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淋巴癌病友自我照護

 嘉義基督教醫院 癌症中心組長 陳姿君

   淋巴癌是起源於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臨床上會依腫瘤病理組織型態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及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台灣,前者的發生率遠高於後者,約為9:1。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佈2014年最新資料,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由2008年每十萬人口死亡率3.9升高至2014年的 4.73,佔全國癌症死因第11位。


   淋巴癌的治療方式主要為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骨髓移植等,患者可能採單一治療或合併療法;治療主要的作用是殺死癌細胞,但同時也會影響到正 常的細胞,造成副作用,而其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是多層面的,生理方面如感染、食慾差、腸胃症狀、疲累、掉髮等;心理方面如擔心治療成效、對疾病不確定感引 發的憂鬱、焦慮等,社會方面如無法工作、失去經濟來源與社交隔離等。因此,病人需要相關的訊息來幫助自己面對疾病與因應治療的副作用,若能夠獲得足夠的訊 息,則較能增進自我控制感及決策能力、減少對疾病的焦慮、遵從治療、完成治療及為未來作準備等。

  治療期常見問題與症狀很多,但是每個人會出現的症狀、性質與程度,則是因人而異,以下針對常見症狀進行說明。

一、    骨髓抑制:
  骨髓生產三種血球:白血球:負責對抗感染、紅血球:負責把氧氣輸送到全身各個部位、血小板:止血功能。化學治療主要的任務便是消滅癌細胞,但也會破壞 骨髓中的造血細胞,導致血球數逐漸下降。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1.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2.白血球數低下的時期避免進出公共場所、減少訪客、避免接 近一些容易攜帶細菌的東西如花籃、盆栽等。3.不可食用未經煮熟的食物如生菜沙拉等、食用的水果類。4.病人本身和照顧的人員也要勤於洗手、注意衛生,必 要時必須戴口罩,實行保護隔離。5.如果有發燒、發冷、盜汗的現象應該立即回醫院檢查。6.視情況給予白血球生長激素來促進白血球的回升。9.儘量不要給 與常規劑量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阿斯匹靈(退燒止痛藥)。
  
  血小板過低可能會引起出血,因為抗癌藥物可能會影響骨髓製造血小板的能力。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1.不要任意吃藥,尤其是阿斯匹靈或其他的止痛藥。 用藥前要先諮詢醫師或藥師。2.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以免傷害牙齦造成出血。3.輕輕擤鼻涕,避免用指頭挖鼻孔,以免鼻黏膜受傷而出血不止。4.外傷避免, 以防出血不止,使用尖銳的器具要小心。5.避免從事可能造成受傷的運動或活動。6.當有不正常出血時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二、    口腔潰瘍
  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1.開始化學治療之前,先給牙醫師檢查牙齒,例如清理牙齒並且處理口腔內的問題,包括蛀牙、膿包、牙齦疾病、或者是沒有裝好的 假牙。2.每餐飯後,用軟毛牙刷輕刷牙,刷太用力會傷害牙齦組織。如果牙齦太敏感,可選用非刺激性的或者是含蘇打成份的牙膏較合適,或者是只用海棉潔牙棒 或濕棉花擦拭即可。3.多食用清涼食物,避免熱食以免刺激潰瘍處。4.避免使用一般含有較多鹽份或酒精成份的市售漱口水,以免刺激性太強,造成口腔潰瘍疼 痛。5.如果潰瘍痛得無法進食的話,可請教醫師開立藥膏塗抹在潰瘍處,以減輕疼痛感。6.口含冰塊、無糖的硬糖果、或嚼無糖的口香糖來幫助唾液分泌。7. 把乾硬食物泡在水裡或濃湯中,讓食物變軟一點再吃。或用奶油、肉湯或果醬來滋潤較乾的食物。8.選擇柔軟的食物,像是冰淇淋、奶昔、軟性水果如香蕉、蘋果 泥、馬鈴薯泥、煮過的麥片、水煮蛋或炒蛋、布丁。也可以在果汁機裡把煮過的食物打碎,以方便食用。9.避免酸性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再刺激傷口,如:番茄、 檸檬、某些果汁(如柳橙汁、葡萄汁、檸檬汁),太酸或太鹹的食物等。

三、    噁心、嘔吐
  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1.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食用太多食物不要吃得太飽。2.用餐後一小時才喝水或喝湯,儘量避免在用餐時喝多量的液體。3.儘量細 嚼慢嚥,才可消化得更好。4.食物選擇盡可能清淡,避免油膩的食物。5.如果噁心感發作的時間在早上居多,可於起床前吃一些乾糧像麥片、土司或餅乾。6. 喝涼的、無糖的果汁,如蘋果汁或葡萄汁。7.口含一些冰塊或是薄荷片。8.避免刺激性的臭味,像是廚房油煙、香菸味或某些香水。9.穿較寬鬆的衣服。 10.讓自己不要專注於噁心的感覺,可以和朋友、家人聊聊天、看看電視,或者是聆聽音樂,都可以幫助分散注意力以減輕噁心感。

四、    食慾不振
  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1.選擇食物時考慮口味能接受的來吃,經常變化菜色,嘗試不同食譜及烹調方式,善用色、香、味改變來提高食慾。2.少量多餐, 三餐中間可準備高熱量、高蛋白質點心及飲料。4.在愉悅環境下用餐,飯前可做些運動、刷牙漱口或吃一些開胃的食物及飲料(如洛神茶、楊桃汁、酸梅汁等)來 提高食慾。5.除了生食不要吃之外,其他的食物若是吃得下、想吃都可以吃。

五、    便祕
  某些化學藥物會導致腸蠕動減慢,而發生腹脹、食慾不佳、噁心嘔吐等症狀,超過兩天沒有排便,就得告訴醫師。請醫師開立軟便劑或是灌腸。自我的照護必須 要做到:多喝水幫助軟化大便。多吃一點高纖食品,包括蔬菜、水果、全麥麵包、豆類等都有豐富的纖維素含量。在體力許可下,作適度的運動。

六、    掉髮
  有些藥物並不會影響,有些藥物則會令頭髮全掉光,掉髮大部分是在治療後二、三星期才開始,在治療結束以後頭髮都會慢慢的再長回來。毛髮脫落可能發生在 身體的每一個部位,並不只限於頭部,像是眉毛、腋毛、手毛、腿毛甚至陰毛都可能受影響。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選用溫和的洗髮精,用質軟的梳子,吹頭髮的 時候吹風機溫度不要過高。不要染髮,適時修剪短髮,當落髮發生時處理起來也較方便。可依據自己的喜好及需要選用適合自己的假髮、 頭巾或帽子。

七、    疲憊
  疲憊是化療最常見的副作用。症狀包括感到筋疲力盡、昏昏欲睡、迷惘、焦躁、胃口差、精神不集中。疲勞有時候會突如其來,而且睡多久都覺得不夠。甚至完 成療程後,仍然覺得疲倦。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安排,確保有充分的休息。節省精力,量力而為。散步或者做輕鬆的運動。

八、    手腳麻木
  某些化學藥物會導致周邊神經病變,手或腳可能會感到沒由來的刺痛、灼熱、無力感或者麻木、平衡失控、行動遲緩。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如果手指變得麻 木,注意不要拿尖銳的、過燙的、或是其他危險的東西。如果平衡感或是肌肉的力量受到影響時,走路時小心點,不要穿易滑的鞋子,上下樓梯多使用扶手,並在浴 室地板舖防滑墊,這些可以防止跌倒。

九、    焦慮、憂鬱
  在得知罹患癌症時,病友可能因為對病情的不熟悉、內心的擔心害怕,以及面對疾病診斷和各項治療時感到焦慮和痛苦,導致情緒備受衝擊,因此,影響層面包 括面對生命的失控及不確定、死亡的威脅、形體上的改變以及治療的副作用等。對病友而言,癌症治療是一段艱辛的漫長路程,面對癌症治療期間的各項挑戰,個人 的壓力與感受不同,每個人的情緒反應各有差異,若無法有效的改善這方面的問題,個案將不斷重複經歷這些令人不舒服的感覺。自我的照護必須要做到:很快的調 整心情,維持穩定的情緒狀態,增強勇敢面對疾病的正面力量;了解病情與治療及副作用因應,唯有清楚這些,才能減少焦慮與擔憂;可求助醫護人員、社工或心理 師,甚至是身心科醫師,以協助降低焦慮、改善憂鬱。

十、    經濟
  罹癌後很多病友會因為治療的關係而沒辦法繼續就業或就學,未能就業的病友有可能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所以會面臨經濟不足的困擾與擔憂,此時可以與醫院的社工聯繫,請其進行經濟評估,提供社會資源或補助之訊息。

  而治療結束後,病友們也未落得輕鬆,仍是有些問題需要得到解決,否則,心情仍是與治療期一樣的沉重,以下針對追蹤期常見問題與症狀進行說明。

一、    人工血管留存或移除
  很多人在治療結束後就急著想把人工血管移除,因為覺得這是生病的象徵,若是移除了,若許自己就不再是病人了!但是,除非是有非移除不可的理由或是很堅 決移除的病友,不然醫師通常不建議治療後立即移除人工血管,因為在診斷後的2年,是較易復發的時期,所以醫師會在追蹤一段時間皆無異常後,才會建議移除。 而未移除時則需要1~2個月沖洗人工血管,以避免阻塞。

二、    性生活改變
  一般而言,在化療期間仍可享有正常性生活,癌症不會藉由性行為傳染,也不會連累伴侶遭受化療藥物副作用,更不會加速癌症生長及轉移,但病友必須採避孕 措施,因藥物也可能傷及胎兒。在育齡男女,在化學治療前,可與醫師討論日後生育機率,如有需要可在治療前先將精子或卵子保存起來,以便日後需要時使用。

三、    認知功能影響
  據估計在所有癌症存活病人中,大約有2至3成的病人其神經認知功能會受到癌症本身或癌症相關治療的影響。某些研究甚至於高達7至8成化學治療病人受波 及,影響時間一般持續數週到數年之久。認知異常常以記憶力減退,執行工作有困難或較不易學習新的技能來表現。最常為化學治療所影響的神經認知方面,主要包 括視覺與語言記憶、專注力、及運動協調性,可能因此無法像以前一樣的精準流暢地做出日常生活決定,包括對自己治療的判斷與決定,課業的準備與完成,還有職 場上的工作要求。例如病友可能會覺得沒有辦法輕易的分析事件,容易覺得困惑,總是無法集中注意力,常不容易找到及表達適當的詞彙,無法學習新的技能,無法 同時完成許多工作,此類種種因此降低了日常生活的品質,影響到職場生涯,社會功能及家庭生活。但在有些研究結果表示化療結束後,認知功能會慢慢恢復。

四、    角色的調整與適應
  每個病友都身兼許多角色,以女性來說,可能是媽媽,是女兒,是職業婦女,是主管,是學生,是…,也是個病人,當身兼數職時又身為一個病 人,想當然耳的那就是每個身分都沒法做好,而病友們需要知道的是,在當病人的時候,並不需要像未生病前扮演好每個角色,只需把病人的角色扮演好即可,否 則,可能無法再繼續擔任其他的角色了!但是,這是需要適應的,需要有捨有得,唯有如此,才能面對生病的自己,並且能積極的找回健康,同時,也需要學會去相 信別人、依靠別人,在自己暫無法勝任原本的角色時,代替的人是可以把事情做好的,如此才能好好的當病人。

五、    與癌共存
  癌症治療結束後,勢必要與癌共存,因既不能拋卻它置之不理,又因害怕癌症又復發,也不能一直活在它的陰影下,什麼事都不敢做,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病人, 也一直害怕自己會復發!這是個很矛盾的課題,所以需要保持心情的愉悅,充滿正向的自信與能量,也要重新回到社會,適應職場適應人,不以病人自居,但又不能 忘記自己是病人,所以需要定期回診以及定期追蹤,只有如此,才能防止癌細胞的捲土重來。

  罹患淋巴癌是一件很難以接受的事,但是淋巴癌相比於其他癌症,則增加了許多治癒的機率,所以對醫護團隊有信心、對自己有自信是必要的,以及要了解治療 所產生的作用,並知道如何解決與處理,而治療後重新規劃自己,無論是日常生活、飲食或是工作,且維持愉悅的心情,定時返診檢查,那麼,我們一定能夠與癌共 存,從“新”開始。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