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春色令人醉,養生莫荒廢

 陳御麟醫師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生之氣帶來的機宜,是生命承先啟後的關鍵;承接著去年所蓄養的精氣,開啟新的一年 勃發向上的生機。在欣賞這萬物萌發之美之餘,別忘了也給自已的健康,一個甦活的契機。


   順應自然,從而達到天人合一,是中醫養生的核心思想,因此,對於四時養生,提出了“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綱 挈。春夏為陽,以 升浮為主氣,浮則陽氣在上,陰氣在下。春天之時,草木破土,萌發枝芽,到了夏天,散葉開枝,繁茂外張;正如同我們的身體,在春天時,元陽之氣由腎中萌動, 經肝膽而外轉至三焦,流布周身,喚醒我們的生機,到了夏天,陽氣充盛而浮於表外,形成外陽內陰之勢,這便是人與自然相呼應的狀態。

  順應這樣的生理變化,就是養生的目的:元氣的最小消耗。我們在春天時,要經常到戶外山林間緩步徐行,感受大自然的生髮之氣,舒暢體內的陽氣。在夏天 時,則要避開暑熱,不宜汗出太多,不宜煩燥動怒,要保持心情的和緩,免得讓陽氣因過度的浮泛而耗損。所以,春天舒暢陽氣,夏天養護陽氣,就是《內經》所言 “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

  在春天,可以取蘋果一顆(去皮去核),玫瑰花3~6克,佛手3~6克,煮水代茶飲用。春天對應的是肝,肝喜升散舒達,這個蜜蘿玫瑰飲,有疏肝調氣的功 用,能幫助我們順應春天的特性。一周服用不要超過三次,對經常口渴、喉嚨痛、便秘的人,及孕婦不宜服用。也可以每天練習“如竿引陽 ”的養生功:並步站立臂平伸,徐徐上舉身傾斜;轉頭翻掌再屈蹲,形似橫竿指天地。這個養生功,出自馬王堆漢墓的帛書,能夠推動三焦陽 氣的運 行,幫助春生之陽的流行布散。

  夏天的時候,可以煮食小米綠豆粥,既能補充因高溫蒸汗散失的陽氣,又能解暑熱,減少陽氣的消耗。小米與綠豆的比例為3~4:1,可以加入少量的白米, 增加滑順的口感。服用時忌與杏仁同食,易引起嘔吐或腹泄。有句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所 以,可煮飲生薑紅茶 飲:取3~5片生薑拍搗,加入紅茶5克,以800毫升水煮15分鐘,午前飲用。生薑紅茶飲能暖胃和中,祛濕散寒,正好符合夏天外陽內陰(陽氣浮泛在心肺體 表,而相對的造成脾胃陽氣較弱)的特性,但對於經常咽痛、嘴破、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夏天中暑、上吐下瀉時,及孕婦也不宜服用。

  道家修練有築基之說,養生亦然。許多人在患病之後,才積極尋求養生之法,如住進深山、吃天然食物、習練養生功等等,這就彷如臨渴掘井般,緩不濟急,因 為之前未曾奠下基礎。所以,養生要從平時做起,身體健康的時候,更要進行,只有逐日打下基礎,生病時才有可用之基,莫要因為在健康時,好似看不到養生成 效,就怠惰放棄,須知“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

  時值夏日炎炎之際,請大家注意防暑,到了秋日,再與分享“秋冬養陰”的養生之道。


  丙申年•夏  寫於臺北
  陳御麟醫師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