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放射免疫治療∼完美的新組合

台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蕭樑材醫師

  在癌症的治療領域中,化學藥物治療是傳統的癌症治療上重要的一環,特別在血液惡性疾病,如血癌及惡性淋巴癌中,化學治療在大部份情況下常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全身性化學藥物治療並不具特異性,相對的對身體的副作用也較廣泛,因此,隨著醫學的進步以及對於癌細胞分子生物學基礎的瞭解,另類新興的治療方法也有長足的進步。以細胞表面抗原為標地的免疫療法,或者利用各種細胞訊息傳遞途徑之作用為目標的治療方式,漸漸的被引進成為治療的新方法,不僅能使癌症治療效果更好且更能降督對病患的傷害性。例如惡性B細胞淋巴瘤治療的抗-CD20表面抗原單株抗體,就是利用免疫療法引發病患體內的補體及殺手細胞的細胞毒殺作用,而造成淋巴瘤細胞的死亡,而這也是近十年來惡性淋巴瘤治療的重要里程碑。

  另外一方面,放射線治療本身對淋巴瘤也有顯著的療效,臨床上多針對局部大範圍或化療後殘存的淋巴瘤病灶施行,惟受限於毒性,不適合全身或對淋巴瘤廣泛侵犯的病人大範圍照射;而放射免疫治療就是利用抗體,專一的對抗腫瘤表現出的抗原,在體內找到腫瘤,藉由抗體上裝載的放射線同位素,精準的殺死腫瘤病灶細胞。

  放射免疫治療--這種完美的新組合概念,目前已開花結果,便是針對B細胞淋巴瘤上表面的CD20抗原,利用抗CD20抗原的專一抗體裝載不同的同位素,我們可了解B細胞淋巴瘤侵犯範圍及給予專一有效的毒殺效果。目前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核准此類藥物,共有兩種:Zevalin及Bexxar,主要用於抗CD20抗體無效或治療過的低惡性度淋巴瘤,其差別在於裝載的同位素,前者可包括Indium-Ⅱ(顯像用)及Yttrium90(治療用),後者則用Iodine-131(依劑量不同,可顯像式治療用),因同位素的輻射線不同(Yttrium90為β射線,Iodine-131為γ射線),病患的輻射防護及治療方式略有不同。如前者可於門診施行,僅需注射體液處理,不需隔離住院。

  在目前國內僅有Zevalin治療,但價格仍貴須自費,單次治療達六十萬元。在2002年,Witzig分析143位復發或頑抗之低惡性度淋巴瘤,利用含放射元素的Zevalin及沒有帶放射元素的Rituximab,發現治療效果有意義的由56%提升至80%,完全緩解由16%提升至30%,甚至原本對Rituximab沒有效果的病人,如果再加上使用帶放射元素的Zevalin,仍有74%的治療效率呢!Zevalin的主要毒性是可逆的骨髓造血抑制,但是它和一般的化學治療引起的造血抑制有所不同,後者大都發生在治療後的第10-14天之間,約於21天恢復正常。而Zevalin所引起的骨髓抑制較晚,常發生在4-9週之間,然後逐漸恢復。其次要注意的是,若病患的骨髓有多於25%的淋巴瘤細胞侵犯,或者骨髓細胞密度少於15%等,使用Zevalin常會引起嚴重的泛血球低下,臨床上需要注意此現象的發生。Zevalin其他副作用與Rituximab相同,包括疲倦、畏寒、發燒、頭痛、腹痛、噁心、嘔吐以及皮診等輕度症狀。雖然Zevalin治療後6至9個月也會造成病患的週邊血液內之B-淋巴細胞消失,但是對病患的T-淋巴細胞及免疫球蛋白的影響卻不大,所以,發生很嚴重的感染而須住院的危象並不多見。

  現階段的放射免疫治療,除有效的治療低惡性度B淋巴細胞病患,也著眼於配合化學治療、高劑量化療,甚至幹細胞移植來對抗侵襲性B細胞淋巴瘤,讓我們期待淋巴瘤治療的下一個里程碑。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