也很多,其中最令人害怕的,要算是急性白血病了。我們一 般的觀念,認為急性白血病的特徵,就是白血球增多,其實這觀念是不對的。急性白血病,約有一半左右的病人,白血球是增加的,但也有約一半左右的病人,其白 血球數目是正常或減少的。因此,急性白血病的白血球數目,其實是多變的。然而,慢性白血病的白血球數目,就幾乎都是增加的了。這是我們要有的觀念。

   白血球增加的疾病,除了我們最害怕的白血病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疾病,例如感染、發炎,服用類固醇藥物,急性出血等疾病,都會引起白血球增加的。一般而 言,發炎所引起的白血球增加,通常都在10000-20000之間,很少會超過兩三萬的。然而,在嚴重發炎的情形下,有時也會有高至四、五萬或以上的。這 就需要與慢性白血病作鑑別診斷了。

(二)白血球分類(D.C)

   除了WBC的數目,是重要的診斷指數外,還有白血球的分類(或稱分類球),更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在周邊血液中,常見到的白血球有五種,一是中性白血球 (或稱中性球),二是淋巴球、三是單核球,四是嗜伊紅性球,五是嗜鹼性球。這五種白血球中,我們常會取中性球及淋巴球的比例(N/L),作為評估疾病的重 要指標。正常的成年人,一般是中性球多於淋巴球,但在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病人,則是淋巴球多於中性球的。而幼年的孩童,一般也是淋巴球多於中性球的。

   當白血球的數目異常時,我們下一步就要看其分類球是否正常了。若白血球的數目增加,且中性球又增加很多,那發炎的機會就很大了。若白血球數目增加,但分 類球中出現有不正常的白細胞,尤其是最早期的芽細胞,那就要懷疑急性白血病或骨髓化生不良症之產生了。若WBC增加,且單核球之數目又增加,而病人是年幼 之孩童時,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機會就很大了。

   反之,若病人之WBC減少,但血色素及血小板正常,且分類球又正常,病人又沒有其他特殊症狀;一般而言,正常變異之機會就較大。但這時至少要作一血液抹 片,確定病人的血細胞形態正常;之後,作定期追蹤就可以了。但若病人之WBC減少,且淋巴球又比中性球高,且其Hb及/血小板又減低時,那可能就要作骨髓 檢查了。

  至於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一般與血液病的關係較少,可能是過敏、寄生蟲感染、氣喘等其他疾病引起的次發性反應,機會較大。而若病人的嗜鹼性白血球增多,且白血球數目又大大增加,這時就要考慮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發生了。

三、血小板數目

   血小板數目,正常時約為150-400×109/L(口語是說15萬至40萬)。血小板若減少,其症狀就是易出血。一般是皮膚出血、口腔黏 膜或其他黏膜出血等。雖然血小板數目正常是二十萬以上較多,但其實一般而言,若要應付平常的生活,一般只需20000左右就夠了。血小板減少症最常見的疾 病,是原發性血小板減少症,這是與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的。其他如懷孕、藥物引起的反應、感染、化學治療後等,均是引起血小板減少之因。反之,若血小板過 多,常見的原因,有缺鐵性貧血,急性出血、感染等。而骨髓增生所產生的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四、整體判讀的原則

   雖然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均有其個別判讀的必要,也有個別不同的疾病;但我們判讀時不能只看其中一種,而應三者合起來作判讀,這是很重要的。例如若三 者均出現異常,很有可能是因為骨髓出了問題而導致的。例如若三者都增多時,就有可能是骨髓增生性的疾病了;若三者均少時,則有可能是骨髓的生產出了問題。 這時我們就要考慮一些疾病:例如維生素B12缺乏症、再生不良性貧血症、癌症轉移到骨髓、或是急性白血病等問題了。若只有其中一種血細胞出了問題,例如貧 血症的產生,就大多是個別原因引起的,而惡性病的機會,就比較少了。

  因此,若有某一項的血細胞數目異常,我們不只看這一項的細胞,還要加上其他項的細胞,一併觀察、評詁,以作一個整體的判斷。如此才可以幫助我們,在診斷疾病上有正確的評估的。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