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仁∼美容養命聖品 (下)

雅樺

薏仁與健康關係:
薏仁油酯對身體有興奮呼吸、減少肌肉及末稍神經的攣縮,進而減輕麻痺不適;糙薏仁具有抗過敏及調整免疫功能,並能排出體?廢物及不良細胞,受精卵在未成形(3個月內)前被視為一個變異細胞所以也有可能會以廢物被排出造成流產,因此初孕婦不宜食用。薏仁的其他作用有利尿、排痰、排膿、消腫及尿酸排出。薏仁含有水溶性多糖,可降低血糖濃度,對器官功能均無傷害,對心臟血管疾病無危險因子,是一種良性主食,久食身輕氣爽,這些都是因為薏仁素(Coixol)能阻止或降低橫紋肌的收縮,減輕關節僵直及肌肉痙攣所致。所含蛋白分解酵素能分解老化蛋白,使贅疣平服而肌膚美化,斑痕自然退除,是為美容聖品之稱的由來。因薏仁能與多種食物混合食用均有不同的功效,且無毒,因此在中國傳統中,認為薏仁可以是居家常備並經常換花樣的食用。但須注意大便乾結,唾液腺不足及小便過多的人少用。

薏仁的吃法:
薏仁果實堅硬,烹煮前一定要先洗淨後泡水約4∼6小時再煮才會爛(裂開酥軟),食用時也必須細嚼慢嚥。若與米混合同煮時:白色薏仁,宜多洗幾次再浸泡一夜後與現洗的白米一起烹煮 。
薏仁30公克┼紅豆、冬瓜、米煮粥,可治水腫。
薏仁30公克┼桃仁20克┼糯米100克煮粥,可以清熱、去風濕和活血。(其他如小米,菱角亦可參入煮粥)。
薏仁山藥粥:山藥60公克,薏仁60公克煮粥。
薏仁枸杞子湯可消除疲勞、滋養強身,病後調養期可另加雞煮成湯汁(一隻雞加四匙薏仁熬煮成湯)。
薏仁燉黃瓜:用黃瓜┼薏仁┼粉絲,煮成湯菜,可以美白。
薏仁┼花生┼豆腐腦,是外食者常選的一項湯品。
薏仁是四神湯中的材料之一,市售湯品都與豬肚或豬小腸混煮,自製或外食均可。
薏仁茶,分兩種,一種是用薏仁直接煮成湯茶飲用,有的在燒開水時放一把薏仁煮開飲水。另一種是磨成薏仁粉調開水成糊狀食用(老年無牙者食用)。
冰品中,剉冰中加薏仁、紅豆、芋頭......等,也是外食,多活動的人常吃之一。
其他有記載的產品有:薏仁雪花片,薏仁胚芽茶,薏仁味噌,薏仁醋,薏仁麵條,饅頭...等,換?不同的吃法,比較不易生膩,長期食用對身體有益無害。

薏仁的選購、清潔與保存
選購:紅薏仁(糙薏仁)超市或流動攤販均售,以乾燥,色澤光亮,無蟲蛀(出現粉化),顆粒飽滿完整,有香味,注意有效日期。如為粉狀商品,變硬時表示過期不可食用。
清潔:因屬五穀類,像洗米一樣的清洗,注意有無雜物如石子、米蟲等,若商品過白,或呈色不對,則須多洗幾次再浸泡過夜,方易煮透。
保存:薏仁屬五穀類,易蟲蛀,也是鼠、蟻、蟑螂的最愛,除設備很好的櫥櫃外,一般包裝容易遭破壞、穿孔、透氣,是故一次不要買太多,買回家後放在保鮮盒或真空盒?,較為安全。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