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蓮子∼病後補品之一

雅樺

蓮子(Lotus nut)是在蓮花凋謝後的蓮蓬所取出的果粒,每株蓮蓬約可取出15-20粒蓮子,蓮子呈圓形或長圓形,市售的鮮品在每年的6—10月是盛產期,其餘時間賣的是乾品。蓮心是由蓮子中心取出,味苦,多作中藥或泡在茶飲中,而蓮子與蓮心是不可分的一體食物。蓮子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植區分佈很廣,尤其是在水鄉澤國產品最多,台灣產地為白河、官田、東山、六甲、後壁、嘉義、台中、台北等地。現因環境變遷,農地變少,供應量受限,多以進口方式來供應需求。至於蓮根粗壯有節者謂之蓮藕,藕是菜中上品,質脆味美,可生吃和熱食;根節磨粉作成藕粉,是點心材料之一,藕節也是藥材之一;〝聖潔的蓮花〞除觀賞外,佛教將之擬人化為觀音座;蓮子在傳統習俗上是病後調理的聖品,但是正在生病或感冒時不宜多吃,以免延緩復原時間。

蓮子在古書或今日食品書中均會有提到,它能消炎止咳,緩解腹瀉,改善腸胃機能、血尿、造血、白帶、血崩、月經過多、習慣性流產等,是很好的食補材料。民間建議體弱乏力,容易疲倦的人和腹瀉者可吃一些蓮子。它屬五穀根莖種子類可加在米飯中一起煮來吃,量不可多,乾的20公克為一份(約32粒)。

蓮子營養的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記載,乾蓮子100公克中含水份14.3公克,熱量321卡,蛋白質23.8公克,脂肪1.0公克,糖56.6公克,維他命B1 0.01公克,維他命B2 0.02公克,維他B6 0.18公克,維他命E 0.10毫克,菸鹼酸0.69毫克,鈣166毫克,磷667毫克,鐵1.7毫克,鎂203毫克,鉀437毫克,鈉583毫克,碘微量,B12微量,新鮮蓮子因含水份高(63%),因此很多養份在重量上少了許多,但維他命B1則量多達0.13公克,維他命C 7.0毫克、鐵12.3毫克。

蓮心?含生物鹼、蓮心鹼鞣質〝丹寧酸〞、粘液蛋白、卵磷脂、胡蘿蔔素等。蓮子、藕粉呈粉紅色,含胡蘿蔔素、花青素菜。

蓮子與人體的關係
通常我們都說他是高價食品,但以每份20公克來算,一斤(600公克)就有30份了。由其成份中分析,糖佔56.6%,意指澱粉含量高與米飯煮在一起易消化吸收。蛋白質含量也高,是植物蛋白質來源之一,是素食常見的食材,在新鮮蓮子中維他C有澱粉包住,在高溫下尚可保留一些,B1 、B2亦然,在礦物質中因蓮子易消化吸收,所含鐵較能被利用,鈣、磷、鎂、鋅含量較一般食物高也容易被吸收,故瘦弱者、老人、小孩可以多食用。若與薏仁、芡實及山?等混合食用,可以治療大腸激燥症。蓮子及蓮心?含有生物鹼有抗氧化作用,蓮子湯有生津助口腔滑潤的功效,鼻咽癌治療期之口腔粘膜不適時,是一道易食及易吞嚥的食物。所含丹寧酸,可收歛黏膜的血管減少出血傾向,化療、放療期黏膜受損情況可以減輕而緩和療程的不適。因在各器官黏膜有收歛的作用,因此對尿床、小便失禁、頻尿、腹瀉的作用可以比美白果(銀杏),水份因收歛不易口渴,心情鎮靜,神經系統平靜,緩和心悸及失眠;此外對男性的遺精、女性的白帶均有助益。但是吃多了容易腹脹、便秘,所以病況不明者要少吃。因含有抗氧化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花青素...可以增強心臟血管、並有抗癌及預防癌症的發生率。蓮心有鎮靜安噪的好處,四季補品中常派上用場,可以養顏美容,心神舒暢,安眠鎮靜。

蓮子的吃法:
大多是煮湯,甜、鹹均可,甜品是加白木耳、紅棗一起煮,鹹品則可與雞肉和排骨同煮,是溫補的食物。乾蓮子是要等水煮開後才放入較容易熟透。蓮子產品在台灣有:乾蓮子、糖蓮子、罐頭蓮子、蓮蓉包子、米花蓮子、新鮮蓮子冰淇淋、糕餅...等。若是忌糖或鹽者可選擇用烹煮的方式。因此吃法有:

1.冰糖蓮子湯:煮熟加冰糖,冷熱均可,每次吃一份,太多會便秘。

2.四神湯:蓮子半杯,薏仁一杯,山葯50公克,再加芡實半杯同煮,先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煮,或用電鍋(外鍋水兩杯)煮後悶20分鐘,不透再蒸一次,薏仁與芡實煮前先泡水1-2小時。

3.蓮子、白木耳、薏仁湯:蓮子一杯,白木耳(泡水待軟後洗淨撕片)30公克、薏仁一杯,加水1500西西,放入電鍋?外鍋兩杯水燜煮,煮好後再燜30分鐘,若木耳不軟,膠質未出現則再加一杯外鍋水再蒸一次。加冰糖就成甜食,加鹽則成另一種口味,這種食品冷、熱皆宜,不甜不鹹也很好吃。每次吃一飯碗就夠,分多次食用。
4.蓮子桂圓粥:桂圓肉30公克、蓮子30公克、糯米60公克熬煮成粥。

5.蓮子爆米花:用蓮子與米粒加熱,爆開後趁熱加麥芽糖粘合切塊食用。

6.沙拉:在沙拉中加入蓮子與其他菜蔬一起食用。

7.蓮子炒蝦仁:(鮮蓮子去蓮皮煮半熟)加蝦仁250公克,蝦先過油再與蓮子混炒 ,加佐料拌勻後,熱食。

8.蓮子雞湯:蓮子50公克(鮮蓮去皮),雞300公克切塊,加薑、酒及鹽煨湯食用。
9.蓮子米飯:平時在米飯中加蓮子或薏仁一起煮飯,充當薯芋類食物。

10.蜜餞蓮子:將蓮子作成蜜餞貯存備用,血糖不夠時吃幾粒,效果也很好,也是八寶飯中的?料之一。

11.蓮蓉包子:用蓮子做成泥來做包子餡,蓮蓉亦可包粽子,糕餅,冰淇淋...等食物。

蓮子的選購與保存:
選購蓮子時,需顆粒完整無破裂,色呈象牙白(太白的話可能是加藥劑來防腐和漂白),蓮心有否去除,蓮子膜是否完整(鮮蓮子是褐色,乾蓮子則去膜),沒有腐臭味的代表新鮮。包裝是否真空,在有效日期內嗎?這些都要注意。因為台灣氣候潮濕,開封後最好再用另一個塑膠袋封口;若冰箱夠大,乾蓮子也可放冰箱保持乾燥;或將乾蓮子一次煮熟,分包冰凍存放,食用時需要加入湯品菜餚?,才不會太硬不好咀嚼;若有真空收藏瓶保存更好。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