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枸杞∼滋補明目

雅樺

枸杞為茄科植物類枸杞屬,多年生落葉灌木,是一種生命力強韌的植物,高1∼3公尺,在農家籬圍可看見,莖分有刺與無刺兩種,葉有長橢圓形與倒卵形兩種,所結種子呈紅圓形或長圓形的漿果,可藥、食兩用,春季吃葉芽外,其他季節均可吃到果子。枸杞子與紅棗、蓮子、山藥、白木耳等並列為補品之一,其中以寧夏所產為上品。追查古書中,遠在西元452∼536年就有記載,殷代、詩經、山海經中也有敘述,在北宋的歌謠中:「出家子弟不吃枸杞,以免亂性」;北宋有另一記載說:「看見一位少婦罵著一位老態龍鍾的人說都是因為他不吃枸杞才會這麼老。路人問少婦今年幾歲,少婦說370歲,因為她嗜吃枸杞子才能與天齊壽,至於那位被罵的人哪!是她的孫子哩!」,因此,枸杞被認為是神仙服用的果實。在神農本草經中有〝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並耐寒暑 〞之說,草本綱目記載其功用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無毒性副作用,在平時常與含油性食物和藥物配搭烹煮,用量不必多,每份3∼5公克就夠了。目前台灣多採用進口的,而枸杞芽、莖、葉則取自本地,如:士林、社子、板橋及蘆州河床,產季是10月到次年5月,採用播種或插枝繁殖。因產地語言的不同,別名有:枸杞子、甜葉子、枸杞果、地骨子、枸地芽、枸杞豆、血杞子、貢杞、地仙、天精、寧夏子等。

枸杞的營養成份
枸杞所含養分高,每100公克含:水份18公克、熱量44卡、蛋白質5.6公克、脂肪1.1公克、糖份2.9公克、纖維1.6公克、葉酸150毫克、泛酸0.22毫克、菸鹼酸1.3毫克、含鈣36毫克、磷32毫克、?2.4毫克、鉀170毫克、鈉29.8毫克、銅0.21毫克、鎂74毫克、鋅0.21毫克、硒0.35毫克、維他命A 87.8毫克、B1 0.08毫克、B2 0.32毫克、B6 0.25毫克、C58毫克;植物性化合物則有枸杞多糖、泛酸(蘋果酸.........)、甜菜鹼、玉米黃素、葉黃素、氨基酸(有十八種之多,其中有八種是人體不能自製)、葫蘿蔔素、稀有元素∼鍺。枸杞葉當蔬菜食用時養份也很高,特別是維他命B2,在中草藥店中可以買到的「地骨皮」便是其根莖乾品名。

枸杞與腫瘤和其他疾病的關係:
從所含的成份中了解,它是一種抗氧化食品,因其所含的類葫蘿蔔素,溶於油類,放出維他命A在肝中代謝;玉米黃素、葉黃素則溶於酒中,是故枸杞子能對癌細胞抑制其成長進而使其凋亡,並具有保護皮膚和眼睛使其不受紫外線的傷害。玉米黃素和葉黃素,對眼睛黃斑部的中央區域的滋養,使退化性黃斑病變遲緩或保護之使不受損壞。所含的氨基酸在人體內擔任修補組織、製造抗體、荷爾蒙、酵素和血球的重要元素。所含甜菜鹼,可抑制脂肪在肝細胞中沉積、促進肝細胞再生、調節血糖指數、興奮大腦神經及呼吸系統、促進胃腸蠕動。枸杞多糖可以:增強非特異性免疫的作用、促進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T細胞轉換能有抗癌能力及免疫功能、亦能加強血清溶菌?的活力、提供造血的原料、有白血球介素作用而增強細胞活力及防衰老而長壽。味甘滑潤,多吃會造成腹瀉,腹瀉期應少吃或不吃。所含鋅、銅、?和稀有元素∼鍺,可以提高免疫力增強癌患之抗癌力,緩解期的修復,增強性能力。

枸杞的吃法:
生吃:枸杞子(6∼10公克約10∼20粒),直接含食。電腦久坐者或病後者,慢慢含食,可以降低疲勞。
茶食法:枸杞子、枸杞葉、莖,泡茶或用枸杞茶包飲用,可以提神醒腦,生津止渴;鼻咽癌病人可飲用一些與其他湯汁交互飲用。
做菜用的絞肉、松子、枸杞蒸肉餅,產後補食,增進病程虛弱的改善,增強體力,老人孩童均適用。(枸杞子或枸杞葉均可)
煮湯、熬膏、浸酒、入丸散均可:一份以6-12公克量。
炒枸杞芽:春季盛產期,取其嫩芽炒食,涼拌、煮湯均可,令人神清氣爽。清肝明目。
枸杞葉蛋花湯或炒蛋:好吃又可降血壓、血糖,治貧血,助睡眠。
枸杞根(地骨皮)加入養膳中:解熱退燒。
枸杞子粥:糯米(粳米)50公克加枸杞20公克熬成粥,任何人均可食用,強壯身體,供給水份及營養。
枸杞燉羊肉湯:成人早衰,老年體弱適用。
四季菜肴:春季:燉石班、花枝、泥鰍,煮蛤仔冬瓜或排骨湯。
夏季:可吃枸杞菊花茶,解熱及口乾舌燥,加棗和百合也可助益。
秋天:皮膚容易乾燥,唾液的潤燥不夠導致乾咳,在進補時不防加少許枸杞。
冬天:用白蘿蔔燉羊肉時,加枸杞吃了熱烘烘,好過冬。
枸杞銀耳加冰糖:除了作為少量多餐的點心外,尚可藉此補充水份,在癌症治療的緩解期及治療期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延長緩解時間。最好慢燉久熬成膠狀更好喝,老人病後可用一小飯碗。

枸杞的選購與保存及清潔:
在台灣枸杞子的販賣有袋裝或散裝兩種,選擇色紅、乾燥、味甜者為佳,注意袋裝的有效日期,過期、發霉、腐爛、潮濕者不買。開封後用不完時一定要存放冰箱保存;清洗時發現為染色者,請用開水燙過清洗後再用,生吃者用小瓶裝好,防潮濕及變質。太多吃不完時除了放冰箱保存外,也可以在太陽下晒乾的方式保存。
選購枸杞葉及嫩莖芽時,看葉片鮮嫩不枯萎、無水傷,節葉間沒有發出幼芽者為佳品,煮湯、涼拌及炒蛋均可。老莖不要丟棄,可以剪成小段晒乾煮成水來喝,每次飲一小碗,鼻咽癌患者可當開水喝,也是少量多餐。喝不完的湯汁放涼後置入冰箱保存,一、二日內喝完為佳。因為枸杞是野生的,農藥不多,照一般方法清洗。因為枸杞莖有刺,所以取葉處理時易刺傷,所以順刺方向拆下葉子比較安全。

有一首詩是這樣形容小小枸杞子的:「枸杞鮮紅紡錘形,果皮柔韌皺不平;肉潤味甜子腎狀,滋補肝腎眼目明。」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