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貧血與補血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科主任
前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何照洪

一、貧血需要補血嗎?

  很多人有一個觀念,若是患了貧血,就必須要補血。而最常見的補血方法,就是吃維生素、鐵質、或是豬肝等的方法。這是對的嗎?

  貧血本身產生之原因甚多,簡而言之,有些可以用補充營養料的方法治療;有些卻不能用補充的方法治療,而必須經特殊的醫療管道。因此,是否需要補血端視貧血 產生的原因而定:若貧血產生的原因不是因營養缺乏而引起的,則補血不但無用,反而有害。例如一個不缺乏鐵質的貧血病患,若隨便大量服用鐵質,長期下去就有 可能產生鐵質過多症。雖然貧血最常見的原因確是由鐵質缺乏而引起,故服用鐵質或能歪打正著,但別人的成功不代表自己也會成功,更不應以機率多而先補充鐵 的。正確之程序是先經醫師診斷,知道貧血的原因,再決定是否補血。況且國人有不少機率是地中海型貧血,若病人只是單純的地中海型貧血,那服用鐵質是有危險 的。故知道貧血後的下一步,是找出原因,而非補血。

二、食物與補血

  倘若貧血確因缺乏營養而起,一般仍是使用藥物直接補充所缺乏之營養素,而食物之攝取只作為輔助。富含鐵質之食物有牛肉、肉類、蘋果、菠菜等,但鐵之吸收卻 以動物性食物較好。雖然豬肝及豬血亦富含鐵,但由於肝為解毒器官,若飼養豬隻之食物中摻入抗生素,則豬肝中可能會有高濃度之抗生素及其分解物;且動物之內 臟膽固醇含量高,故不建議食用。至於豬血,由於血中所含之物質太多,不清潔之成分亦會多,亦不建議食用。

  對於長期只吃素食之人而言,由於維生素B12並不存在植物性之食物中,對不喝牛奶或不吃雞蛋之素食者,就應補充維生素B12,才可免受維生素B12缺乏所 產生之貧血。時常喝酒之病人,則要補充富含葉酸之食物,或是直接補充葉酸。但最好是能戒酒,或不喝過量之酒,才不致產生葉酸缺乏性貧血。
無論是那一種貧血,或是正常的健康者,均衡的飲食,以及足夠的蛋白質,是不可少的,因為蛋白質缺乏亦會造成貧血。

三、維生素與補血

  維生素可以補血嗎?若是因維生素缺乏而造成貧血,當然要補充。例如維生素B缺乏是造成貧血之原因時,就要補充之,以使貧血改善;反之,若沒有缺乏而過量補 充,則可能會過量而中毒,也不可不慎。現在有些人流行服用定量之維生素,這是不鼓勵的;因為身體所需要的成分,包括維生素及營養素,均有一定之範圍;少之 會生病,過多亦損害健康。

四、鐵吸收的問題

  一般而言,對缺鐵性貧血的病人,一定要服用含鐵之藥,而不能只靠食物補充。治療用之鐵質,分為三價鐵及二價鐵。鐵要在游離狀態才可吸收,而二價鐵易成游離 狀態故較易吸收;三價鐵則需在極酸之狀態下(如PH<3時)才會吸收,因此治療的鐵質均以二價鐵為主。此外,在食物共存下,鐵易被結合而減少吸收,故服用 鐵宜在空腹時。但鐵易刺激胃壁而使病人有胃痛、噁心等現象,其中又以二價鐵為甚。因此空腹時固然鐵之吸收較好,但若病人受不了便只能視病人的情況,而儘量 延後飯後服用之時間(如飯後一小時半比飯後一小時好)。

五、結論

  貧血之原因很多,若因缺少某種營養而引起的,固然需要補充(即所謂的補血),但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是有範圍的,不足及過多都有害。故我們不應盲目補充,只在證明缺乏後適量補充,才對身體有益。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